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冲突持续扰乱全球车市节奏

2022年03月10日 11:0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俄乌冲突两个星期以来,全球各个领域已经感受到了来自战争的影响,比如政治之间的博弈仍在持续;股市、证券等金融市场已经出现了较为剧烈的波动,包括工业、制造、能源等方面已经受到严重波及。

特别是工业当中最重要的汽车行业,不仅是俄乌两国的工厂面临停摆,在汽车工业分工明显和供应链全球化的今天,欧洲汽车也将面临严重的零部件短缺危机。分析师认为,2021年因为芯片危机导致欧洲汽车损失了数百万辆的产销量,在低同比基数的情况下,今年欧洲车市或将迎来持续下跌。

至于得出这一结论的原因,虽然俄罗斯并没有太多直接关联汽车上游供应链的企业和产品,且乌克兰的部分线束零部件短缺在未来几个月中可能得到缓解,但从长远来看,俄罗斯是欧美国家的能源供给大国,随着美国对俄罗斯能源进口的制裁,势必会拉升国际油价形势,毋庸置疑,油价上涨将导致美欧经济再生变数,或使通货膨胀雪上加霜。

分析师也在回调他们的销售预测,“自上个月以来,我们对2022年乘用车的预测变得更加谨慎,因为战争和由此产生的制裁预计将加剧供应瓶颈。”LMC表示,并指出通货膨胀和消费者信心下降将对需求产生影响。

至暗时刻

作为直接战争国家,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国家的汽车工业无疑将遭受致命一击,特别是俄罗斯,西方国家纷纷宣布暂停工厂、限制出口等消息,成为俄罗斯汽车市场最糟糕的消息。战争发生后,从美国车企的通用、福特,到欧洲车企的大众、戴姆勒卡车、捷豹路虎,再到日本车企的本田丰田日产等,纷纷宣布停止向俄罗斯出口汽车,同时设有工厂的企业将暂时停止运营。

AFS表示,俄罗斯汽车工厂的总产能超过200万辆,今年原计划生产150万辆,但无论是零部件短缺还是欧美制裁造成的停产,都将导致俄罗斯今年汽车产量损失一半,且该损失“无法挽回”。

除了俄罗斯汽车市场遭遇严峻挑战,其实伴随着战争的持续,欧洲汽车制造如大众雷诺集团们也陷入困境。

这种困境一方面是来自俄罗斯当地的工厂。比如雷诺集团,无疑是俄乌冲突中最受伤的欧洲车企。去年的财报显示,雷诺在俄罗斯的收入占比达到了其核心业务收入的8%,是雷诺仅次于法国本土的第二大市场。随着欧美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当地工厂停摆已经成为事实,面对这些已经真金白银投入的工厂,以及未来到底会怎样并不明朗。

目前已经有俄罗斯执政党的一名高级成员提议,采取严厉的报复措施,根据战争法行事,将那些因为冲突关闭业务的国外公司工厂国有化。一旦这种结果达成,那些在俄罗斯落地工厂的汽车集团将面临上亿欧元的亏损。正如美国在2018年退出核协议后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导致PSA集团和雷诺在当地数亿美元的投资打了水漂。

困境的另一方面则是来自战争冲突带来的零部件短缺问题。虽然俄罗斯和乌克兰都不是全球供应链中的大玩家,“但正如每个人都知道的那样,如果你错过了成千上万个汽车零部件中的某一个,你就不能制造汽车。”比如乌克兰生产的氖气占全球供应量的一半,这是芯片制造最关键的气体之一。

博世、大陆这样的零部件巨头也在俄乌当地建有工厂,目前因为战争已经停摆。博世公司已经警告称,持续的半导体短缺和材料成本的增加将继续阻碍今年的汽车产量。“这将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博世首席执行官Stefan Hartung表示。

据了解有二十多家汽车供应商在乌克兰开展业务,其中许多都从事线束业务,众所周知这是一项劳动密集型、低利润的业务,这些零部件的短缺将导致欧洲短期内汽车产量损失5万至10万辆。

连日来,大众集团、宝马、梅赛德斯-奔驰等公司纷纷宣布部分工厂和生产线因为零部件短缺而停工,这场零部件短缺的危机预计还将持续数周。

零部件的短缺可能会得到解决,但是涟漪效应带来对汽车制造成本的影响,也将深刻地影响到汽车工业的发展和推进。比如战争和随后对俄罗斯的制裁将导致"铝、钯"价格上涨,包括镍、钴等金属原材料,以及能源的供应。

比如汽车排气中的催化转换器必须要用到钯和铂,其中钯金价格已经上涨了六年,俄罗斯占全球市场40%左右的份额,目前钯金的价格已经从去年12月1940美元的单价上涨到3440美元创下了该产品的售价的最高纪录。

还有包括这两天谈论得非常火热的镍,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的核心原材料,虽然俄罗斯占全球镍产量的5%,但它供应了全球高品位镍的20%左右,这一部分份额的受损,必然会导致镍价格的波动,最终间接影响全球镍的价格体系,影响到电池和电动汽车的成本。

最后则是能源,欧美国家开始陆续宣布限制从俄罗斯进口能源,这让原本就处在高位的国际油价再度攀升。就在拜登宣布对俄石油禁令的当天,美国汽车协会数据显示,全美平均汽油价格升至每加仑4.173美元,打破了2008年7月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指出,俄乌局势恶化,直接打压上游商品的供给端预期,进而大幅推升价格,油价涨幅堪比石油危机时期,令市场对全球“滞胀”卷土重来的担忧急剧升温。这种状态下的全球经济势必会出现连锁反应,比如能源带来的电价上涨,包括汽车生产制造、消费均会受到波及。

中国的机会

随着越来越多的欧美车企“断供”俄罗斯,以及在欧美国家从各个层面纷纷隔离俄罗斯之际,这种局面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外国汽车制造商撤出动荡的俄罗斯市场的步伐。由于并不看好俄罗斯市场的汽车消费潜力,过去10年间,以通用和福特为首的外国汽车制造商纷纷撤出俄罗斯市场,而这次出现的冲突局面,也正好为想撤出俄罗斯的车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理由。

欧美国家在汽车等各方面制裁俄罗斯,而俄罗斯本土企业拉达自然也会受到欧美零部件的限制。“如果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长期存在,美国和欧洲汽车制造商实际上被禁止在俄罗斯开展业务,中国汽车制造商有可能在俄罗斯市场获得份额,”专注于亚洲汽车的高级分析师Eunice Lee在一份报告中说道。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不会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并允许双方之间的正常贸易。更值得一提的是,3月9日,俄罗斯对外经贸银行表示,该银行将展开人民币存款业务,最高年利率为8%,这也可以看出俄罗斯对中国释放了更加友好的信号。之前俄罗斯已经表示将开启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这将大大利好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和贸易。

去年,俄罗斯有30万辆汽车是进口的,其中俄罗斯对中国汽车产品的进口已经高达12万辆,并处在高速增长之中,这也意味着长城奇瑞吉利等本土品牌有望在俄罗斯市场打开新的局面。

当然俄乌战争带来全球供应体系、能源、上游金属的价格,也将会影响到中国汽车市场,比如这两天讨论非常火热的多空火拼的“妖镍”,就是欧美资本对中国镍产业的一次猎杀,保守估计将损失80亿美元。“我们中国镍产业、新能源产业和其中最优秀的产业布局者正在惨遭屠戮,蒙受羞辱。”力勤董事长蔡建勇在朋友圈说道。

不过很快这场预谋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撑腰,拿出国家储备备镍为青山公司撑腰,于是形势一下子出现惊天反转。最后双方一致同意,取消周二的交易结果,青山80亿美元又回来了。这足以看出中国在发展新能源方面的决心,绝不让外来势力影响到中国已经取得明显成果的新能源产业。不过正如上文说到,全球供应链的涨价,一定程度上也为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和行业的推动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另外在国际油价暴涨的当下,中国国内油价也迎来了持续上调。按照目前情况来看,下一轮成品油调整基本是板上钉钉,且油价上涨幅度较大,有可能会触发天花板价,95汽油将全面来到“9元”时代。

油价高企的当下,有消费者调侃“加两次油可以买自行车了,加几次油就可以买辆电瓶车了。”“今年国内油价在3月份创出近10年来的新高,高企的油价直接推高燃油车日常通勤使用成本,为新能源乃至油电混技术的进一步推广持续拓展基盘量级。”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的确,目前新能源已经进入到快速成长期,而当下油价的上涨,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新能源汽车的热销。

“油价上涨给普通消费者购买燃油车带来较大的心理负担,加之近期疫情冲击下的部分行业遭遇失业,很多入门级家庭用户的购买力受到一定影响,这都直接冲击传统燃油车市场需求。”崔东树认为,“油价上涨对于新能源车市发展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尤其会加速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对传统燃油车的迭代,将给新能源车市带来一定增量。”

是的,俄乌战争、全球经济动荡之下,这可能是最坏的时代,但对中国汽车来说,在国内汽车消费势头不减,中国本土供应链逐步建立和完善之际,也可能是最好的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