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推换电,雷军提快充,“两会”车界大佬们有什么新观点?

2022年03月10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要说最近几天最热门的事件,那一定是正在如火如荼举行的“两会”。不少老外也在关注,在他们看来,“两会”是了解中国政策走向与治理之道的重要窗口。

各大车企大佬们也没有闲着,李书福和王凤英也说出了自己对于未来汽车的看法。李彦宏、周鸿祎、雷军这些互联网大佬,如今也已经进入汽车行业,也在积极建言献策。

他们都提出了哪些新观点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长城王凤英,左手造电池,右手造芯片

王凤英是过去30年长城台前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作为公司总裁,她在很多时候甚至比长城董事长魏建军的出镜率还高。作为3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也是她第15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了。

这次她带来了三个提案,分别是关于推动国产芯片发展、推动动力电池热失控防护技术应用以及推动汽车工业产能利用率提升三个方面。

首先她提到车规级芯片设计门槛高、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但利润却并不高。疫情之前单片价格仅为1~3美元,而且市场规模并不大。虽然近段时间车规级芯片价格疯涨,但国内企业却并不敢介入,因为一旦疫情散去供应恢复,那时候刚刚发展的国内车规级芯片企业将直接倒掉,巨额投资打水漂。

王凤英觉得应该分三步解决该问题,首先是优先解决短期内的“缺芯”问题,国家维护系统布局和供应秩序,给扩产、投产芯片的制造企业开绿灯,以迅速缓解汽车行业的燃眉之急。再就是由国家统筹主导制定5-10年车规级芯片产业发展规划,同时构建产业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机制,只有落实了人才梯度建设,才能真正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王凤英提到的动力电池热失控防护技术,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的最后一道防线。比如长城的大禹电池,就是通过“堵不如疏”的方式,迅速将热量排出,避免电池热失控。但王凤英认为,仅凭几家企业的力量是难以快速推广的,需要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规划,将动力电池热失控防护技术列为出厂必备技术。

包括对现有市场上的车型更换搭载相关技术的动力电池,并且建立老旧新能源汽车退出机制,从而提高行车安全。

此外王凤英还提到了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的问题,很多地方“重招引、轻监管”,以至于优质产能出现大规模的闲置,目前国内轻型车的产能利用率仅为52%,而不少地方仍然在搞产能扩张,造成了大量的浪费。

在王凤英看来,更应该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并且鼓励国内车企“走出去”,更多地开拓海外市场,实际上长城这几年“出海”的成绩就相当不错。去到俄罗斯、东欧、南美、中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其实竞争反而没有国内这么激烈。

(2)吉利李书福,给换电站台,坚持倡导甲醇汽车

前阵子,吉利力帆共同成立了睿蓝汽车,作为全新的“换电出行品牌”杀入市场,并且推出了首款智能换电车型枫叶60S。而在“两会”上,李书福也着重提到了换电体系的建设问题。

李书福着重提到了几个方面,首先是应该加快相关的建设审批,将换电体系建设纳入国家市场管理规范体系,尤其是要优化换电项目高压新装(增容)的审批流程,这是当前换电站建设的痛点。其实是要将车电分离下的车与电池分开认证,并且建立完善的溯源系统。再就是制定换电电池包标准,同时推动换电模式标准化、通用化。

值得一提的事,吉利此前已经推出了极速换电站,可以在60秒以内完成整个换电过程,换电站每天服务的次数可以达到1000次,可以说是真正的极速无感换电。如果此项技术得到普及,相信会对换电体系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两会”上,李书福再次提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甲醇汽车,印象中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提到类似的提案。不过李总可不是有什么私心,他是真心觉得甲醇汽车可行。毕竟我国的能源结构特点是“富煤、缺油、少气”,甲醇的含碳量只有汽油的十三分之一,推广甲醇汽车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着重要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的甲醇汽车研发与应用还入围了第二届《中国汽车风云盛典》评委会特别奖,一起入围的还有奇瑞的鲲鹏2.0TGDI超级动力,长城的智能线控底盘等等,这说明吉利的甲醇汽车技术含量还是挺高的。

(3)互联网企业纷纷跨界,谁能先突围?

不少互联网大佬也出席了“两会”,不过他们没有多提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倒是纷纷给智能汽车的发展建言。

雷军提出建立一套完善的碳足迹核算体系,对从原材料到报废回收的整个产业链进行碳足迹管理。在他看来,建立一套完善的碳足迹认证、评级及激励机制,将会大大激发企业和消费者推动碳中和的热情。

另外雷军也提到了我国公共充电桩快充占比太少,排队时间长、充电速度慢、周转效率低,严重拖累了社会效率。他建议国家快速制定新一代大功率快充网络规划方案,并且加强攻关新一代大功率快充技术。

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则提到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问题,他认为应该建立一套"数字空间碰撞测试"机制。360车联网安全实验室曾经做过测试,他们可以轻松通过云端漏洞控制各类在售的智能汽车,甚至开关车门、启动引擎这些都能实现,存在巨大的风险。

在周鸿祎看来,如果智能网联汽车在行驶中需要保持安全状态,就必须建立一套以汽车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感知体系。

一直专注无人驾驶的李彦宏也带来了提案,他提出希望国家能够打造出一个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运营政策先行区,在这里不带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上路。同时还应该加快相关法律的制定,L4级自动驾驶车辆的准入规则,并且给相关的车辆发放正式牌照。

他还提出推动车路协同和5G远程控制,以提升交通效率和安全性,推动汽车产业向网联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

可以看得出来,互联网企业已经开始大规模涉入汽车行业,将汽车的电动化与智能化看作下一个风口。

(4)功夫拍案

看完“两会”汽车界代表的提案和建议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大家既在为行业发展献策献力,一定程度上也在为自家的优势技术站台。这其实也很好理解,毕竟只有他们看好的技术,才会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研发、突破。

也许某个改变未来的提案,就是从这里提出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