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飙升/补贴退坡/免税将取消,2022年新能源能否“井喷”?

2022年03月10日 12:29:05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一箱油,一辆崭新的凤凰28大杠就没了

30年前自行车是家庭“三大件”之一,视若珍宝的家当,如今一箱油就能耗资一辆崭新的凤凰牌自行车,着实让人心疼。

油价一路狂飙,现在重归罕见的“8元时代”。近在2021年2月底,全国大多数地区柴油6.2-6.3元,92号汽油6.2-6.4元,这还是经历过“6连涨”之后的价格。所以很多对于新能源持中立态度的燃油车主,在每隔小半个月就要为加油站付出一辆“崭新凤凰自行车”时,深思到底要不要买辆电动车了。

今年买新能源,或省下一辆宏光mini

新能源补贴已在缓和退坡,免税也即将成为历史。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下的无补贴,续航里程300-400公里(含3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下降至9100元;400公里以上(含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下降至1.26万元。插电混动车型补贴下降至4800元。同时,根据《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第一条规定,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将于2022年12月31日后结束。

以月销两三万辆的特斯拉Model 3为例,今年买27.674万的后轮驱动版补贴11088并免交购置税;如果到2023年购买要比今年多花11088的车价和25000左右的购置税,多出三万多的费用。所以今年买辆贴近30万的电动车,或能省下一辆宏光mini的钱。

新能源需求会“井喷”,但车企要经历大浪淘沙

目前对于新能源车,有三种不同态度的消费者。第一种是喜欢尝鲜,热爱新潮科技的年轻人,在油价飙升、免税即将取消的环境下会更多、更快的加入新能源车主队伍;第二种是犹豫不决,半信半疑的潜在用户,在当前环境下更易被动摇,建议新能源厂商加大宣传力度,大力举办试驾活动。第三种是坚决对新能源说不的群体,会被路上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逐渐动摇军心,将信将疑。这是新生事物普及的必经之路。因此2022年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需求定会“井喷”。

但并不意味着每个新能源车企的销量都能爆发,仍存在大浪淘沙的过程。在行业利好下,越来越多的新能源品牌涌进来,比如创维汽车,小虎汽车,雷丁芒果,金康赛力斯等等,2022年或许还有,品牌的竞争会更激烈。恰好顺应潮流的话,会有些存活下来像“蔚小理”那样畅销,当然也会有退出舞台的。

另一方面,和燃油车不同的是新能源车企的命运相当大程度掌握在各大供应商手中。像芯片大幅涨价让欧拉暂停接单,动力电池供应不足让小鹏销量大受影响,除此之外也可能受到车机系统和自动辅助驾驶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的限制。

像宏光mini、QQ冰淇淋、雷丁芒果等这类解决温饱的小车,由于用到的芯片种类较少,受到的限制反倒更低。中高端新能源车型想“井喷”,估计要看谁能掌握更多核心技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