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牛的车型毁于三缸,混动是幕后“凶手”增程是唯一出路?

2022年03月10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都知道,美系品牌都对三缸发动机情有独钟,像是福特别克雪佛兰,都有不少三缸发动机车型,甚至在对旗下的经典车型上,也全系采用三缸发动机。相比之下,自主品牌和日系品牌对三缸发动机则相对谨慎。

比如丰田本田就颇为聪明,虽然包括卡罗拉、雷凌以及凌派之类的轿车都推出了三缸机版本,但也基本上都保留了四缸版本的车型,使得消费者还有选择的余地。而在自主品牌中痴迷三缸发动机的也就吉利一家,但吉利也没像别克雪佛兰那样,大规模地推广三缸发动机。

三缸机毁了美系品牌

随着时间的流逝,早期大范围推出三缸发动机的车企无一不是销量惨淡,福特别克雪佛兰这些美系品牌更是直接被三缸发动机给毁了。以福特为例,在2012年-2014年,长安福特福克斯连续三年蝉联了国内轿车年销量冠军,即便到了2017年,依然能保持万辆以上的月销量。

但在2018年长安福特发布了第四代福克斯,第四代福克斯全系标配三缸发动机后,直接让福克斯沦为边缘车型,销量常年在两千辆左右徘徊,与最高39万辆的年销量对比强烈。奇骏·荣耀则更为尴尬,由于全新一代奇骏全系都采用了三缸发动机,导致销量一落千丈,不得不重新生产四缸的老奇骏,以缓解销量带来的压力。

好在福特也终于反应了过来,今年第四代福克斯即将实现中期改款,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新车将搭载1.5T四缸发动机。据悉,新款福克斯搭载的这台代号为CAF479WQ6的1.5T四缸发动机,实际上也是基于上一代1.5T发动机优化而来,最大功率为130kW,与现在的三缸发动机动力仅提升了2kW。但是,势必会让福克斯在销量上重回巅峰。

其实,最先反应过来三缸机没有出路的就是别克英朗,曾经别克也对英朗全系标配三缸发动机,但看着销量的每况愈下,迫于无奈在2020年重新装回了1.5L四缸发动机,从此英朗重新回到了主流轿车行列,销量长期位居轿车市场前茅。

有趣的是,四缸英朗其实在性能上并不比三缸车型动力强,英朗1.3T三缸车型最大马力达到了163Ps,而四缸英朗最大马力仅为113Ps。也就是说,消费者的关注点并不在性能上,而是气缸数。

多款三缸车将成历史

看到三缸发动机根本没有出路,不少车企在今年就已经开始放弃三缸发动机了,除了上文说的福克斯外,包括雪佛兰创酷吉利ICON、缤越、缤瑞等车型也都将装上四缸发动机,且都已经在工信部完成申报。

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放弃三缸发动机,未来也不会有哪家汽车品牌敢轻易尝试三缸发动机。三缸发动机不仅仅有着先天性的抖动问题,在实际驾驶体验上也的确不如四缸发动机。

就以全新一代奇骏所搭载的1.5T三缸发动机为例,该发动机运用了不少日产黑科技,其性能参数完全不输于同排量1.5T四缸发动机,说是地标最强三缸发动机也不为过。但是,在实际驾驶体验上,如果车速在100km/h以内,基本感受不出来与四缸发动机的区别,但是在100km/h以上时速后,三缸发动机与四缸发动机的差距就非常明显,那种无力感谁开谁知道。日产的三缸发动机尚且如此,更别说其它三缸发动机了。

另外,随着以比亚迪为首的自主混动技术的崛起,传统燃油车也正在加速走下坡路,当下购车的最佳选择已经转变成了低油耗的混动车,更是直接让三缸发动机没有任何翻身的可能。未来,三缸发动机更多的是以增程器的方式存在,比如理想ONE和吉利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

写在最后:

三缸机虽然有各种缺点,不被人待见,但是电动化时代下,在混动和增程式领域,三缸机却能够做到扬长避短,既能避免抖动的问题,还能控制成本、体积以及排放等问题。所以,与混动系统结合,才是三缸发动机的唯一出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