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2月销量解析:上汽大众被比亚迪反超,上汽通用“11连降”

2022年03月10日 16: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上汽集团的“天花板”,都沦为比亚迪的“地板砖”了?

3月3日,上汽集团罕见地在比亚迪之前,发布2月产销快报。从数据上看,上汽集团创下了近11个月以来的单月最高同比增幅。

与此同时,上汽大众也实现了高达79%的同比销量增速。恰逢临近周末,似乎可以让上汽集团在股价整体上涨的这一周,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但次日开盘后,上汽集团股价却持续飘绿,难道又要重演曾经销量三连涨、股价五连降,这种车卖得越好、投资人信心越少的厄运吗?幸好,在当日下午的两个小时里,上汽集团重整旗鼓,最终以微增0.76%收盘。

上汽大众这一次还能成功“救主”吗?连续11个月同比下降的上汽通用,何时才能让人对其重拾信心?

1)上汽大众卖得再好又如何?

在最近的几期产销快报当中,上汽大众屡次力挽狂澜,这一次也不例外。上汽大众单月销量9.06万辆,同比增速更是创下了近11个月的最高纪录,当之无愧成为上汽集团的销量“天花板”。

然而,就在上汽集团发布产销快报后大约半小时,比亚迪也发布了2月产销数据,居然以9.1万辆的销量表现,超越上汽大众,让上汽集团的销量“天花板”,瞬间沦为了比亚迪的“地板砖”。

要知道,上汽集团一直以来都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营收水平最高的汽车上市公司,上汽大众更是其销量和利润的核心支柱,对于比亚迪这种民营车企能够在销量上实现超越,无异于孤身闯入乱军之中,在对方上将的脸上写下一句“到此一游”。

伴随这样的对比,3月4日上午才出现了上文提及的上汽集团股价下跌的情况。

人们常说“销量是销量、股市是股市”,虽然二者间互相联系、彼此影响,但资本市场更愿意看到的是信心。

在2月产销快报中,尽管上汽大众被拉去和比亚迪比“身高”,但上汽乘用车却创下了近一年以来的最高单月同比增幅。况且,如果排除2021年2月特殊情况带来的数据异常,那么上汽乘用车实际上已经创下了近两年来的最高增速。更重要的是,其在上汽集团总销量的占比也终于上升到20%,成为本期产销快报中,最振奋人心的存在。

2)“11连降”的上汽通用

如果说上汽大众上汽乘用车还可圈可点,那么上汽通用就让人几乎要彻底失去信心了。

尽管7.6万辆的表现,仍然能让上汽通用在上汽集团当中排在第二的位置,且同比跌幅仅为0.8%,但这不仅是其连续11个月负增长,还使上汽通用成为上汽集团“唯二”产销同环比全线下跌的板块,另一个则是名爵汽车印度有限公司。

这或许与上汽通用产品新能源转型所带来的一系列调整有关。毕竟从上汽集团前四大板块来看,上汽通用是唯一一个单月产量同比下跌的,7.91%的同比降幅,与上汽大众62.91%、上汽乘用车97.91%的同比增幅相比,显得格格不入。在一定程度上,这也能降低上汽通用经销商端的库存压力。

当然,综合以上各项因素,最终导致上汽通用在2月的上汽集团总销量占比,从去年的31.09%降至23.61%。仅从销量角度上看,其重要性已经下降至与上汽乘用车相当的水平。

3)集团性结构调整?

前不久,上汽集团董事会表决通过了一项决议,公司拟新设“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暂定名)作为分支机构,并与原“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实行一体化管理。从“总院”的规划来看,这显然是上汽集团要整合目前相对零散的自身资源,从架构和业务上实现统一高效的理想形态。

从产销快报上也能看出类似的趋势。除了上文提及的上汽通用,一直高产多卖的上汽通用五菱在2月也发生明显变化,在产量依然保持11.62万辆、同比增长59.16%的状态下,销量却仅为6.6万辆,同比增速也仅为0.97%,单月销量在集团中的占比,仅仅比上汽乘用车多了0.5个百分点。

可是,这种产销数据,某种程度上会造成库存问题。

此外,受2月春节影响,上汽集团环比同样出现了下滑,值得一提的是,与集团环比下滑29.32%的水平相比,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三大传统优势板块,环比降幅均略有扩大,而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印尼有限公司和名爵汽车印度有限公司,则明显好于集团整体表现。如果从产量端观察,会发现这三个板块的表现还要更好看一些。

特别是结合前不久上汽国际总经理余德透露,今年上汽集团的海外销量目标是突破80万辆,尽管在当前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任何海外市场的变数都在不断波动,但综合上述情况,不难看出上汽集团自身的调整和转变。

这或许也是上汽集团在3月4日股价先抑后扬的原因之一。

有意思的是,明明在销量上“踩一脚”上汽大众比亚迪,股价却在同一天始终飘绿,最终以4.65%的跌幅收盘。与此同时,刚刚拿下上汽集团订单、启动120亿元扩产项目的欣旺达,近期股价也是一路下跌。这么看,似乎谁都没能占到上汽集团的便宜。

对于比亚迪来说,战胜上汽大众之外,还将面临哪些挑战?依托传统汽车集团,新能源与智能化板块能否杀出黑马?接下来还请持续关注《汽车K线》对比亚迪的销量分析,以及更多汽车上市公司的业绩解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