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知豆复活,但看不到前景

2022年03月10日 17:26: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3月2日,*ST银亿发布公告,为加快推进公司在新能源整车制造领域的战略部署,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拟出资不超过4亿元参与知豆汽车重整及重整计划变更程序。

银亿股份是中房地产百强企业,但是身为房地产行业的他们也是因为在地产行业中走了下坡路所以才转而向新能源汽车发起转型。

双方的合作以目前来看就是难兄难弟,一个被市场淘汰了的车型产品知豆加上一个在地产圈混不下去的银亿,这次的合作能带来怎样的水花还不能确定,但知豆能复活已经不易,希望彼此珍惜,而银亿想转型汽车行业更非易事,如何规划知豆的未来,更是考验着双方的耐心。

遍地开花

提起知豆这个名字或许各位很多都有印象,但是却并不了解。在五菱宏光MINI EV火起来之前,知豆其实才是当年的国民神车,也有过一段颇为风光的岁月。

知豆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汽车行业里最先进入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之一,10万辆的销售数字是他们在2018年前就已经轻松突破的数字,鼎盛时期的知豆占当时国产新能源汽车6%的市场份额,小型电动车20%的市场份额,并且凭借着强大的市场优势还曾达到了新能源车型销量榜单全球第六的成绩。

那时的知豆就两款产品D1和D2,依靠着政府的扶持,知豆15万的售价补贴后仅5万元的价格可以享受不限号、不限行、买车送牌等多项与机动车相同的市场待遇,这也让它迅速占领了国内半壁市场,遍地开花。即便是北汽、比亚迪等企业依靠逆向研发自家车型来进行对抗,但高昂的售价还是未能抢占知豆的市场,基本没有对手与之抗衡的知豆在微型车市场风生水起,销量爆火,被经济市场估值80亿。

虽然知豆一直被贴上“低端”的标签,但起初的新能源市场中始终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而它发生命运的转折点是在2018年,这一年国家新能源补贴大幅下调,续航150公里以下的车型不再享受补贴,这一政策直接将知豆的车型全部剔除在外,没有补贴的知豆售价高昂,同时没有持续的市场研发能力的知豆也瞬间夭折,工厂停产、裁员、欠薪、欠款、诉讼等接踵而至,最终只能破产重整。

“白衣骑士”

作为知豆汽车的“白衣骑士”,银亿股份目前也尚处于重整计划执行期,且公司已连续多年净利润为负值。所以,双方能否合作共赢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

冬眠许久的知豆被新投资者救活,仅是说明投资者想进入电动车领域,寻找一个现成有资质的壳,因为这样的操作比较简单。

目前的知豆是国内仅有的8家通过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双部委审核的拥有独立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这两项生产资质是其他新势力品牌所渴望得到的,但知豆直至今日也未将资质与其他品牌进行合作代工,所以知豆方面还是有着“复活”的心。

银亿其实在知豆的销量高峰时就开始了“房地产业与高端制造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甚至在随后的日子里先后收购了美国ARC集团和比利时邦奇集团。

其中ARC集团主要从事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的开发、生产及销售等;而比利时邦奇集团主要产品为无级变速器(CVT),同时致力于研发双离合变速器(DCT)、混合动力总成系统和纯电动动力总成系统。这两个公司一个是主打安全生产,另一个主打驱动力,而这也是知豆汽车在产品中缺乏的,他们甚至能够互补。

虽然制造新能源汽车要比燃油车更简单,但是以知豆现有的车型来看依旧难有大作为。第一,车型娇小无法满足动力电池加装的需求,续航里程无法突破瓶颈还是会被市场淘汰;第二,房企跨界造车的案例有不少,但成功的还没有几个,绿地、万达、恒大、宝能,这些房地产头部势力都未能做到的事情让银亿来做,期待值可以直接减半;第三,银亿深陷资金困扰,无法寻求到大额融资,双方的合作最终会沦为泡影。

新能源的警钟

其实,知豆在夭折时就给后来者们敲响了警钟,没有产品力的产品即便获得了短期市场,但最终还是会被市场淘汰。

知豆就是在没有产品力支撑时大力扩张市场,最终没能达成销量目标后被市场成本压倒的,所以后来者的“蔚小理”们也大多选择了直营直销的模式进行市场销售,也为它们省下了不少线下资金。

在新势力们和自主品牌都在品牌向上的同时,处于低价位的微型车又受到了市场热捧,在知豆离开的日子里,五菱宏光MINIEV在2021年全年销量超过42.6万辆,问鼎新能源车年度销冠。也是受到宏光MINIEV大卖刺激,小型新能源车蓝海被抢食,大批车企推出A00级新能源车,2021年也因此一度被称为新能源车“元年”。

当下中国城市普遍面临道路拥堵、车位缺乏、用车成本高的难题,一辆便捷实用、安全可靠、经济省钱的纯电动型汽车,很契合用户出行代步需求。但是,银亿如果接盘知豆并复活知豆的话,如果继续走微型新能源车的老路恐怕短时间内也无法翻身,因为微型电动车盈利较低,很多车企甚至在赔钱赚吆喝,所以知豆未来的产品也一定要更改定位。

如今的银亿想复活知豆不仅要从头开始布局市场,甚至还是摸清市场定位和产品定位,能轻松些的也只有知豆自带的生产资质无需操心,剩下的其实还有很多,丝毫不亚于重新创立一个新势力品牌。

难兄难弟的银亿和知豆其实还有着翻盘梦,但笔者还是认为如果没有资本进行大额融资,双方的合作并不被看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