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震慑中国?莫里森计划拨100亿建核潜艇基地,选址尽量靠近中国

2022年03月10日 21: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7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发表了一次视频演讲。他在演讲中就目前的俄乌冲突进行了评论,并直呼俄罗斯已经向乌克兰发起了一场“不公正的侵略战争”。

他还表示:俄罗斯的这次“侵略”行动将蔓延到印度太平洋的各个国家之中,影响这些国家的安全和稳定。

除了“批判”俄罗斯以外,莫里森还表示,他计划拨款100亿澳元用于修建一个新的核潜艇基地,目前,该基地仍在选址之中。不过,莫里森表示,修建该基地时澳方将考虑几个重要条件:一是要方便美英两国随时来访,二是要将基地建得尽量靠近中国,并且能够通过地理位置的优势避免受到来自中国的打击。

莫里森还在演讲中再次谈起之前美国提出的“中国威胁”。他称,澳大利亚建立

此处基地就是为了预防中国对澳方的“攻击”。

如此一来,莫里森建这个核潜艇基地不就是为了“震慑中国”吗?

有评论家认为,莫里森政府这是决心和美国、英国一起“对抗中国”了。

在此之前,澳大利亚和法国签过共同建立核潜艇基地的合同,但是,自从澳大利亚和美英两国关系变得更“亲密”后,澳方就终止了与法国的合同,转而和美英两国合作。所以,莫里森在建核潜艇基地之前还要考虑该基地建成后必须方便美英两国随时来访。

对于法国政府的“愤怒”,莫里森则是劝其不要与澳方“伤了感情”,法方应该从更长远的角度看澳大利亚与英美两国的合作。而法国应该和这三国保持一致的目标,那就是预防“中国威胁”。

在俄乌冲突不断发酵之时,莫里森就指责中国不站出来“劝”俄罗斯。现在俄乌问题升级了,莫里森仍不忘在“批评”俄罗斯之时带上中国。莫里森称:俄乌之间的对战在短时间内难以结束,而最坏的结果就是,中国和俄罗斯联手,试图通过军事手段“重塑国际秩序”。

去年,澳大利亚就和美英两国签署了“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协议。而修建核潜艇基地,也是实现此协议的重要内容。

有评论家认为,莫里森督促澳大利亚政府相关人员尽快找好核潜艇基地的修建地,就是想尽快表明其与美英合作的诚意。

如今,这个基地已经有了3个候选地址:新南威尔士州的纽卡斯尔和肯布拉港,还有昆士兰州的布里斯班。

这几个地点不但能够如莫里森所说的很好的“躲避”中国的“攻击”,还能在最安全的情况下提高澳大利亚的国际威慑力。

如果这一核潜艇基地建成了,那在此处停靠的就不仅仅是澳方的核潜艇。莫里森还准备让美英两国的核潜艇能够随时进入该区域停靠。这无疑会对中国形成潜在的威胁。

我国的军事专家认为,面对澳方以及美英两国的此类行为,我方应该继续发展国内经济与科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不断增强我国的军事防御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