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将48国和地区列入不友好名单,台湾地区上榜,将拒绝偿还美债

2022年03月10日 21:50: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自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之后,美西方就携手对俄罗斯展开了极为凶猛的经济制裁,其烈度之高、范围之广、手段之丰富,堪称二战之后最强的经济制裁,以至于美西方到现在,只剩下没有彻底切断从俄罗斯进口油气,以及彻底将俄罗斯从SWIFT系统踢出去,而这两个方案都堪称是金融层面的“核武器”。不过在接连遭受经济制裁后,俄罗斯也没有选择坐以待毙,3月5号,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下令,在48小时内确定对俄罗斯联邦、法人实体以及个人,实施了不友好行为的外国和地区的“黑名单”。

3月7号,这份清单按时出炉,据俄新社发布的报道称,在俄罗斯联邦政府公布的这份清单上,美国、英国、欧盟、乌克兰出现在榜单上,不过这份榜单上有一个名字引起国内舆论的注意,那就是中国台湾地区。

在俄罗斯宣布对乌克兰采取特殊军事行动之后,民进党当局就跟着美西方亦步亦趋,跟风炒作要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实则是强行蹭热度来博眼球,全然不顾台湾地区的煤炭有20%进口自俄罗斯的现实状况,如今俄罗斯将民进党当局列在这份黑名单中,也算是蔡英文“得偿所愿”了。不过相较于台当局被纳入俄罗斯的黑名单,更重要的是这份黑名单带来的内容。

根据普京在5号签署的“关于履行对某些外国债权人义务的临时程序”法令中,允许俄罗斯国家、企业以及公民,以卢布去支付外国和地区的债权人,避免在受到资本管制的情况下违约, 而这项法令适用于“对俄罗斯法人和自然事实不友好行为”的国家的有关人员。简而言之,参与过制裁俄罗斯的国家的债权人,只有接受卢布偿还债务,而没有参与过的可以拿到外汇。众所周知,由于美国已经将部分俄罗斯银行踢出了SWIFT,并且冻结了俄罗斯的外汇,实质上让俄罗斯与美元脱钩。

可是俄罗斯却反将一军,强行和参与制裁俄罗斯的国家的债权人进行货币互换。表面上,拿着已经严重贬值的卢布,去偿还外国债权人的债务,会导致俄罗斯的国家信用归零。可实际上,当美国和欧盟联手对俄罗斯发起如此大规模的经济制裁时,本身就是在主动让俄罗斯的国家信用归零,导致俄罗斯根本无法用美元偿债。反倒是俄罗斯承受了如此巨大的经济压力时,并没有自暴自弃的赖账,而是坚持用卢布偿债,恰恰体现出俄罗斯的国家信用,只不过俄罗斯的这一轮操作,将皮球又踢给了美国和欧盟。普京的用意很明显:既然遭制裁后无法用美元来还债,那么就用卢布去还债,欧美国家爱要不要!

据彭博社本月4号发布的报道称,以高盛、摩根大通等华尔街资本巨头们,此前曾疯狂收购俄罗斯公司债券,其中高盛主攻俄罗斯的能源、铁路公司债券。

而这些手持俄罗斯公司债甚至是主权债券的外国债权人们,今后只能在每个月的1号,依照俄罗斯银行的官方汇率,而不是国际汇率市场的价格进行债务换算。这就宣告了黑名单国家的债权人,手中的债券价值也同样大打折扣,这对于一心想要“轻而易举”压垮俄罗斯的美西方而言,绝对不是他们想要看到的局面,更何况这中间还牵涉到很多美国资本的利益,俄罗斯此举不仅让美国体会到何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更让全世界都意识到,全球经济一体化并不是只是贸易一体化,同样还有金融一体化,所谓的孤立也好,脱钩也罢,当这些手段被用来恶意攻击别国时,始作俑者自己也要承受反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