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冲突局势恶化,欧洲突然向中国“求救”,王毅提出四点要求

2022年03月11日 07:1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俄乌第三轮谈判结束未取得实质性成果,随着俄乌冲突局势持续恶化,欧洲突然向中国“求救”,希望中国充当俄乌调停人,对此,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做出回应,此外,王毅外长也提出了化解危机的四点主张。

当地时间3月7日晚,第三轮俄乌谈判结束后,乌克兰代表团的一名成员表示,与俄罗斯关于停火和停止敌对行动的磋商将继续进行,相关问题到目前仍没有实质性结果。同一天,俄罗斯国防部发布了最新战况信息,从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俄罗斯武装力量已瘫痪了2396个乌克兰军事目标,其中包括82个指挥所和通讯点、119套S-300、山毛榉M1和黄蜂防空导弹系统以及76个雷达站;击毁827辆坦克和装甲车、84套多管火箭炮发射系统、304门火炮和迫击炮、603辆军用车辆和78架无人机。面对俄乌双方冲突持续,欧盟开始寄希望于中国。

稍早前,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曾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直言:欧美均无法充当俄乌冲突的调停人,只有中方能做到,中国必须发挥作用,他的这一表态随即引发多方关注。对此,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5日就此作出回应,中方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凡是有助于缓和局势和政治解决的努力,中方都支持。凡是不利于推动外交解决而是拱火浇油使局势升级的行动,中方都反对。

此外,3月7日,王毅外长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在谈及俄乌冲突时,王毅外长表示,要化解当前危机,必须坚持四点:即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同时,王毅外长强调,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原因错综复杂。解决复杂问题,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

事实确实如此,解决俄乌冲突这类复杂问题,首要避免的就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然而,美国对此却似乎并不这么想。

近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还对外透露,美方与乌方保持非常积极的对话,以便即时评估对方需求。此外他还表示,北约成员国已被批准、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并称他正在与波兰进行讨论,如果波兰愿意提供战机,那么美国可以做些什么以满足他们的需求。显然,美方此种做法无疑是有意加剧俄乌之间的军事冲突。在国际社会多方为促和努力之际,美国此举到底是何居心?

需要强调的是,对于停火要求,俄罗斯方面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7日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要求包括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将拒绝以任何目的加入任何联盟写入宪法、承认克里米亚归属俄罗斯,并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独立地位。如果乌方做到以上几点,俄方随时可以停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