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公里油费要一块钱?这位燃油车“死忠粉”,做好“叛变”准备了

2022年03月11日 09:25:04
分享到:

在过去的几年间,以电驱为主力的新能源汽车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经历了大额度补贴的推动,经历了纯电续航里程(包括插电混动和增程式电动车)的持续增长,可能在2021年和2022年相交的那一段时间,还处在一个分水岭上,那就是新能源汽车将往何处去,与燃油车的真正意义上的正面交锋将在何时到来?消费者买车的天平在电车和燃油车之间,到底会向谁倾斜?

可能谁也没有想到,一个偶然的事件,让这本来就扑朔迷离的局面突然清晰了,“天平”也突然就倾斜了。这个偶然事件全世界人都知道,同样产生的结果也被很多人承受,这个结果就是油价的暴涨,截止我们写这篇稿子的时候,国内92#汽油的价格已经超过了8元/L,达到了历史价格高位,据说在下一次调价窗口,95#汽油的价格将超过9万。毫无疑问,这样的油价让很多驾驶纯燃油车的车主用车成本大增,网络上到处都是大呼加不起油的网友。

当然,作为一位大排量汽油车的车主,我也非常明显感受到了油价大涨带来的焦虑感,我个人手头驾驶的一辆即将出手的2.0T车型,城区油耗大概在11L左右,以前油价比较低的时候,实际上对于加油的花费没有多少感觉,但是最近95#汽油价格大涨之后,75L的大油箱加满一箱油真的有一种“肉疼”的感觉。

实际上作为汽车媒体人和车主双重身份,并且身处在一个充电基础设施并不是非常完善的城市,而且小区也没有办法顺利安装充电桩,之前我在考虑下一辆车应该换什么样的车时,其实态度算是比较坚决的,那就是坚决选择燃油车。因为小区不能安装充电桩,即使是插电混动和增程式电动车,也没有办法享受到市电价充电的优惠,到外面充电又会浪费掉很多时间,所以选择一辆燃油车,短时间就没有这些困扰了,跑长途也没有续航焦虑。而且我个人也知道电驱车一定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但是依然希望可以换一辆大批量六缸车型,之前我们已经看了一辆3.0T六缸的中大型轿车产品,并且准备在今年入手。

但是在95#汽油即将突破9元/L的时候,其实很多之前坚持了很长时间的观点,都开始出现“松动”了。因为我发现如果购进这辆3.0T六缸车型的话,那么每公里的油费将超过1块钱,这个费用就非常高了,甚至有点承受不起了。当然对于我个人来说,我们还是希望在保证性能的情况下,尽可能降低花费,所以小排量纯燃油车还是被排除在选车名单之外,我们开始将目光放在电车,包括纯电车和增程式电动车/插电混动车型。

不过因为我个人主要的用车场景就是去500公里之外的老家,而且沿路充电桩数据非常少,所以纯电车基本上也被排除在外了,一旦不能及时充电补能,那么很有可能就会被撂在路上,或者说在长距离驾驶中,始终保持焦虑的心态。所以目标就不得不集中在插电混动车型或者增程式电动车上。

那么可能有朋友就会问了,在这种情况下,你不会介意家里没有充电桩,跑外面充电浪费时间这件事了吗?事实上,凡事都要对比,当我们在相对宽裕的状态下,可能一顿饭两菜一汤都觉得有些寒酸,但是当一个人缺衣少食,可能有一个白面馒头和一杯开水就是不错的一顿饭。对于换车这件事也是如此,当油价已经非常高的时候,可能晚上出去外面花上几十分钟充个电,坐在车上玩会手机,享受一个人的自由时间,也是挺好的,比起加油时的“肉疼”,能坐在车上等待车辆充满,好像也不是那么难以忍受。

我不知道在当下汽油价格急速提升的情况下,有多少人的购车计划悄然发生了变化,开始从燃油车向电驱车辆转换。虽然现在我还没有考虑清楚到底选择增程式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型的哪一类,以及具体车型,但是如果在费用已经“凑齐”的时候,汽油价格依然居高不下,那么选择掉插电混动、增程式电动车的可能性就会非常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