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圈儿的智能“先锋派”,欧尚汽车智慧座舱开启人、车新时代

2022年03月11日 10:20: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就在去年,百度发布了首款汽车机器人。李彦宏认为,未来的汽车应该更像智能机器人。

智能汽车取代传统汽车,和一百年前,汽车取代马车的时代,有着相似的过程。而当我再次听到“汽车机器人”的时候,它已经成为了一辆真正意义上的量产车。

3月10日重庆,一辆无人驾驶的欧尚Z6,从硕大的LED屏幕后自动驶到台前。

“你好,我是汽车机器人Z6,很高兴见到您。请给我加92号汽油,我可以打开尾门、开启天窗,这只是我的基础性能。现在,让我给您展示一段绚丽的灯光秀,敬请欣赏!”

你没听错!这一套话都是从一辆车上发出来的。先别质疑真假,但汽车机器人似乎真的出现在了我的面前。从目前来看,能说话的汽车估计只有欧尚Z6了吧!

如何能让汽车说话?

在今天其实不仅仅是欧尚Z6的亮相,OnStyle5.0欧尚汽车智慧快乐座舱也正式发布。其实提起智能座舱,很多朋友可能首先会想到n多的大屏,屏幕越多屏幕越大越智能,但欧尚似乎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

欧尚汽车始终坚持“以车为主,以人为本”的理念来开发智能座舱,简单的功能与硬件的堆砌做的只会是无用功。新汽车应该是一个移动的智能空间,它应该融合智能驾驶、智能网联和智能车控让人与车更好的结合,成为一套软硬一体的移动智能终端,它通过智能化和网联化的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加完善的智能交互体验,这才是智能座舱应该去呈现的。

其实早在2017年,欧尚汽车就已经开始了对智慧座舱的布局,背靠长安“云-网-平台-场景”全新商业模式、方舟和SDA架构,以及“6337”新技术能力体系,拥有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北斗智联等科技龙头的朋友圈,欧尚汽车现阶段已锻炼出的一支贴近用户、懂得用户,专业高效,极具热情的研发团队。

可以说经历了5年的发展,欧尚汽车已构建了支撑OnStyle的核心技术,目前OnStyle系统已拥有了71万用户,已经累计行驶了21亿公里,平均每年语音唤醒车控系统4800万次,这些数据在整个行业内都名列前茅。

据了解,OnStyle5.0在2.0、3.0用户体验极致追求的基础上,全面革新了人车交互形式,更智能;另外,OnStyle5.0还继续强化了车载空间的娱乐,以期待给用户更多的快乐。而千里眼、顺风耳、赛道模式、无麦K歌、保镖模式等OnStyle独特亮点产品也随之全面进入2.0时代。

作为欧尚汽车智慧快乐座舱的载体,汽车机器人欧尚Z6已不同于传统意义的上“智能”,它已经是一台能与人交流,能与人共处的新事物了。

欧尚Z6是辆车,也是“人”

说起欧尚Z6的智能化,其实作为一辆燃油车,它在智能化上所呈现的东西真的太多了。

首先,就是在语音控制方面,欧尚Z6的语音交互已经从“毫无新意”的车内扩展至了“难以置信”的车外。换句话说,用户站在车外就能实现对车辆的控制。

比如说,当你靠近车辆,欧尚Z6会主动问候你“Z6已就位,随时准备出发”;当你遇到车位狭窄,难以上车的情况时,你只需说出“Z6把车开出来”,它就会遵从你的指令将车开出车位。还有当你将钥匙落在车内时,欧尚Z6还会主动提醒“闭锁失败,钥匙在车内”。

如此操作像极了一个私人管家助理,它就像你的专属司机一样,除了不能替你开,其它的都能帮你做。

与此同时,“眼神”唤醒,也是欧尚Z6的交互方式,再也不用说那句“你好,XX”进行唤醒了,这是因为它配备了多模态融合语音唤醒技术和视线追踪技术,并在仪表台的中央布置了一个摄像头,乘客看一眼摄像头就能激活语音交互系统,更加的便捷。

此外,欧尚Z6还采用了联发科2.0GHZ超高计算频率的8核芯片。更强的处理能力带来的是更快的车机响应速度和更流畅的语音交互。

内饰也有“亮点”

不仅仅是智能化方面,欧尚Z6在内饰方面的也是很有“想法”的。新车内饰最吸引人的就是三屏设计,10.25寸液晶仪表、12.3寸中控屏、9.1寸小欧屏,高低排布,极富层次感和设计感。在功能性方面,这三块屏幕能够与抬头显示、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相连,实现信息共享,科技范十足。

在整体设计方面,浮游运动座椅采用人体工程学设计,完美承托驾驶者坐姿,其靠背和头枕采用线性切割的不对称设计,搭配对称的色块,彰显灵动活力,另外还采用头枕一体化设计,运动范直接拉满。

除了科技、智能之外,欧尚Z6在空间以及动力方面同样可圈可点。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99/1890/1660mm,轴距达到了2795mm。仅从车身参数来看,这样的车身尺寸在同级中都是处在前列的。再配合后排纯平地板、超大穹顶浮式天窗等配置,后排舒适性也得以兼顾。

最后说说动力,欧尚Z6提供了蓝鲸iDD全域混动系统、蓝鲸2.0T+8AT动力系统、蓝鲸1.5T+7DCT动力系统,三种可选。其中,蓝鲸iDD全域混动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50N·m,百公里加速可达到7.6s。

蓝鲸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71kW,峰值扭矩390N·m,零百加速能够进入6秒级;蓝鲸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8kw,最大扭矩300N·m,兼顾动力与油耗。

虽然欧尚Z6可能不是智慧座舱的终极形态,但从目前来看,欧尚Z6的出现绝对算得上燃油圈儿里玩智能玩的最溜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