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孤勇者?新一代日产逍客e-power确认使用三缸机

2022年03月11日 10:48:03
分享到:

基本上,每一年都有一两个被车企玩坏的重磅车型,而在2021年,东风日产奇骏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案例。曾经销量1.5-2.0万台/月的明星车,在全系更换三缸机后,销量直接下滑到2000-4000台/月。毫不夸张地说,这种热销车的剧烈舆论反弹,对于日产品牌的中长期发展都有着严重的负面影响。

2022年,日产逍客也即将迎来迭代版本,最新推出的新一代逍客e-power车型已经有较为详细的参数,而在国内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动力方面也已经确认:该车将搭载一台VC-TURBO 1.5T直列三缸发动机作为增程器。本质上,这就是现款日产奇骏搭载的三缸机的电气化改造版本,这波操作,我愿称之为国内汽车市场的“孤勇者”。

首先回顾一下内外设计,作为迭代车型,新一代逍客的整体样式开始朝品牌最新家族式设计靠拢,标志性的U形前格栅和C形大灯组合辨识度依旧很高,搭配双色车身、黑色下包围以及20英寸轮毂(高配),年轻化设计方面做得还是相当到位的。

作为日产CMF-C平台的产物,新一代逍客车长4436mm(增加35mm)、宽度1869mm(增加32mm)、高度1818(增加25mm)、轴距2666mm(增加20mm),尺寸数据相比现款全面“膨胀”,但整体来看依旧是入门紧凑型SUV的标准,只是空间体验会好一些。

迭代后的逍客也有了更浓郁的奇骏味道,中控布局基本是同一设计思路的产物,时下流行的12.3英寸液晶仪表盘、9英寸悬浮式中控屏、10.8英寸平视显示器(HUD)以及电子挡杆、电子手刹、一键启动等元素均有体现,确实比现款逍客要年轻时髦得多。

此次亮相的逍客e-power是逍客家族首次推出增程式混动版,和国产轩逸e-power一样,新车也一样不带外接充电口,上蓝牌。但毕竟是块头更大的SUV车型,逍客e-power选择了一台1.5T发动机作为增程器(轩逸e-power是1.2L自吸发动机),发动机本身可输出154马力的最大功率,其主要工作就是通过一台发电机给动力电池&驱动电机供电。

其实,该车搭载的1.5T发动机也是日产的VC-TURBO系列,缸体设计和技术应用和新奇骏搭载的1.5T发动机完全一样,都是通过特制双曲轴循环系统实现可变压缩比的设计,最大压缩比可以达到14:1。当然,奇骏燃油版搭载的1.5T是一台直列三缸发动机,逍客e-power自然也是一样。

因为是一套增程式混动系统,所以这台发动机并不会直接驱动车轮,也不需要变速器调速,通过半轴给车轮提供牵引力的是一台190马力(140千瓦)的驱动电机,驱动电机的输入功率就可以直接控制动力输出,虽然上蓝牌,但动力体验完全是纯电汽车的感觉,甚至和Leaf(聆风)一样有 “e-Pedal单踏板模式”。

那么问题来看,换了三缸机后的逍客e-power会像奇骏一样抖吗?其实,对消费者来说燃油和混动带来的体感还是有差别的,起码混动车不会给发动机带来多大的负载波动,品质体验显然比三缸奇骏强。但老话说得好:“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三缸机的抖动是天生的,不会因为纯燃油还是混动系统就消失不见。同样是混动车,新一代缤智锐混动是妥妥的1.5L四缸机,卡罗拉锐放双擎大概率也是以1.8L四缸机为基础,就更别说同价位国产品牌的宋PLUS DM-i、瑞虎8 PLUS鲲鹏e+等绿牌插混车了,凭啥要让用户要选择三缸的混动逍客?国内消费者对日产车标似乎没这么高的忠诚度吧?

 总结:

燃油车电气化方面,日产e-power增程式混动系统相比丰田THS、本田i-MMD乃至比亚迪DM-i、长城DHT等都有差距,甭管是现役的轩逸e-power,还是未来的逍客e-power、劲客e-power面对国产混动车都不太有竞争优势。但在纯燃油车领域,搭载日产-雷诺-奔驰合作开发的1.3T直列四缸发动机的逍客纯燃油版,面对本田缤智丰田卡罗拉锐放依旧“很能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