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雷神”能给混动市场带来一声“霹雳”吗?

2022年03月11日 12:34: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混动”“自主品牌”,当这两个名词组合在一起,大多数人脑子里的第一反应是比亚迪。无疑,电气化转型这份考题中的“混动”题,比亚迪交出了近乎完美的答案。

有市场就会有竞争,比亚迪靠着“混动”奋勇直上,动了对手的蛋糕,他们又怎能甘心?随后长城长安,乃至奇瑞都发布了核心的混动技术,这时也会有人问起“作为自主领头羊的吉利咋没动静?”

面对质疑,2021年11月1日,吉利在杭州湾给出了强有力的回应!一个全新的技术品牌,代表品牌“电气化转型”态度、决心的品牌正式诞生。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混动”,吉利也给了它一个响亮的名字——雷神·智擎!星越L Hi·X油电混动版是首款搭载该系统的车型,它的表现究竟能否带给市场一声“霹雳”呢?这次,我们在广州终于见到了其庐山真面目。

外观、内饰解读

近些年自主品牌车型的设计已逐渐走出了自己的风格,摆脱了“山寨”标签的自主品牌们竭尽全力,设计了一款又一款代表自主设计美学的车型。这股风从博瑞开始吹起,至现在的中国星系列皆如此。

星越L Hi·X油电混动版基于普通版星越L升级打造而来,整体造型与星越L燃油版保持一致,仅在细节部分做出调整。新车基于“节能减排”理念打造,新增了专属的晨露白外观配色。

前脸部分,新车采用了数字流光徽标,配备两侧具有点亮效果的悬浮阵列格栅,科技感十足。新车的侧面基本与燃油版保持一致,只是采用了全新样式的低风阻轮圈。新车的尾部保留了燃油版车型的贯穿式尾灯,具有不错的点亮效果。新车采用了全新样式的后包围,整体造型与前脸形成呼应,同时表明其混动版的身份。此外,新车的尾部新增了雷神智擎专属徽标,用于区别普通版车型。

内饰方面,新车同样延续了燃油版车型的设计风格,三联屏的设计带来了满满的科技感。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将提供更多的专属配色可选。

首搭银河OS 1.3系统

星越L Hi·X油电混动版将是首款搭载银河OS 1.3系统的车型。新车依旧采用高通骁龙8155芯片,中控屏以及副驾驶娱乐屏的流畅度以及清晰度皆属同级中的上乘。而这次的新版本主要是针对新能源车型而推出,较1.2版本新增了新能源车的能量流以及对功能配置进行更新。

银河OS 1.3系统新增了腾讯视频、腾讯地图、芒果动听、央广云听等4款全新APP,更进一步的增强了娱乐系统的资源以及可玩性。同时还新增了专属的副驾影院模式,进入该模式车辆会关闭天窗遮阳帘,关闭车窗,打造私密影院空间。

同时新车还新增和优化了全车自动扫描、地图即UI界面、来电分屏、任务管理器、OTA2.2技术应用等功能。

雷神智擎为核心

NEDC综合平均油耗为4.3L/100km、实测一箱油最长续航里程突破了1426.1km。关于“省油”二字,星越L Hi·X油电混动版交出了这样的答卷,这也是雷神智擎的厉害之处。星越L Hi·X油电混动版搭载了一套由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3挡混动电驱变速DHT Pro组成的油电混动系统。

这套系统的基本运行逻辑也围绕时走时停的城区道路尽量用电,高速让发动机参与驱动的原则展开,而这台热效率高达43.42%、高热效区域覆盖率接近一半的混动专用发动机在此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整个省油的逻辑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因为有了电机以及三挡可变的DHT Pro变速器,也使得它有了比其它混动更佳的动力表现,0-100km/h仅需7.9秒,对于一台如此大尺寸的紧凑型SUV来说已属上乘。

或许有人会问:续航超过1000km是否有必要?关于这个问题,笔者的理解是我们不能局限在身边的环境之下,并不会所有地区都像发达地区一般“遍地”都有加油站。如果这台车的使用环境是发展相对落后的无人区、戈壁地区,那么更长的续航意味着可以坚持到下一个加油站的希望就更大!当然,在大部分地区,超长续航能有效降低加油的频率,起到节省时间的作用。

大师观察

当下的国内混动市场仍是比亚迪一家独大,但随着愈来愈多厂商开始发力此领域,比亚迪的领先地位并没有那么稳固。毫不客气地说,吉利的混动技术已具备与比亚迪一战的实力。至于吉利能否后来者居上,答案还是交给时间来揭晓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