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汽车发布“变革者”召集令,背后是想干嘛?我们和柏历聊了聊

2022年03月11日 15:1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3月7日,通用汽车在其公众号上发布了一则“变革者”召集令,号召各行各业有志之士一共携手共创通用在华的全新业务。

“一个是全新的高端进口车业务;另一个则是为目前正迅速扩容的前瞻设计中心和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寻找更多的软件工程师和设计师。”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在此前举行的一场媒体沟通会上,对功夫汽车表示。

在今年1月举行的全球电子消费品展(CES)上,通用汽车全方位展示了由“奥特能效应”掀起的变革浪潮及公司向平台创新者转型的最新进展。

如今,随着全新的高端进口车业务的建立,以及在电动化、自动驾驶方面加紧招兵买马,通用汽车在华正谋划着一场新攻势。

“到2025年,我们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30多款电动车,其中超过20款将导入中国市场。届时我们在中国的电动车产能预计达100万台。”在“奥特能”平台即将大规模普及后,柏历对公司三年后迈入“百万俱乐部”显得信心十足。

在功夫汽车看来,早已把特斯拉作为竞争对手的通用汽车,2022年才是这场“反攻”的序幕。而最近柏历也为今年的这场攻势,给我们提前划了一下重点。

(1)进口高端车和高端本土人才,都要到碗里来!

在去年11月上海的第四届进博会上,通用汽车展示的一辆GMC纯电动悍马超级皮卡引来了大批观众围观。虽然彼时柏历就已透露未来中国消费者将有可能在中国市场上买到该款车型,但一直迟迟未有更多消息透露。

直到3月初,通用汽车即将组建中国高端进口车团队的消息落实,广大中国消费者的“EV悍马情结”终于得到实现。

“通用汽车中国高端进口业务将聚焦小众细分市场,满足消费者持续增长的多元生活方式需求。”柏历对功夫汽车表示,高端进口业务和公司现有业务将实现有效互补和共同发展,满足时下消费者多元化的生活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柏历还透露,接下来公司将为高端进口车业务独立成立一个部门负责,如通用汽车内部孵化的初创企业,享有高度的自主权,以快速应对中国市场的需求。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无疑是通用汽车在华业务的又一座“前哨站”。而且,这一独立部门未来在产品规划、销售渠道以及模式上等方面将如何进行本土化打造,更让人期待。

不过,柏历对功夫汽车表示,目前上述规划公司还未有计划披露,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除了当下备受中国消费者关注的GMC纯电动悍马之外,我们还可看见通用其他在更具特色、更个性化的产品引入中国市场。

除了意欲组建一支本土化的进口车业务团队,通用汽车还计划招揽一大批本土化高级人才,承载接下来高速发展的新业务。

柏历还指出,位于上海的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和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正在迅速扩容,因为所需的软件工程师和设计师的人数将翻一番,以加快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去年9月,通用汽车宣布将向Momenta投资3亿美元,为未来中国车型加速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而通用旗下的Cruise,目前亦已在旧金山获得夜间无人驾驶出租车商业运营许可,向公众开放无人驾驶网约车服务。

可以看出,在目前竞争最为激烈的自动驾驶赛道,通用汽车已然有着庞大的技术积累和优势。随着奥特能平台的首款产品凯迪拉克LYRIQ纯电智能SUV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交付,相信这家跨国汽车巨头,将在华爆发出强大的“后助力”。

(2)“双管齐下”力保电动车百万目标

根据通用汽车方面的规划,到2025年,将有超过20款电动车将导入中国市场,届时在中国的电动车产能预计达100万台。

众所周知,基于GSEV平台打造的五菱宏光MINI EV是国内最为畅销的电动车型之一,相信也是通用未来迈进新能源车“百万俱乐部”的关键之一,但毫无疑问,接下来即将交付的奥特能平台车型,才是通用发力的新开端。

“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电动车战略是‘双管齐下’,分别是奥特能平台和上汽通用五菱本土开发的GSEV平台。”

柏历指出,这两个平台互为补充,将推动通用汽车在华所有品牌的电气化发展,覆盖各个细分市场和价格区间,为每个消费者打造心仪的电动车。

此前首款诞生于奥特能平台的车型——凯迪拉克LYRIQ在中国市场上火爆的预订情况,显然为其打了一剂“强心针”。为此,柏历也透露,在今年第三季度向中国市场交付凯迪拉克LYRIQ后,别克雪佛兰也将陆续推出奥特能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早前备受“缺芯”困扰之下,也有业内人士担心这将影响通用汽车这一野心勃勃的计划。

柏历表示,尽管根据公司预测,芯片供应压力还将持续,而且芯片的复杂程度和应用场景也不断增加,但通用汽车将采取综合性策略管理芯片供应链,提高对芯片设计的管控,并简化应用场景。

“我们目前已经做到了对芯片供应链透明且全面的管控,可以实现对每个环节的管理。”柏历接着说到,通用已和芯片制造商直接合作,提升产能,减少供应链对业务造成的风险。

(3)功夫拍案

藉着在华高端进口车业务的开展,在功夫汽车看来,这是这家已深耕中国市场25年的跨国汽车巨头,在后合资时代新一轮本土化大考中,所迈出的关键一步。

与此同时,从去年奥特能纯电平台、VIP智能电子架构、Super Cruise增强版等最新科技相继落地,到如今掀起中国市场业务的新一轮本土化蓄力,通用步步为赢的同时,也在步步进逼。

去年,通用汽车交出了一份成绩极其漂亮的2021财报,这无疑也为2022年的这场大“反攻”提供了充足的弹药。接下来,特斯拉们可真的要盯着这家汽车巨头,将如何出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