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00级遭遇滑铁卢?五菱销量跳水,欧拉停止接单,躺赢时代终结?

2022年03月11日 17:23:07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五菱是创造“神车”的国产传奇品牌,从人人皆知的五菱宏光到五菱宏光mini EV天下风靡,五菱之神让很多汽车厂商望尘莫及。特别是近几年兴起的五菱宏光mini EV的狂热,单凭这一款车,五菱就跻身全球新能源汽车排行榜前列。动辄月销几万辆的疯狂势头却在2022年的1月表现出颓势,这个月,虽然还是五菱家族的内核支柱,但销量却环比腰斩。

不仅有车友会问,五菱宏光miniEV这是怎么了?不是要国潮破圈代替千亿市场的“老头乐”吗?怎么在虎年的开头就遭遇了西伯利亚式的滑铁卢?同时,一路高歌猛进的欧拉也低调宣布停止接单?就混得这么惨?

其实,五菱宏光miniEV尽管在前几年非常迎合市场,抒写了A00级汽车市场的神话和传奇,但由于本身定位随着市场变化的重新整合,在追求高大上潮流甚嚣尘上,而A00级仅是现象级短暂红利的时代,五菱宏光miniEV填补了空白的同时也铸造了这个细分市场的成熟,从而改变了市场结构组合,而在像长安奔奔奇瑞冰淇淋等后起之秀的挤压空间下,尤其是原材料猛涨导致的门面光亮的外壳下,神话很容易被打破。

其实这不能怪市场残酷,而是五菱宏光miniEV的定位的确因为擦边走火却也败也萧何。可能很多车友会不自觉将五菱宏光miniEV当成老头乐,但实际上时速超最高100公里/小时的可以上高速的A00车,又怎么符合老头乐安全性定位。在即将出台的国家强制标准要求“微型、短途、低速、特定区域内使用、安全和环保要求不降低”的标准,五菱宏光miniEV、欧拉、长安奔奔等车型都是超标车型。但也是因为和“老头乐”有着如此接地气的优势,人们宁愿选择这几款跑得贼快的小车。

实际上抛开老头乐宽广但难以速效的市场,真正的A00级市场的空间是非常狭窄的。2016年的数据显示,A00级市场仅占乘用车市场的0.6%,直到A00级纯电动汽车崛起之后,整个A00级汽车市场终于可以扬眉吐气。2021年A00级市场贡献的89.9万辆中纯电动竟然高达89.85万辆,如此不合理的市场结构比如会对未来市场产生较大的整合变化。而五菱宏光miniEV的转折点实际上早就潜藏。此外,A00级市场本身就是衬托A级市场的辅助品,在市场饱和到一定程度后不可能有很强劲的发展势头。而另一方面,2021年底新能源汽车原材料大幅度上涨也造成了这些小车虽然销量光鲜亮眼却利润微薄,甚至出现亏损。像欧拉黑猫在原材料大幅增长之后单台车销出一辆则亏损近上万元。为此,欧拉汽车选择停止市面接单。

不过,笔者并不因此看衰像五菱宏光miniEV这样A00级小车,如果原材料回落,仍保持低价销售的情况下,即便是国家出台老头乐小车的强制标准,但越来越多的家庭却因为它的实用而青睐它。不过,如果价格上调,那么时速仅为40公里/每小时的老头乐,安全是安全了,但谁会愿意用一辆A级车的价格去买一台跑不动的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