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项财务指标创新高,解读BMW集团2021关键词

2022年03月11日 17:50:0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新冠疫情+芯片荒之下,全球车坛的变化可谓前所未有的激烈。很多领域的格局都在重构,譬如,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宝马集团成功登顶全球豪华车品牌冠军位置。

这份成绩难能可贵,因为同时参考疫情、半导体供应链、电气化转型等大环境影响,宝马集团凭借全球交付252万辆宝马MINI劳斯莱斯

也就在3月11日,宝马集团的2021年多项财务指标发布,除了之前销量带来的升级之外,我们更能在一系列新高位数据中,读懂来自巴伐利亚的它,未来要做什么。

销量全球第一?不好意思,这是成绩单里增速最慢的

销量登上第一的宝座确实是非常耀眼的表现,而翻开数据,我们突然发现,原来宝马集团8.4%的同比销量增幅,是总成绩单中,增长速度最慢的一项。除此之外,宝马集团去年总收益增长12.4%,达到1112.39亿欧元;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223.1%,达到124.63亿欧元,而这两项数据也毫无意外的刷新了宝马的历史记录。

不过净利润的超速增长,与宝马集团的汽车销量表现密切相关。数据现实,去年宝马集团汽车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8.1%,攀升至954.76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达到10.3%。汽车业务对自由现金流的贡献在年底达到63.54亿欧元,同比增长87.2%。而这样的表现,其高端车型的发力功不可没。比如宝马M系列高性能车,2021年销量达到163,542辆,同比增长13.4%,创高性能车领域销量纪录。而劳斯莱斯品牌更是在去年创下了117年来的最好成绩,5,586辆的销量,同比增长了48.7%。

宝马集团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为例,宝马2021年在中国交付了846,237辆宝马MINI品牌新车,8.9%的增幅也跑赢了集团大盘。其中宝马3系宝马5系分别增长了12.1%、8.3%,宝马X3也以15万辆的年销量超越奥迪Q5L,成为国内豪华中型SUV的销量冠军。对于进口宝马车型,中国市场同样给力,例如宝马美国斯帕坦堡工厂在2021年总出口量257,876辆中,有近四分之一是出口到中国,其中主要以X家族车型为主。

除了高端汽车产品的高增长助力宝马集团2021年的净利润表现之外,宝马摩托车以及集团金融服务业务同样表现优异。去年,宝马集团共交付摩托车产品194,261辆,同比增长14.8%。摩托车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3%,达27.48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8.3%。至于金融服务方面,同样是在豪华车市场以及二手车需求的高速增长背景下,该项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4%,达328.67亿欧元,资产收益率为22.6%。

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绝不止说说而已

2021年的宝马交出了高销量、高收益的成绩单,那宝马集团又是如何进行分配的呢?数据显示,宝马集团拟用于向股东分配的利润达到38.27亿欧元,每股分红水平创下新纪录。而研发方面,宝马集团也延续了一贯的高投入。2021年,宝马在研发上投入了62.99亿欧元,较前一年增长10.7%,如果参考去年宝马集团的净利润,同年的研发投入已经超过了净利润的一半。

而在电气化、智能化的汽车转型大环境下,宝马集团2021年的研发投入自然主要用于全新车辆架构和电动产品攻势相关领域,以及数字化产品和自动驾驶研发。而宝马在转型过程中的高投入,在2021年的市场表现上,似乎已经初见成效。去年宝马集团新能源车销量达到328,314辆,占到总销量的13%。

关于可持续发展这条宝马集团的企业战略核心。公司将于3月16日发布2021年集团财报,将按照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要求,将可持续发展各项结果纳入集团财报。

显然,百年顶级车企的未来,已经踏上新征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