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59家在俄外企或被国有化?大众、丰田表示很慌

2022年03月11日 19:32: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汽车行业眼前是机会,也是水深火热。

文/徐珊珊

01

驾车自由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近日敲定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控制车辆乘客保护规定”的最终版本,明确了自动驾驶汽车无需再配备方向盘等手动控制装置,以此来确保车辆乘员的安全。

短评

美国又一次开创了先例。不得不说,这项标准有望为美国自动驾驶行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在自动驾驶领域,中美两国发展速度走在世界前列。相比之下,美国的配套监管政策更加完善,这也是加州能够成为全球自动驾驶产业中心的重要原因。

当未来汽车不再具备方向盘、油门踏板等传统装置时,驾驶员的双手将彻底解放,实现驾车自由。而NHTSA敲定的这项标准也是为适应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所做出的重大改变,但也是有条件的让步。

前提是,装有高阶驾驶系统(ADS)的车辆必须为乘员提供与传统车辆齐平的安全保护。这是在提醒汽车制造商以及科技公司们:取消方向盘设计没问题,但技术得先到位。

目前,人为干预对自动驾驶车辆行驶仍有必要,因为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初衷除了为实现驾车自由,更多的是为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话虽如此,对于已经迫不及待的车企来说,选择权大了自然胆量也就大了。

前段时间,通用汽车及其自动驾驶技术子公司Cruise向NHTSA递交了一份申请,请求允许生产一款没有方向盘和油门刹车制动踏板等装置的自动驾驶汽车。苹果早前也被爆出Apple Car可能没有方向盘。

当汽车只能依靠机器系统进行决策时,谁又能断言,汽车不会比人更聪明呢?话说回来,车企和科技巨头们是时候拿出杀手锏证明这一点了。

02

科技困局

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称,俄“社会消费倡议”组织负责人奥列格·帕夫洛夫(Oleg Pavlov)表示,俄政府和总检察院已收到一份名单,含59家因停止在俄经营或撤出俄市场而可能面临国有化的外国公司。这份名单包括大众保时捷丰田、壳牌、苹果、微软、IBM、麦当劳、H&M等公司。

短评

如果要用三个形容词来描述我眼中这几月的世界变化,大概率会是“无常、极端和戏剧性。”

对于“无常”这个词汇,近来感触颇深,无论是疫情传播节奏突然加快,还是国际大环境益发不稳定,都令人十分紧张。那种感觉就像是,你越是想抓住的东西往往总会错过。

“极端和戏剧性”则很好的形容了俄乌冲突的发展态势。很多人应该不会想到,有生之年竟然能够在网上将国际军事和外交行动一览无余。毋庸置疑,这个成语有点夸张,但并不妨碍我们看到这场矛盾升级所带来的巨大影响。

日前,苹果已经暂停在俄罗斯的产品销售,并在该国限制使用Apple Pay。包括大众宝马丰田雷诺三菱等车企也纷纷关闭在俄的工厂。

一些公司给出的回应是:零部件短缺导致停产。两国冲突持续激化无疑对国际物流和供应链造成了不良影响,但科技行业的集体“制裁”实属罕见,要说巧未免有点太巧。

在过去两年全球芯片严重短缺的时期,尚未有车企敢于关闭一国境内全部工厂,因为这意味着该国将出现大面积的失业人员,代价则近乎是放弃当地市场。

无论如何,科技都不应当成为政治的附属品和傀儡工具。在上述企业试图以一种让经济停摆、工人无业的方式传达自己态度后,俄罗斯方面也给出了明确态度。

据说这份包含59家公司的名单是开放的,换句话说,“你想明白了还是可以出去的”,当然也代表这份清单没有上限。目前这还只是俄方根据国际制裁及多家公司与俄罗斯断绝关系的最直接回应。

03

卖方市场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近日再度对Model 3 和 Model Y系列车型实施提价措施。受影响市场包括美国、中国、加拿大,以及德国等欧洲主要市场。

短评

一遍又一遍地提价,即便考虑到是卖方市场也很难投出赞同票。

从去年开始,特斯拉就屡屡传出对旗下量产车型进行调价。据统计,特斯拉近一年来在国内市场共调价8次以上,累计价格涨幅超过20%。去年年末,国产Model Y后轮驱动版起售价更是一口气上调超过2万元。

三个月左右时间,特斯拉再度宣告涨价。中国市场,Model 3高性能版、Model Y长续航版、Model Y双高性能版三款车型的起售价均上调1万元。而美国特定车型均涨1000美元,德国市场特斯拉涨幅高至3000欧元(合人民币20878元)。

供应链成本压力大不假,但你要说这是特斯拉最后的倔强我可不信。毕竟它可是全球市值最高、且最会赚钱的车企,没有之一。放在电动车市场上,它也是碾压一众的全球销售冠军。

如果换成其他车企,按照这般涨价频率和幅度将额外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估计免不了有人要骂街了。房价涨了,车价涨了,工作倒没涨多少,消费者何其无辜。

不过涨来涨去总得有一个说法,一台特斯拉车型制造成本真的已经这么高了吗?在汽车制造商没有公开制造成本之前,这一切都只是单方面的说法。

当然可能有部分潜在车主并不介意,就像当初特斯拉猝不及防降价一样,准车主们愤怒讨说法,到自嘲为“韭菜”,最后麻木躺平。也许买特斯拉,心态放平真的很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