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项数据指标实现增长,宝马2021息税前利润率超额达成目标|汽车预言家

2022年03月11日 21: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3月11日,宝马集团对外公布2021年财报。报告内容显示,整个2021年,宝马集团的多项财务指标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全年销量、收益、税前利润、净利润、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率、研发投入6项数据实现不同幅度增长。其中,集团净利润增幅高达223.1%。

具体表现如下:

1、集团全球销量突破252万辆,同比增加8.4%,新能源车销量占全球总销量13%。

2、集团总收益达1112.39亿欧元,同比增加12.4%。

3、集团税前收入超过160亿欧元,达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07.5%。

4、净利润达124.63亿欧元,同比增长223.1%,刷新历史纪录。

5、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率达10.3%,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6、全年研发投入超62亿欧元,同比增长10.7%。

除了宝马集团的整体财务数据外,2021年宝马集团汽车业务营收大幅攀升至954.76亿欧元,同比增长18.1%;汽车业务对自由现金流的贡献在年底达到63.54亿欧元,同比增长87.2%。

可以发现,在宝马的诸多财务数据中,其2021年的息税前利润率达到了10.3%。此前,宝马曾提出2021年的一个重要财务目标就是把息税前利润率保持在6%到8%之间,以达到研发投入与回报的有效平衡。现在看来,2021年宝马的息税前利润率“超额”完成目标,而这主要是由于宝马在加大投资的基础上进行了成本的有效压缩。对于宝马而言,息税前利润率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宝马2022年可以释放更多的自有资金,提高研发和资本支出的自由度。

一系列同比增长的财务数据表明,宝马集团在2021年交上了一份超越预期的成绩单。除了单纯的数据增长,宝马集团方面认为作为战略转型的重要一年,2021年中集团最重要的是实现了各项业务的转型,尤其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上,实现了跨越式进步。

一方面,宝马集团2021年持续推进电动化转型,在各个细分市场布局电动化产品阵列。除了BMW i3、MINI SE和BMW iX3,宝马还推出了创新纯电动BMW iX,进一步刷新了豪华电动车的标准。基于电动化产品的强势发展,截至 2021 年 12 月,宝马集团完成全球第 100 万辆新能源车交付。

另一方面,在电动汽车的基础建设上,宝马公共充电服务网络将覆盖超过 36 万根高质量充电桩,其中包括 15 万根直流快充电桩;经销商充电站扩展到 350 家;My BMW App 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数字化充电服务,支持充电墙盒互联控制管理。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

针对宝马集团在2021年的表现,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肯定,他认为2021年的各项业务发展证明了宝马集团的转型已经初见成效。在全球汽车电动化的大趋势下,他们坚持既定战略,在正确的时间向市场提供正确的产品。同时也在共同面对来自市场和生产等各方面的挑战。从宝马集团的角度出发,实现转型与取得可人的财务业绩完全可以兼得。

相比2021年的战略转型,宝马今年将进一步加大电动化发展力度。从新车规划来看,宝马2022年预计将推出26款车。其中,在中国市场将主攻纯电动车型领域,投放多达5款纯电动车型。包括BMW iX、创新BMW i4、BMW iX3、纯电动BMW 3系、BMW i7,还有2款PHEV车型,预计今年新能源销量将实现再提升。

即便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超过30万辆,宝马集团的电动化转型发展仍在路上。按照宝马集团的相关规划,到2025年时,宝马集团电动化战略将迎来 " 新世代 " 产品阵列。同时,宝马集团将在当年完成全球第 200 万辆纯电动车的交付。这意味着,在未来3年多的时间中,电动车销量将再实现100万辆,年均33万辆左右。

除此之外,随着电动汽车在未来发展速度的加快,预计到 2030 年时,宝马集团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其全球销量的 50%,并计划在全球累积交付约 1000 万辆纯电动汽车。作为全球汽车三大豪华品牌之一,宝马集团未来将继续引领行业创新发展,而它的每一步也将推动豪华电动出行。

为了给在企业转型和未来发展中占有领先优势,宝马集团已经持续多年维持高研发投入,提供科技推动力。相关数据显示,在2021年,宝马集团的研发总投入达62.99亿欧元,较前一年增长10.7%,同时在集团总收益中占比达到5.7%,该份额已经在汽车行业中处于领先。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宝马集团在2021年将研发投入增加到近63亿欧元,主要用于全新车辆架构和电动产品相关领域,以及数字化产品和自动驾驶研发。目前,宝马在数据化领域已经发布了车载系统iDrive的第八次迭代——iDrive 8.0,该系统被称为宝马集团有史以来最强大的车内数据处理系统,已率先应用在BMW iX上,BMW汽车从此有了数字引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