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全球碳排放历史新高 电动汽车碳足迹标准亟待建设|汽车预言家

2022年03月11日 21:1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一份新报告,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21年飙升至历史水平,抵消了此前一年疫情导致的大幅下降。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变暖的最主要温室气体。

IEA报告表示,2021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了6%,至363亿公吨。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煤炭使用量大幅增加推动的,而煤炭使用增加部分是由创纪录的天然气价格造成的。

在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中,煤炭占了40%以上,这主要是因为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燃煤电厂的运营成本比燃气电厂要“低得多”。

“天然气向煤炭的转换使全球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超过1亿吨,尤其是在燃气电厂和燃煤电厂之间竞争最为激烈的美国和欧洲。”报告称。

该报告认为,随着俄乌局势的升级,美国和英国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油价攀升至历史高位,2022年煤炭排放或将持续增加。

全球能源价格的飙涨也间接的促进了欧盟电动汽车的消费。3月9日,有着女版巴菲特之称的“木头姐”凯西·伍德对外表示,受俄乌局势影响,欧洲经济可能已经陷入衰退,美国经济也可能很快陷入衰退,这可能促使企业和消费者寻求降低成本的技术。伍德表示,飙升的油价应该会加速欧洲汽车消费向电动汽车的过渡。

面对欧洲市场蓬勃的需求,刚刚才中国攻城略地的造车新势力们也开始了试探。蔚来在挪威“长安街”开设以用户体验为主的蔚来中心(NIO House)。今年2月11日,小鹏汽车在欧洲的首个直营体验店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市正式开业。根据长城汽车的规划,其品牌体验中心将在今年于慕尼黑和柏林。东风汽车旗下品牌岚图汽车,其首家海外旗舰店将在挪威奥斯陆市中心奥斯陆皇宫商圈开业。

不过相比用户接受上的软门槛,欧盟即将施行的电动汽车碳足迹(碳关税)更像是横在中国造车企业面前的硬门槛。

资料显示,欧盟为了完成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制定了一揽子,包括出台“史上最严”碳排放规定、收紧碳排放交易体验,更快推出低排放运输方式等。

为了保证本土车企不会因严格的碳排放标准而在本土与外来品牌的竞争处于劣势,欧盟在2021年设立了碳调节机制(CBAM,即“碳关税”)的立法议案。根据议案内容,欧盟将在2023年前建立一套进口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评价与统计体系,要求2025年出口到欧盟的每一辆车都按要求核算并发布其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这意味着车企还要在生产制造、运输等环节将碳排放量控制在欧盟标准之内。

除了电动汽车生产环节的碳足迹标准建设,早在2020年,欧盟就已经宣布电池法规草案,在该草案中规定了所有进入欧盟市场的电池都必须公开其碳足迹信息,并且后期会根据电池的碳足迹进行分级,并对碳足迹较高的电池实施准入限制,这一制度将在2024年开始实施。

而我国关于碳足迹核算的相关制度至今仍然缺失。“如果按照欧盟自己的碳排放标准体系,中国电动汽车或许都处于超标状态”。行业相关专家认为,中国和欧洲在能源结构上差异巨大。如果套用欧盟碳足迹评价体系,中国电动汽车可能处于超排放水平。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要加快整车以及电池碳足迹管理体系建设,“主要(作用)是促进出口,欧洲需要这样的证明。”

而在今年两会期间,包括曾毓群、尹同跃以及雷军也在不同的议案中提出要建立我国的整车及电池碳足迹核算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