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之战让印度意识到一个严重问题,依靠他国武器会被卡脖子

2022年03月12日 08:5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俄乌战争让印度认识到一个严重的问题,如果不用本土武器打仗,那么打仗必输无疑!

印军陆军参谋长纳拉瓦内日前表示,在观察了俄乌冲突后,印度必须准备使用本国武器系统打仗。现在就要采取措施,以求在国防工业上实现“自力更生”。

由于印度长期从俄乌两国进口相关武器和组件,所以其供应链已经受到不利影响。这逼着印度只能从其他渠道进口武器。这就是没有国产武器的悲哀,印度始终在武器装备方面被卡脖子。

目前印度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所以莫迪政府推出了一个“印度武器本土化”的方案,决定从2021年12月到2025年12月逐次分批对108种武器、系统和平台实施进口禁令。

如果加上2020年发布的101种武器,已经有209项武器被纳入禁口清单。而且这些军火装备很多都是在研究、测试和已投产的武器系统。

另外一方面,为了鼓励本国企业制造本土武器,印度军方制定了一套国产武器本土化标准,生产达标的企业享有武器采购权。

从这些政策看,印度还是有决心有魄力进行武器国产化的。

但是要造出印度血统的武器,必须要有技术、人才以及工业能力,从过去失败的“阿琼”坦克、“光辉战机”等产品看,印度的自研能力相当差劲,甚至可以说,离开俄罗斯的技术支持,印军就不会打仗了。

因此俄罗斯仍然是印度优先的武器供应商。在俄罗斯帮助下,包括T-90MS主战坦克、苏30MKI战机、卡-226直升机、AK-203突击步枪在内的多种俄式武器,都有希望在印度实现本土化生产。

所以,印度其实很尴尬,一方面鼓吹要让武器本土化,但奈何自己是有心无力。

另外一方面,印度长期依赖俄罗斯武器,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结果导致本土军工企业武器订单大幅度减少,严重打击了这些企业的积极性。这些都给印度武器本土化带来了巨大阻碍。

归根结底,这都是印度自身工业基础薄弱、自研能力差劲造成的。印度现在的短板就是造不出飞机发动机,通信电子元器件等核心零件。

此外,印度部分军工企业与部分政客同流合污,把武器采购当成了“升官发财”的捷径,这当然让印度国产化武器进程进行的十分缓慢。

总体来看,印度要实现武器国产化,面临着诸多挑战。

挑战一:印军不参与政府决策制定。

印度政客一直担心军人干政的事情发生,所以不准军人担任重要岗位。当初,印度总理莫迪任命拉瓦特担任国防参谋长时,就遭到了各方的反对。

把军人像防贼一样防着,可见印度文人政府多么不放心啊,现在要推进武器国产化,必然少不了军人与政客的推诿扯皮,当军政陷入内讧时,推进工作就陷入了停滞状态。

挑战二:印军内斗十分激烈。

印度陆海空三军各自为政,为了争军费、争地位,他们经常内斗。

比如,印国防部打算购买20多架AH-64E“阿帕奇”直升机装备空军,结果陆军不满,要求自己一半,但被空军拒绝了,陆军就要求印政府采购39架同类直升机。一支军队如此内讧,怎么能齐心协力推进武器国产化呢?

挑战三:当下受新冠和经济下滑因素影响。

印度很多军事计划无法推进,或者被迫延迟,这都是没钱造成的。

因此,要推进武器国产化,就需要付出时间、金钱成本,不能成天耍嘴皮子而不付出实际行动,以后印度“雷声大雨点小”的军事计划,能否得到推行还需慢慢观察。

总的来看,印度国防工业体系还不健全,军政、企业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加上多变的国际环境,均导致印度只能继续在“造不如买”的道路上狂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