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力机测“虚标” 真相2,躺枪最惨的是CVT/AT变速箱

2022年03月12日 08:51:01
分享到:

***本图文为本公司旗下账号【映璇汽车工作室】原创视频的原创解说词。***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工科女的车库

第1集讲到,由于工信部公示动力参数与马力机的参数,各自测试方法不同,动力从机头端传递到轮上,动力损耗相差较大。那么,为什么搭载AT和CVT的车型被指责“虚标”躺枪最惨?我们就AT、双离合、CVT三种变速箱的动力损耗做一下详细对比。

首先,双离合变速箱,相当于串联两个手动变速箱,通过TCU控制换挡动作和

逻辑,变速箱采用摩擦片的刚性连接,传动效率很高,干式能达到95%~97%,湿式能达到92-95%。以奇瑞鲲鹏动力的7挡湿式为例,能高达97%,动力损耗很小。但是,它天生有顿挫,需要后天用其他技术去消除。

所以,搭载双离合的车型,被骂“虚标”的比较少。因为,轮上功率能达到机头功率的95%以上。

来看CVT。它的结构是完全的钢带式的柔性连接,在动力传递上,远远没有双离合变速箱摩擦片那种刚性连接效率高,甚至在激烈驾驶情况下,还会出现钢带打滑,怎么踩油门速度也上不去;所以,它的传动效率最低。只有80%~88%。但是,正因为它的柔性链接,不存在换挡时动力中断,所以,很平顺。而且它无级变速,拥有无数档位,相当于发动机没有太多转速波动,类似于车辆匀速行驶。所以,能够达到较低油耗。

再来看AT。它的结构是液力变矩器,行星齿轮和执行器。低速时,它是通过液力变矩器的液压油作为动力传导,并非硬链接,所以,传递效率也比双离合低不少,只有82%~86%,与CVT相当, 但是正因为液压油的柔性缓冲,起步阶段就算你往后溜车,它也比双离合柔顺很多。

而高速时,液力变矩器里的多片离合器充当锁止器,它瞬间秒变硬链接,传动效率提升,达到86-90%。

正是因为其低速时传动效率低,但是非常平顺,高速时传动效率高,也非常稳定和平顺。因此,目前来说AT被认为是最好的,能兼顾稳定和动力性能,高速时也还能来一把小激情。

可以看出,搭载AT、CVT的车型,被骂“虚标”的比较多。因为,轮上功率仅能达到机头功率的平均80-85%左右。

最后,如果轮上功率与机头功率差距越大,“虚标”嫌疑越大,那么,我们都用手动变速箱好了,它的传动效率能达到99%,几乎没有任何损耗,也就没有任何虚标嫌疑。你说呢?

那么马力机致使众多自主品牌纷纷躺枪,是否有意扰乱视听呢?请滑到第3集。

请滑到第1集:马力机测“虚标” 真相 (1) 隐瞒常识 轮上功率肯定要小于机头功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