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特别报道丨郝景贤先生,上汽大通的质量黑洞,能支撑起你的计划吗?

2022年03月12日 13: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2021年10月底,一则车圈人事调动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大通技术中心总经理,兼上海友道智途科技公司CEO郝景贤取代王瑞,成为新任上汽大通总经理。

诚然,以上汽大通在汽车界的体量和影响力,远远谈不上大的行业关注。但怪就怪在王瑞带领下的上汽大通营销蛮好的,2020年顶着疫情的压力还实现了17.16%的正增长,而郝景贤是技术出身,一个技术型领导来主导品牌和销售,这在车圈可不多见。

所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常规操作”。就不少媒体的解读来看,2022年对于郝景贤和上汽大通来讲,其实是陈虹安排的一场“大考”,郝景贤从技术管理成为了一方“大员”,能够看出陈虹对其寄予了厚望。

技术大拿郝景贤能不能做好品牌和营销?鉴于其上任还没多久,2022年成绩单没出来,咱们不妨让子弹先飞一会儿。不过单就产品质量这个维度来看,这个难度比我们想象的要大。

质量和品控让人大跌眼镜

车身底盘生锈、天窗漏水、仪表故障灯常亮......隔十年前,如果拿这些毛病作为嘲笑国产车的理由,或许还可以理解。毕竟那时候的一些国产车本身用料就差,车漆和钣金材料成本低,极易出现类似情况。

然而,很难相信2022年的当下,这些问题依然出现在上汽大通多款车型身上。

首先来看青岛电视台《青岛全接触》栏目于2021年7月31日刊发的视频《车主质疑大通汽车质量 开了三年10处生锈》。

2021年元旦,郑先生开着自己的这台大通G10去洗车,洗车店师傅突然发现他的车子左轮上方叶子板位置有爆漆的情况。随后他围着车转了一圈,发现类似爆漆的地方居然多达七八处,甚至底盘元宝梁和大梁连接的焊点位置也发生了生锈情况,有几处还出现了发黄裂纹。

让郑先生无语的是4S店的处理态度。起初承认是质量问题,车子在出厂的时候有一层防水没有处理好。后来看到问题比想象中严重,开始把责任推卸到郑先生用车频繁,3年开了35万公里身上。

这样的解释让郑先生哭笑不得,用他的话说,不可否认用车时长和使用环境会对车漆造成影响,但本质上还在于生产工艺、用材以及品控这三个维度,要不然人家那些网约车、出租车为啥都没类似的遭遇。这么简单的道理,他这个车主都明白,但上汽大通明显在揣着明白装糊涂。

再来看2021年4月15日,百万粉丝大V,浙江民生资讯广播主持人王飞在其短视频平台《拜托了老司机》收到的投诉案例。

石先生是一名上汽大通G20车主,但说起他的用车之路却颇为心酸。偶然之间他发现车子仪表盘显示智能格栅出现故障,按照4S店提示将软件更新后依然没解决问题,最后直接把进气格栅更换掉也于事无补,就这样来来回回维修超过了5次,顽疾依然解决不了。

这两年时间里石先生一直在跑4S店,而他本人也成了4S店的常客,这种糟心的用车生活,已经让他无法忍受了。若不是媒体的介入,他现在或许还在维权的路上。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大通G20 车主付先生身上。2020年10月27日,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报道了他的悲惨用车遭遇。

他的爱车在仅仅跑了三千公里的情况下,就出现了下大雨天窗漏水的情况,导致座椅全部淋湿,若不是及时发现,最后差点变成水淹车。让人气愤的是,天窗漏水的问题已经出现了至少四次,甚至修完之后还有漏水的情况。

以至于让付先生心生恐惧,一到下雨天就内心紧张,生怕好端端的车子变成了泡水车。最后也是等到媒体的介入,事情才算有了最终的解决。以至于看到视频的网友无奈吐槽,若非媒体仗义执言,有多少大通车主哑巴吃了黄连亏?

事实上,郑先生、石先生和付先生的上述遭遇只是冰山一角,在车质网、中国网汽车投诉频道、新浪黑猫投诉平台等主流且有公信心的行业投诉网站上,关于上汽大通旗下车型产品质量和品控层面的投诉也是不胜枚举。

以车质网为例,下表所列的近一年的投诉案例眼花缭乱,诸如G50颠簸路面行驶车门异响、G20车身生锈4S店不给予解决、V80多次出现启动困难、G20车身漆面生锈鼓包等。当然,这只是投诉平台收集到的,没有收集到的还有很多。

奇葩遭遇车主备受折磨

如果说车身底盘生锈、天窗漏水、仪表故障灯常亮等等勉强算小毛病,对驾驶安全无伤大雅的话,那上汽大通车型在三大件层面出现的问题,则让车主揪心不已了。

2021年8月5日,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经视新闻》报道了上汽大通V80车主吴先生的无奈用车经历。他刚买的大通V80,经常性遇到3挡减到2挡时,车子“咕”的顿下来,随后发动机的转速又上去了,也就是经常性的闯动,甚至还因为这个故障发生追尾。

经4S店检测后,认为变速箱存在问题,随后换了变速箱。但让他无语的是,从4S店开回家的路上,也不过是几十公里的路程,第二天早上再开车,发现又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只能到4S店再更换变速箱。

刚买的新车,在5个月的时间里换了两个变速箱,这确实是个稀奇事儿。

不过,更奇葩的事情还出现在河南的大通V90车主王先生身上。2021年3月25日,河南民生频道报道了他的故事。

刚买来没几天的大通V90,在一次回老家的高速公路上,竟然速度提不起来,最高的速度不超过110码,即便是油门踩到底也是如此。

4S店刚开始检查后说是线路问题,表示调一下线头就能恢复正常,过几天又说发动机存在问题,需要拆发动机维修。虽然承认车子在出厂的时候就存在问题,但始终坚持只修不换。

在王先生看来,刚买了新车就要换发动机,这事儿搁谁身上都接受不了,但无奈于现实,只能自认倒霉了。

还有山东潍坊的张先生,他的遭遇和上面两位先生比有过之而无不及,都是新车买来不久就“翻车”了。

来看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2021年5月30日的报道。张先生亲自开着这台T70皮卡带着记者试车,结果仅仅跑了20多公里,仪表盘上就出现了发动机故障码。

用张先生的话说,新车刚开8天就报发动机故障码,修了6次没修好,每次修完都是跑个一二十公里故障灯亮,吓得张先生不敢再开了。4S店这边则是一直找不到原因,也不给张先生退换车。以至于张先生气愤地说道,本来买车是为了生活方便,这方便没带来,反倒是麻烦一大堆,这分明是给自己找了个“活爹”。

简单总结上述三位大通车主的用车遭遇,可以明显看出,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新车刚买来没多久,就出现了三大件层面的严重问题,并且烦人的是,这个问题屡次维修都无法彻底解决。

同样,上述三位车主并非个例,还是以车质网搜集的投诉案例来看,该平台近一年收集到的大通车主投诉内容,其中不少指向了发动机问题,诸如V80启动困难提高三元催化温度无效、G10发动机无法提速机油增多、V80变速箱挂挡困难存在质量问题、D90高速行驶车身抖动发动机噪音大等。

这就让人细思甚恐了,都说车子是消耗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问题会不间断地出现,但崭新的新车却出现这样的质量问题,很难让人相信这是2022年的车企质量和品控水平。

【结语】“上汽大通在新能源转型的态度是坚决的,MIFA 9达到了上汽大通新能源转型新的高度。”“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并行,上汽大通欲重塑MPV新生态”。在上任上汽大通总经理后的几次媒体专访时,郝景贤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有业内人士猜测,陈虹将其调任到上汽大通后,希望借用技术来赋能该品牌,在更讲究研发和技术的新能源车市收割一波红利,毕竟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增势喜人。

只不过,就像文章开头担忧的那样,燃油车时代的上汽大通产品质量让人难以恭维,从小毛病到大毛病都惊掉大家的下巴。以这样的产品质量和品控水平,又能在新能源车市走得长远吗?这确实是一个需要郝景贤深思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