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罗斯未雨绸缪?一旦国际空间站“分家”,马上对接中国空间站?

2022年03月13日 08:09: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俄乌冲突产生的影响有多大?不仅令全球能源价格疯长,给各国民众日常消费带来压力,其产生的巨大冲击甚至已经蔓延到了太空中,令国际空间站也陷入了两难之地。此前人们一直声称,国际空间站估计很快要“退休”了,但没想到在临近退休之际,还要面临一场“分家”危机。

近日美媒在报道中表示,俄罗斯官方通讯社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音乐选用的是相当欢快的音乐,视频画面则显示的是俄罗斯舱段与国际空间站其他部分分离的景象。美媒报道称,该视频是由电脑绘制的,但也明确展示了一旦俄罗斯退出国际空间站后可能引发的后果,如果俄罗斯舱段脱离国际空间站,那么美国舱段也将无法独立存在。

因为俄乌冲突一事,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采取了一系列全面制裁,其中连航天合作也受到波及。此前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就发出警告,一旦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因为关系恶化而退出国际空间站,那么国际空间站也将“不受控制的脱轨”。美国专家表示,俄罗斯确实可以分离国际空间站中的俄罗斯舱段,并在分离后独立运行,但问题是俄罗斯是否有资源实现这一目标。

据了解,国际空间站是由十多个国家参与研发建造的,但其中的两大主导国家还是美俄两国。如果要进行“分家”,其中属于俄罗斯舱段的包括曙光号功能舱、星辰号服务舱以及科学号实验舱,另外还有搜寻号和黎明号两个小型研究模块。其中曙光号作为国际空间站的首个组件,是美国出资、俄罗斯制造的,因此“分家”时美俄两国要想划分清楚怎么分,也是一问题。

美媒还发现,俄罗斯想要分离出来“单干”的想法并非是近期才有,此前随着国际空间站的日益老化,俄罗斯早就多次提议建立独立的本国空间站的想法。2021年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公司在公布的纪录片中就展示了这一想法,并且计划在2025年左右陆续加入其它功能舱和节点舱,从而建立成一个独立的空间站。不过,俄罗斯的这一想法虽然不错,但资金问题依旧是一大难点。国际空间站每年的运营成本高达30亿美元,这些资金主要由美国承担,这才令其维系至今。以俄罗斯目前的国力想要独立建造和运行,恐怕难度非常大。

不过有西方媒体猜测,随着中俄合作的愈发密切,未来俄罗斯一旦与国际空间站分离,可能会选择与中国空间站对接,从而组建起一个“中俄联合空间站”。然而有专家表示,空间站的舱位对接并非是简单的积木拼接,其中还要考虑到能源供应,对接口标准等众多因素,并非是说起来的那么简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