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致上汽通用五菱:人民需要的品质,你有么?

2022年03月13日 20:18: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帮TCB

很多人第一次认识上汽通用五菱,是从“五菱神车”开始,关于五菱微车的各种传奇故事和搞笑段子,让这个前身生产拖拉机的品牌成为汽车顶流。

很多人再次认识上汽通用五菱,是从疫情期间五菱的各种神操作开始,无论是生产口罩,还是响应号召销售摆摊车,亦或推出五菱牌螺蛳粉,五菱高举“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大旗,成为疫情期间最会营销的品牌之一。

很多人再次认识上汽通用五菱,是那个自带萌感、风头一度超过特斯拉五菱宏光MINI EV,时尚的外观、低廉的价格,尽管续航里程没有优势,但是满足了基本的城市出行。

从微车到轿车、SUV、MPV,新能源,从口罩、螺蛳粉到粽子,五菱用多车型快速出新和多品类创造热点赢得了消费者的关注和购买,但是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上汽通用五菱高速增长的背后是技术落后、旧瓶装新酒的尴尬,是安全性低、故障率高的现实。

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纯电动,品质和安全依旧是车企的底线,然而在众多车主的投诉中,我们发现上汽通用五菱似乎并不知道人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品质与安全总是被销量和噱头所代替,总是被数据和排名所替代。

车型不断更新 问题一点都不少

只要我换得够快,就没有人发现问题所在。

这或许是一种全新的造车思路。从微面到SUV、MPV,上汽通用五菱一个本来车型资源就少的车企硬是靠魔改和拉皮,创造出了多品类和车型,凭借各种新名称、新造型出现在世人面前,但是仔细研究这些车型的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结构、轴距数据等等,魔改的面具就会被立马摘下。

先说五菱目前最火爆的微面系列,这是“五菱神车”的梦的起点,其中以五菱宏光系列的销量表现最为抢眼,但是销量并不代表质量。在众多投诉平台上,关于车辆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发动机、变速箱、前后桥及悬挂系统、车身附件、车身生锈上,几乎覆盖了一辆车的核心部分。

再说上汽通用五菱创造的自主品牌宝骏系列,以此前最火的宝骏560为例,该车型当时的销量可以力压另一款SUV销冠常青树——哈弗H6,但该车型的问题也逐步暴露水面,在经历两次惨烈的撞树事故以后,该车型销量遭遇腰斩,后来直接停产,取而代之的是价格更低的宝骏510

2020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宝骏560 DCT变速箱在召回后问题依旧得不到解决,车主苦不堪言,此时消费者才想起这款已经停产的车型。而上汽通用五菱也不得不在2021年2月宣布再次召回部分宝骏560车型。就在宣布再次召回的同一年,上汽通用五菱又推出了由宝骏560魔改拉皮的五菱星辰。

至于五菱汽车目前大火的新能源车型,由于取消了发动机和传统变速箱,是否真的能够弯道超车,做好品质呢?答案是否定的。

例如在上汽通用五菱所在地柳州到处可见的宝骏E200和E300车型,在车质网中关于电动机、制动系统以、车身附件和电器的投诉一点没少,并且新增了异响、服务态度等问题。而曾销量力压特斯拉五菱MINI EV车型,同样有关于变速器、制动系统、充电故障、续航里程不准的投诉,并且客户投诉中还有销售欺诈、承诺不兑现、故意拖延、强制购买等反馈。

可以说,伴随着销量的增长,上汽通用五菱的品质却没有变得更好,相反,采用拉皮魔改的方式推新车,带来的是消费者的觉醒。

从行业来看,五菱爆款的诞生原因之一是找到了消费需求和市场空白,尽管技术储备并不丰富,但是敢吃螃蟹,吃尽了先发红利,当竞争对手纷纷赶来时,生存压力逐渐增加,同时伴随着客户对于车辆问题的抱怨,这种先发优势便不复存在。

数据显示,在宝骏560停产之后,尽管上汽通用五菱后续又推出了不少新车型,但是口碑已经难以维持,销量整体呈现下滑趋势。上汽通用五菱的年度销量从2017的213万辆一路下滑至2019年的124万辆;得益于新能源车的增长,2020年销量回升至160万辆水平,2021年更提升至176万辆(其中,GSEV小型纯电动汽车架构下的宝骏E100宝骏E200、宏光MINI EV、宝骏KiWi EV车型销量超过45万辆),销量回升势头明显,新能源占比增多,但是依旧难以重回2017年高光时刻。2022年,面对同行的A00级纯电动汽车纷纷上市,五菱GSEV的优势也不复存在。

品质没有保障 品牌向上靠营销

没有过硬的品质,难以铸就永恒的经典。

由于核心竞争力不足,上汽通用五菱只能以低价策略抢占市场,但是低价带来的不仅仅是低利润,还有低端、廉价的标签,尤其当同行都在正向研发、品牌向上的道路,90后成为消费主力,汽车消费正在升级之时,市场留给低端车的空间越来越少。

上汽通用五菱迫切需要提升品牌形象,2019年推出新宝骏品牌形象,以钻石标形象示人,在设计上下功夫,主打“年轻、科技、智能、网联”,欲推动品牌向上。同时,推出首款车型新宝骏RS-5,向10万元以上价格带发起冲击。

新宝骏RS-5用非主流的设计博人眼球,但三大件还是经典的1.5T引擎和6MT/CVT变速箱,以至于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投诉不断;不仅如此,新车为了凸显科技感,内饰采用悬浮式液晶中控屏幕,但车主却遇到黑屏等问题。

价格提升了,品质却没有跟上来,这导致了新宝骏品牌焕新后,销量不升反降。2018年宝骏品牌销量87.9万辆,2019年新宝骏品牌诞生后,宝骏新宝骏共计销售69万辆,同比下滑21.5%,2020年和2021年,宝骏新宝骏品牌共计销售42.3万辆和 21.6万辆,下滑趋势明显。

新宝骏品牌向上受挫并未改变上汽通用五菱的决心。2020年,五菱全球银标正式发布,并推出了首款银标新车五菱凯捷。时尚的设计、大四座头等舱的宣传语,使其备受关注,车辆价格同样提升至10万元区间,一时间订单无数。但是这款搭载“1.5T+6MT/CVT”动力总成的新车,依旧存在那些经典顽疾,使得该车型在2020年12月突破月销1万辆之后,又开始销售疲软,今年2月份,五菱凯捷月销量下降至2083辆。

2021年9月,上汽通用五菱又推出了首款银标SUV五菱星辰,售价回到10万元以内,这款车与被央视曝光的宝骏560极度相似,依旧搭载经典“1.5T+6MT/CVT”动力总成。上市半年来,五菱星辰在2021年12月销量达到19073辆的高峰后,又开始了下滑曲线,2020年2月份销售下滑至7184辆。尽管数据还可以,但是五菱品牌向上的希望又破灭了。

燃油车向上努力无果,上汽通用五菱在新能源上寻找突破。

尽管新车型的代言人越来越漂亮,联名产品的螺蛳粉和螺蛳粉味道的粽子包装得越来越精致,但是5万元以下的电动汽车更坐实了五菱品牌的低端形象。

写在最后

从微车到乘用车,从燃油车到电动车,从汽车到生活用品,上汽通用五菱的努力,消费者看得见,但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提升竞争力的唯一法宝,不是魔改拉皮,不是营销噱头,而是实实在在的品质和技术,这才是核心竞争力,也是人民最需要的东西。

如果没有过硬的品质和技术储备,即使GSEV小型纯电动汽车卖得越火,上汽通用五菱的低端形象恐怕就越深入人心。

相信高举“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旗帜的上汽通用五菱,一定会比消费者和旁观者看得更加透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