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自主品牌紧凑型轿车篇

2022年03月13日 21:07:06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如今,消费市场正朝着多元化的趋势发展,年轻消费者对于个性化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促使众多汽车厂商推出各类车型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审美。此前,车质网曾经测试过多款个性化车型,涵盖轿车、SUV等多个类别。今天,我们从中挑选了几款具有代表性的紧凑型轿车,它们均来自自主品牌,包括主打运动设计元素的广汽传祺影豹,被称为国产性能钢炮车型的领克02 Hatchback,以及定位A级却拥有B级水准的吉利星瑞,通过对三款车型在日常实用性方面的横向对比,看看究竟谁的表现会更胜一筹。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在车内舒适性方面,三款车型后排座椅均配备了三个头枕,且均支持高低调节。不同的是,强调运动风格的影豹和领克02 Hatchback中间头枕面积明显小于两侧头枕,而吉利星瑞的中间头枕面积相对较大,家用属性更强。值得注意的是,影豹后排头枕倚靠舒适性尚可,能够对乘客头部进行有效支撑,而领克02 Hatchback和吉利星瑞头枕填充相对偏硬,舒适度一般。

在中央扶手配置方面,三款车型中央扶手面积较为适中,并且表面均采用软性皮质包覆,枕靠舒适性令人满意。灵活性方面,影豹中央扶手由于不支持调节,且扶手长度及高度均不理想,因此在正常坐姿下无法对驾驶员手肘进行有效支撑。吉利星瑞中央扶手同样采用固定设计,不过由于本身尺寸较大,能够提供充足的支撑。领克02 Hatchback中央扶手支持前后调节,能够满足不同身高的驾驶员需求,实用性表现更好。

主驾驶位座椅及方向盘可调节范围方面,影豹和领克02 Hatchback测试成绩更加接近,主驾驶位座椅调节行程范围分别为25cm和26cm,相比之下吉利星瑞主驾驶位座椅调节行程范围略小。方向盘伸缩长度方面三款车型实际差距不大,均达到了同级别平均水平。方向盘调节角度测试中,领克02 Hatchback遥遥领先,影豹紧随其后排名第二,而吉利星瑞调节角度相对较小。综合比较来看,领克02 Hatchback整体表现更好,影豹位居次席,吉利星瑞排名第三。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及电源接口

在USB接口方面,三款车型前排均提供了两个USB接口,可以满足前排乘客的充电需求。影豹和吉利星瑞后排都只提供了一个USB Type-A接口,而领克02 Hatchback后排配备了两个USB Type-A接口,数量上更占优势。充电效率方面,吉利星瑞的前后排USB接口电压与电流数值相对较高,充电速度更快,影豹和领克02 Hatchback电压与电流数值比较接近,属于同级别正常水平。

在车载电源方面,三款车型均配备了1个12V电源,其中影豹和吉利星瑞的电源接口位于中控台下方储物格内,领克02 Hatchback的电源接口位于中央扶手箱内,从便利性角度考虑,影豹和吉利星瑞的设计更加合理,日常使用更加方便。

2.车载导航

三款车型均采用第三方导航软件,其中影豹搭载高德导航,领克02 Hatchback搭载百度导航,而吉利星瑞则同时提供了高德和百度两种导航系统。三款车型的导航系统均支持语音开启,目的地检索支持多种方式,日常使用十分方便。

影豹搭载的高德地图APP功能及操作方式与移动端没有区别,导航系统支持联想功能,输入目的地后,系统会提供多种路径选择,驾驶员可以自行选择路线。领克02 Hatchback导航系统整体操作也与手机保持一致,地址联想功能较为精准,且选择目的地后,系统还可以显示目的地附近照片。吉利星瑞所搭载的高德导航支持手写与拼音两种输入方式,确认目的地后地图上可以显示出其具体位置,开始导航后,系统会提供多种推荐路线,并标有预计到达时间、行驶里程、红绿灯数量以及过路费等详细信息,驾驶员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选择。

三款车型的仪表盘均能同步映射导航信息,其中影豹和领克02 Hatchback仅支持显示缩略地图或路线指引信息,而吉利星瑞支持全屏显示导航地图功能,读取信息更加方便直观。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在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三款车型整体表现均达到了同级别平均水平。车内储物格数量较多,而且位置以及尺寸也比较合理,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影豹全车共有15个储物空间,中控台下方提供了一个无线充电板,底部则采用掏空设计,形成隐藏式的储物空间。中央扶手箱内部提供了两个可移动的杯架以及储物盒,空间灵活性不错。前后车门拉手均采用封底设计,可以当作储物格使用。

领克02 Hatchback全车共有13个储物空间,中控台下方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的储物格,底部不仅配有防滑垫,同时还支持手机无线充电。后排中央扶手前端还配有两个带限位器和底部防滑垫的水杯架,实用性较强。

吉利星瑞全车共有15个储物空间,中控台下方的储物格不仅尺寸大,同时还提供了防滑垫和无线充电装置,可以有效防止手机等物品在行驶过程中滑落。前后排杯架内部均配备了限位装置,能够有效防止行驶过程中饮料瓶晃洒的情况发生。

后备厢空间对比

对于三款车型的后备厢实际载物能力,我们进行了测量。其中同为三厢车结构的影豹和吉利星瑞整体表现比较接近,影豹在后备厢开口宽度和开口长度两项测试中成绩领先,不过在后备厢垂直高度和进深方面略逊于吉利星瑞。相比之下,采用两厢掀背造型的领克02 Hatchback在后备厢开口长度和垂直高度明显占优,搬运体积较大的物品更加方便,不过由于进深较短,无法装载尺寸较长的物品。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安全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

实测过程中,三款车型的前、后方视野距离实测数据相差较大,其中领克02 Hatchback表现较好,测试成绩处于同级别中上游水平。影豹和吉利星瑞的测试数据或多或少存在一定问题,影豹受到溜背造型的影响导致后方视野盲区较大,而吉利星瑞前方视野存在较大盲区。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款车型均未配备双曲镜面,不过依然提供了宽阔的视野。从测试结果来看,影豹整体表现最为突出,两侧外后视镜的成绩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排名靠前,领克02 Hatchback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视野范围相当开阔。相比之下,吉利星瑞右侧外后视镜的测试成绩稍稍逊色于同级别平均水平,视野盲区略大。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三款车型均配备了前/后驻车雷达,不过在段落设计上存在明显区别。领克02 Hatchback和吉利星瑞均采用同级别主流的前/后三段设计,影豹虽然后雷达采用四段设计,不过前雷达仅为两段设计,配置表现不够均衡。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测试成绩方面,三款车型也存在较大差距,领克02 Hatchback整体表现出色,前后雷达最远探测距离合理,且持续蜂鸣提示距离均为25cm,与测试经验值完全吻合。影豹后雷达同样表现不错,最远探测距离达到156cm,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25cm,不过前雷达最远探测距离仅为55cm,并且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也与经验值差距较大。吉利星瑞整体表现中规中矩,前后雷达每段距离间隔掌握较为均匀,不过持续蜂鸣提示距离均为30cm,与经验值差距略大,在泊车时需要特别留意。

倒车影像部分,三款车型均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画面清晰度出色,并且提供了转向辅助线以及多角度查看功能,便于驾驶者掌握倒车轨迹以及查看周围情况。其中,影豹支持2D和3D显示,可以随意拖动虚拟图像查看车辆各个角度,方便驾驶员更好地观察车辆周围情况,只是影像画面精细度还有待提升。领克02 Hatchback摄像头清晰度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准,并且驾驶员还可以点击左侧车辆进行任意角度查看,进一步保障安全性。吉利星瑞最大的亮点是配备了“上帝之眼540°透明底盘”系统,为驾驶员提供更直观的车辆行驶轨迹,配合可随动转向的辅助线,能够将复杂的泊车最大程度简化。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掉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掉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三款车型转弯半径均控制在5m以内,其中影豹转弯半径仅为4.75m,常规道路完成掉头动作较为轻松,而领克02 Hatchback转弯半径为4.95m,虽然达到了同级别平均水平,不过常规道路掉头还是需要留出一些提前量。

总结:

本次选取的三款自主品牌紧凑型轿车在实用性方面的表现均令人满意。主打运动风格的影豹转弯半径相对较小,操控灵活性不错,同时两侧外后视镜视野范围较大,提升了日常使用的安全性,不过在驾乘舒适性以及前雷达配置方面存在优化空间。领克02 Hatchback在前、后方视野以及雷达方面表现突出,不过在车内储物空间数量和电源接口便利性方面略有不足。吉利星瑞绝大多数测试项目表现中规中矩,最大优势在于全景影像的透明底盘功能,可以直观查看车辆行驶轨迹,但前方和右侧视野存在一定盲区。总体而言,三款车型虽然在实用性方面各具优劣势,不过满足日常使用都没有问题,消费者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