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传小鹏、威马汽车被投诉锁电 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乱象

2022年03月14日 08:34:01
分享到:
来源:智车派

【智车派】早在2008年,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已经有了崛起的势头,经过了14年的长跑,新能源汽车逐步走入家家户户,优秀车型层出不穷,在国内汽车市场的渗透率不断攀升。更加智能的辅助驾驶功能、车机系统的面世,再次将新能源汽车推向高潮。

新能源汽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许多难题和乱象。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自燃、锁电、刹车失灵、延迟交付等现象频发,众多车主苦不堪言,于是便出现了车顶维权、坐引擎盖维权等“无奈之举”。新能源汽车行业繁荣的同时,某些不正当行为也在阴影中滋生,近日,威马汽车、小鹏汽车深陷“锁电风波”,遭到了不少车主的投诉。

新能源汽车的“灵魂”在于可以随时进行OTA升级,但在便利的同时,也让一些别有用心的厂商有了可乘之机。续航一直是新能源汽车的痛点之一,而“锁电”会让车主的用车体验大打折扣。“锁电”是指车企通过改写电动车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对SOC(电池荷电状态)进行锁定,影响电池容量和充放电性能。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剖析这两起锁电事件,结合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乱象深度思考“锁电疑云”。

威马汽车陷入“锁电风波”

早在今年1月,威马汽车便被质疑“锁电”问题,威马173名车主联名发律师函,要求威马承认“锁电”事实,并向车主道歉、赔偿。威马车主爆料称,威马在2021年底推出了“迎新年用户特优”活动,免费进行车辆检查+获赠200元京东卡,但却偷偷对车主的车辆进行锁电,导致车辆的续航大幅缩减。据悉,威马EX5的续航为400公里,正常行驶的折扣续航是200公里,而这位车主去做了售后维修之后,续航缩水至120公里。对此,威马工作人员持否认态度,引起大批车主不满。

威马W6

截至3月8日,共有247位用户向威马咨询续航问题,威马邀请了相关用户前往就近门店对车辆进行检查,同意进店的用户为98人,共检测了38辆汽车,检测结果均为正常。在一个名为“威马被锁电用户维权群”的微信群中,已有418名成员出现续航下降问题。那么威马汽车为何牺牲车主的用车体验,对车辆进行“锁电”呢?原因很可能与威马汽车“三连烧”事件有关。

威马EX5-Z

去年12月20日-23日,三辆威马汽车分别在郑州、海口、三亚发生自燃,让很多车主人心惶惶。无独有偶,今年1月20日,一辆威马EX5在海南三亚又发生自燃,调查结果显示,自燃原因是动力电池故障,于是威马可能采取这种“一刀切”的方式试图阻止自燃事件再度发生,但这种行为显然并非明智之举。

小鹏汽车步威马“后尘”?

威马汽车锁电风波余温未退,小鹏汽车又被曝出锁电现象。近日,不少小鹏P7的车主投诉称,自己的汽车在去年的一次OTA升级后,续航里程大幅缩减,于是怀疑小鹏汽车对车辆进行了“锁电”。其中一位四川车主乐先生表示,自己驾驶的一辆小鹏P7568四驱性能版的续航掉到了430公里,不足原有的90%。

小鹏P7

据悉,该车内置80.9Wh电池,在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568公里,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为480公里。据悉,乐先生的小鹏P7使用了一年零三个月,并设置了90%电量消耗模式,但在放空电池的情况下只能充入66.36Wh,距离80.9Wh的90%——73Wh少了不少,再算上电缆损耗,实际充电量可能比66.36Wh还要低。不止乐先生,一位P7 670续航版的车主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其WLTP续航里程原本为576公里,而如今仅剩513公里,续航里程下降11%。

小鹏P7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不少小鹏P7首批670续航的车型被无故锁电,而小鹏汽车客服否认了存在充电锁电的情况,经过检测后,小鹏汽车指出这是电池的正常损耗。业内人士表示,不同的车主驾驶习惯、行驶里程各不相同,但电池容量出现了相同的下降显然是不合理,有可能是OTA后软硬件出现不兼容问题。

新能源汽车乱象如何解决

除了威马汽车、小鹏汽车外,广汽埃安AION S、广汽丰田iA5特斯拉Model S等车型均被曝出过“锁电”问题,可以看出“锁电”并非个例,车企为何如此“热衷于”在电池容量上做文章呢?或许是因为车内电池的安全冗余容量留存不足,如果不进行锁电便会存在自燃风险。但杜绝风险并不能成为锁电的理由,车企应当积极寻找动力电池自燃的解决方案,从根源上解决自燃问题,而不是让消费者为此买单。

在各类锁电现象的背后,可以看出车企对于用户不够重视,有些问题虽然看似得到解决,其实只是被“巧妙地掩饰”,任何解决方案都不能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日渐增多,各类隐藏的乱象也不断显露,造车新势力冲击传统车企是一件好事,但前提是产品需要拥有过硬的实力,而不是以营销为主要手段。新能源汽车引发的乱象也说明了部分车企缺乏核心技术,在面对质量问题、消费问题上也模棱两可。智车派认为,造车新势力的首要任务是保证汽车的安全和质量,同时加大研发力度,确保其不可替代性。

对于新能源汽车乱象,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也表示:"有些环节、有些企业,只顾眼前利益,追求短期暴利,这不利于行业发展,也不利企业自身,供应链环环相扣,安能独善其身?"造车新势力想要成为主流,独善其身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感,不能让车主“投诉无门”,更不能一昧推卸责任,如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那么车企的发展才能繁荣昌盛,行业也能得到健康有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