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另起炉灶单干,通用借新业务施压上汽?

2022年03月14日 09:19: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有媒体报道,通用汽车中国计划成立一个高端进口车业务团队,向国内导入更多的进口车型。同时也将为这项业务打造一个独立于现有上汽通用经销商之外的全新渠道,大概率情况下通用中国也将试水直销模式。在国内合资车企股比放开的当下,通用汽车此举背后的用意是什么?这项全新的业务会否成为美国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博弈两家在国内合资车企股比的筹码,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在国内合资车企股比放开之后,本以为华晨宝马的案例会让国内车企在做出股比让步上会比较谨慎,但是广菲克、东风悦达起亚东风神龙的标致品牌,甚至北京现代,都已经或传出股比变更的传闻。新一波的合资车企要求改变股比的势头已经形成,这被视为较为弱势的外资车企品牌自救的必备战略之一。通用汽车虽然没有在上汽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比上对上汽集团施压,但是筹建新的渠道也可以算作是对现有的模式进行的一种变革。

通用另起炉灶的背后:合资公司国内市场露疲态

在自主品牌以及新势力车企的冲击下,通用汽车目前在国内的表现并不亮眼。在乘联会的销售排行榜上,上汽通用已经很难稳居第一集团。自主品牌中的比亚迪吉利长安都已经具备冲击了前三的实力。而在电动车领域,特斯拉和蔚小理的联手让传统车企难以应付。目前国内乘用车市场,除了一汽大众凭借比较完整的产品线,尤其是其长期经营的奥迪品牌,能够稳定守住第一名之外,整个乘联会的排行榜已呈现战国纷争的时代。几乎没有任何一家车企能够确保自己稳定在某一个排名上。

可就在几年前,又南北大众上汽通用所组成的第一集团的地位还是非常稳固,身后一众车企和它们之间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差距。这几年,上汽通用的销量呈现逐渐下滑的态势。在2017年销量突破200万台之后,到2021年全年销量不过133万台同比下滑9.26%。而在2022年的前两个月,上汽通用下滑的趋势并没有得到遏制,两个月累计销量为18.6万台,继续出现10%的同比下滑。按照目前的态势,除非有爆款车型问世,否则以上汽通用目前的状态,想要再恢复到过往200万台年销量的规模难度非常大。

同质化严重的市场,高性能车成为有利可图的买卖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上汽是其在国内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相比于大众丰田本田这样的外资车企在国内会挑选两个合作伙伴不同,通用在国内和上汽建立了两个合资车企——上汽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撇开定位更低的上汽通用五菱不谈,在主流乘用车市场上,通用将所有的资源都倾注到了上汽通用上,并构建起了凯迪拉克别克以及雪佛兰三个品牌。无论是从车型还是从品牌上,几乎都已经不留死角地进行了全面覆盖。

打造高性能车型,从通用汽车的角度来说,可能出于三方面的考虑:

一是,通过过往十几、二十年的打造,主流的外资车企品牌在国内都已经拥有了比较完整的产品线。再加上这几年雄心勃勃的自主品牌也在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矩阵,让国内汽车市场的同质化非常严重。

二是,这两年,由于国内豪华品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凯迪拉克在终端市场的折扣幅度不小。所以对于通用汽车来说,以目前其在国内的市场布局,完全有空间再导入定位或者价格更高的进口车车型。

三是,在前两届进博会上,雪佛兰科尔维特Stingray、雪佛兰索罗德全尺寸皮卡、GMC纯电悍马超级皮卡等高端车型都得到了比较积极和正面的市场反馈。美系大型SUV或者皮卡在国内虽然销量不大,但是拥趸很多。这类霸气威武的车型引入国内市场,不仅能够让通用汽车赚个盆满钵满,同时也能显著提升其品牌号召力。

通用汽车会不会抛弃上汽

任何一个看到这条消息的人,脑海中的第一反映就是通用汽车可能抛弃上汽。事实上也的确将是这样,根据相关方面透露出来的信息,通用将会筹建全新的渠道。

不过和其他绝大部分国内合资车企不同,上汽通用或者说上汽集团,手头有一个最大的资本就是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泛亚不仅在帮助上汽通用国产化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其整车工程研发能力也已经得到通用汽车总部的认可,参与到了不少通用汽车全球项目中。在通用汽车出售了欧宝连同其欧洲汽车工程中心,韩国通用也已经处于朝不保夕的情况下,保有泛亚这样一个技术中心对于通用汽车来说有着战略意义。毕竟通用北美研发中心在设计轿车或者体察亚洲消费者用车习惯上,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所以短时间来看,通用汽车不会抛弃上汽通用。

此外,通用的情况还和大众不同。对于大众,其已经75%控股了大众江淮,并且通过参与江淮汽车的股改,实际拥有的股份甚至大于75%。在这种情况下,大众大众江淮导入最先进的平台以及车型来制约南北大众有了坚实的基础条件。所以通用汽车要想摆脱上汽,首先需要在国内也同样拥有一家和大众江淮一样的公司。参考不久前,奥迪一汽设立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公司的例子,不排除通用也会像上汽提出相同的要求,作为最大化自己在国内利益的布局。在这家公司中,奥迪占股比60%,拥有绝对的主导权。

点评

当前,国内汽车市场正处在一个深度洗牌和调整的阶段。在智能电动车领域布局落后的外资车企,视股比放开为在国内扩张布局,最后再拼搏一下的好机会。对于通用汽车这种在国内规模已经比较大的车企来说,贸然对上汽通用战略的调整可能会动摇自己的根基。但是用进口车项目开始逐渐培植通用中国自己的势力,为日后更大的野心积累经验,这个趋势估计不可避免,值得国内相关车企引起重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