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生可畏—试驾AITO问界M5

2022年03月14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大梦一场的董峯先生

华为说他们不造车,反手就变身成了供应商。

金康这个旧势力,在与华为的深度合作下,锋芒毕露地显现出了新势力的模样。近三十万的售价,这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底气。

那我们,当真按三十万价位新势力的标准来要求这台车吧。

干练的曲线描绘出车身的轮廓,轮拱上方张力十足的小小宽体,体现出满满的力量感。这样的视觉张力,让人很快能联想到保时捷Macan

扁而平的贯穿尾灯也是时下流行的设计,视觉上增大了车身的宽度,按平了躁动的气息。急促下压的小扰流板,竟然显得有些低调。看来,问界M5在张力中透露出了一丝沉稳,这样有张有弛的外观,似乎在暗示着运动性和舒适性的平衡。

内饰的基调是对称设计,氛围灯是深色内饰中的一丝浅浅点缀,木纹饰板给内饰注入了沉静的格调。这套内饰设计,完全是外观的另一面,不知“动若脱兔,静若处子”这句话,是否契合设计师的想法。

华为毕竟是做消费电子的老手,在这套“鸿蒙座舱”里,语音操作和中控大屏是主要的交互渠道。车机屏幕显示细腻,反馈自然而迅速,配色字体也比较方便认读,非常讨喜。

但储物空间就不是优势了。很多新势力在电子换挡下方会做一个掏空,能容纳一个小包,很实用,但问界M5只有两个不深的长槽。一个无线充电位,一个杯托,有点捉襟见肘。盖子右翻露出另两个杯托,使得副驾取物不怎么方便。

前排座椅的舒适性可圈可点。座椅模型恰当,调节范围很大,座椅本身较硬,但支撑性包裹性都不错。最惊艳的是按摩功能,气囊下至接近尾椎,上至肩部,覆盖全面,力道也足,还有很多模式可选,缓解疲劳的效果非常好。

方向盘设计比较简洁。但三九点握住方向盘,很容易按压到背面的两个螺丝孔,摸着空落落的,着实有些奇怪。最低坐姿下,方向盘最低位置还是不够低。不过,瑕不掩瑜,方向盘握感还是挺好的。

得益于前排座椅膝点可调,有不小的空间可以留给后排。不过后排座椅就差强人意了。座椅和前排一样,包裹性不错,而且靠背角度比较缓。但坐垫整体比较低,且膝部又硬又上凸,臀部下陷,带来了应力。体现在乘客身上,就是大腿有负担。说实话,这后排,我怎么坐都不舒服,二十分钟后才渐渐适应。

静态体验到此,前排体验不错,后排有些失望。还有,问界M5的门槛又高又宽,上下车会蹭到小腿,上落便利性是短板。再谈谈装载能力,后备箱里配备了一个220伏三孔插座,和一个点烟器插口,扩展性不错。但受限于四驱系统的布局,后备箱地台很高,容量也不大,有些遗憾。

细看下来,问界M5车内布局和后排座椅,都有进步空间。但很设计团队很会讨消费者的欢心。化妆镜大而实用,光线柔和。顶棚拉手回弹到位时,会发出“嗒”的一声。顶棚上的摄像头,滑动盖子即可遮住。最绝的是,主驾头枕上有独立的音响,可以在聆听导航信息的同时不干扰其他人,也可以聆听其他一些细语呢喃,找到自己独享的moment。细节处的精巧设计,能极大程度拔高消费者的印象。(上图来自汽车之家)

按下启动按钮,销售给了一个眼神:“4.8秒,全在你脚下”。

周六的商场附近,车水马龙。车子缓缓驶出地库,此时我对它的加速能力,真的没什么预期。毕竟此时它的扭矩来得并不暴躁,第一脚就能丝滑地起步。走走停停的路况下,油门刹车非常跟脚,出力线性,跟车很轻松。我以为它只是听话的小绵羊。

但来到快速路上,果断给油,那充满力量感的外表背后,内心激荡着的澎湃力量迅速爆发出来了,动力响应和平顺性都让人啧啧称奇。问界M5畅快地游弋在大道上,行云流水,动力滔滔不绝地涌来,抛却四个轮子并豪迈地把自己甩向车后……

并且这双A臂的堆料前轴,果然不同凡响。可以说是既韧又贴地,把大大小小的震动都抹平了,仿佛通人性一样。但和model 3或CT5的感觉又不一样,问界M5前轴风格比较硬朗。开着model 3会情不自禁地想劈弯,那开着问界M5,会更想试探它高速下有多稳。

销售说哥你悠着点吧。我条件反射地踩下刹车,刹车踏板给出自信的回馈,电制动和机械制动过渡得天衣无缝,出力非常均匀,姿态优雅地停在斑马线前。这套动力总成简直是无懈可击,不论是出力还是踏板,出色的线性程度都让人从容不迫,让人赞不绝口。

方向盘回正力的随速随角度变化,都明显而且到位。但可能又是为了行驶稳定性,各种输入下,方向盘阻尼都不小,有时很容易停滞在某个角度,不太想回正,这点博主奶油花卷君也有提及。

当然了,这也只是白玉微瑕,转向指向性很清晰,虽然车尾不是很快,但跟随性也还可以。不过后轴在地面有横向输入时,会有一点警惕,能被驾驶者注意到。

说到后轴,后轴面对路面接缝等纵向输入时,处理得挺好。坐在第二排,也不怎么能感知到侧倾。但后轴在一些工况下会露馅。过减速带的时候会有颤动,经过中等幅度坑洼,会出现一下半的余震。偶有几次单边通过较大坑洼,左右两个车轮先后跳动,间隔极短,有不抓地的感觉。虽然后轴表现瑕不掩瑜,但上文说过,后排坐姿有点别扭,所以总体上并没有给我很出彩的感受。

开着问界M5,很难不联想到同价位的标杆,比如model 3,比如CT5。问界M5同这些车一样,响应和动力都很畅快,都能过滤掉不需要的震动,同时都有强大的支撑性,能给予驾驶者极强的信心。问界M5不是运动车型,当然不如这些标杆车型那般炉火纯青。总体上来说,问界M5的驾驶体验算得上痛快,真的,挺好开的。

销售又指了指车窗,说,前后双层夹胶玻璃。果然,隔音表现也可圈可点。除了些许风噪,几乎听不到什么外界的声音。动力总成本身也比较安静,可惜低速蠕行的时候,起步停车过程中,会有一丝短促的高频震动传导到第二排靠背上,我怀疑是增程器引起的。这是这套动力总成被我捉到的唯一破绽。

看来,“新势力”AITO问界M5,交出了一份非常完善的答卷。

如何评价AITO问界M5?

当我们在谈论新势力的时候,我们总在谈,ADAS,智能座舱,科幻外观,与众不同,新奇的设计,个性与特色。

但不知何时起,底盘,驾驶乐趣,操控快感,在宣传材料中出现得越来越少。功率与扭矩成为了无人问津的数字,而广告的开头也不再是这台车劈弯的掠影。

现在的汽车广告,总是能让副驾乘客更开心,但对驾驶员来说,总仿佛是少了些什么。

问界M5的出现,往大了说,可能是新势力时代下,给驾驶员的一针强心剂。它说,在这个走向赛博繁荣的世界中,汽车行业仍然能够给予驾驶者一份安心和自信。而且,它做到了。

跟上这个时代,并拾回了人们逐渐淡忘的事。机械素质不再是沧海遗珠,AITO问界M5这样的后生,可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