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菲克Jeep,蓄势等待一场逆风翻盘

2022年03月14日 11:18: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经历低谷的广汽菲克Jeep,首先需要回到正确的道路上。

始于情怀的汽车品牌并不多,但Jeep绝对可以算一个。从81年前开始,Jeep就开启了它硬派越野的鼻祖之路,在进入中国后,“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Jeep”的广告语随着品牌在中国的发展逐渐深入人心,而Jeep这个词,也渐渐等同于一种“自由纯粹”的价值观和一种探享生活方式。

只不过,所有始于情怀的品牌,最后都无法绕开一个问题——终于何处。在激烈动荡的市场竞争中,加之近两年疫情持续、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各种黑天鹅事件的蜂拥而至,Jeep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方向,也出现了短暂的迷失。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座迷宫,前半生找入口,然后后半生找出口。对于销量低迷、品牌关注度降温的Jeep而言,亟需一场逆风翻盘,来打破困局,找回曾经越野精神图腾的地位。

其实从去年开始,一场属于广汽菲克和旗下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振兴战役,就已经打响了。

2021年7月的最后一天,Stellantis集团和广汽集团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迎来了新任总裁穆安泽,并全面负责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运营及管理。这位美籍印裔高管对Jeep品牌有着根深蒂固的感情,他表示自己人生的第一笔收入买的第一辆车,就是经典的Jeep威利斯。

面对销量的持续下跌,穆安泽坦言,Jeep品牌在中国推新产品的节奏上没能跟上市场的脚步,对Jeep本身所代表的越野核心也有所忽略,导致其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重振旗鼓,有时候缺的并不是方法,而是刀刃向内重塑自我的勇气。

2015年广汽菲克Jeep国产化落地,恰逢整个市场SUV井喷的时代,为了不错过这波风口,Jeep选择了顺应时代,迎合市场需求,将其产品进一步城市化。而过度迎合市场恰恰是一把双刃剑,将Jeep在中国推向高光的同时,也使其原本最核心的越野DNA被进一步弱化了。随着国内SUV热潮逐渐褪去,Jeep的高光也不可避免地遇冷。

经历低谷的Jeep,首先需要回到正确的道路上。

从去年开始,Jeep提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One Jeep,这一战略旨在以一个清晰而统一的形象面对中国消费者,在One Jeep战略下,进口Jeep产品与国产Jeep产品渠道将合二为一,并将强化品牌的越野基因。

与此同时,在经营和管理层面,一场大刀阔斧的整合也拉开了序幕。从去年7月穆安泽正式走马上任后,广汽菲克在组织架构一体化及协同上得到了持续强化,合资公司开始专注于在长沙工厂的生产,以提升产能利用率,把盈利作为经营目标。

精简成本、调整架构的一连串举动,广汽菲克不可避免地身处舆论旋涡的中央,而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留给Jeep品牌调整的窗口期不多,Jeep的各项变革,彰显了重整旗鼓的决心。

在产品层面,Jeep也正在回归其核心价值,每款新品都在夯实“纯正越野”的基因。

2021年底的广州车展上,一台“首秀”的极光绿的Jeep牧马人高地阿拉斯加极光绿特别版,成为当天展馆内的吸睛神器,在此之前限量200辆在预售开启后马上被一抢而空。4个月后的今年3月5日,牧马人高地巴哈马沙滩粉特别版在上海·爱琴海购物公园举办了首秀,全国限量180辆也已开启预售。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Jeep在产品层面的动作就非常频密,同步北美引入的牧马人4xe车型,先行版首批预售200台+追加250台在当时很快就被售罄。

立足中国市场打造的新款Jeep新大指挥官在去年成都车展上市,新车采用了燃油和插混的两种动力构成,外观上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整体风格与新款指南者、海外版大切诺基L、大瓦格尼比较类似。值得一提的是,新款Jeep大指挥官将底盘抬高了15mm,并且还提供了新一代轻量化Active Drive智能四驱系统+Selec-Terrain全路况模式自选系统,有“自动/雪地/运动/沙地&泥地”四种驾驶模式,进一步强化了新车的越野能力。

由此亦可看出,在One Jeep的战略下,无论是进口产品还是国产产品,都将擦亮其原本的越野属性。近期,Jeep在海外市场推出了2022款自由光,新车在内饰和配置方面进行了升级,具备了更强的越野性能,可以期待其来到国内后,将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越野和露营的需求。

另外,去年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Jeep中型皮卡角斗士也即将引入中国市场。

一改过去缓慢的步调,Jeep正在以更快更高效的响应速度来跟上中国市场快速变化的消费节奏。更积极的态度也在打消外界对于品牌退市的顾虑。

正如穆安泽所说:“股东双方的信任是我们在这个市场赢得胜利的真正底气,也是我们继续留在这个市场并继续运营的基础。Jeep将会一直在这里。当然,为了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做出改变。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需要以更快的速度先于中国消费者趋势做出反应,以合适的成本、时间和配置制造汽车。”

而在一次又一次特别版被“爆抢”背后也能看出,中国市场对于纯正越野车型依然不乏拥趸,而Jeep在中国市场也依然有着较高的品牌认可度,这也将成为Jeep在中国市场找回感觉的强大支撑。

今年3月1日,Stellantis集团公布了其“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Stellantis还展示了Jeep品牌的首款纯电动SUV车型,如何将越野赛道和电气化赛道合二为一,Jeep正在努力寻找答案。按照Stellantis的规划,截止2025年,Jeep旗下所有车型都将推出电动版本。在集团看来,Jeep在中国市场仍有“巨大发展潜力”。根据规划,“整合Jeep品牌在华业务(One Jeep)”是集团此战略规划的重点之一。

众所周知,在全球电动化的浪潮中,中国市场是转型的中心,在全球车企电动化转型浪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没有车企能够绕开中国市场而取得转型的胜利。无论是Jeep还是Stellantis集团,都深知这一规则,所以选择留在中国并继续深耕,是Jeep不容置疑的决策。

从目前Jeep在华的一系列布局来看,产线快速调整,新品加速导入,车型回归越野DNA,进入产品大年的Jeep迫切期盼重回赛道。始于情怀但不止于情怀,在众多粉丝的追捧之下,Jeep在中国的重振不缺机会。

文/江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