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次“自救”均无果,新能源成广汽菲克唯一救命稻草?

2022年03月14日 16:45: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近期,广汽讴歌退市的传闻可谓是此起彼伏,但事实上,与广汽合资的车企,除了本田丰田,其余的也好不到哪儿去,比如资不抵债、月销仅百余辆、产能利用率低于1%的广汽菲克,如今只能用凄惨来形容。

月销仅百余辆

产能利用率低于1%

近日,广汽集团对外发布2月产销数据显示,广汽集团2月生产汽车151919辆,同比增长46.2%;销售汽车143464万辆,同比增长36.5%;其中自主、合资销量表现均亮眼,唯独广汽集团品牌中的广汽菲克数据惨淡,广汽菲克2月产量仅有35辆,同比下滑95.83%,销量为134辆,同比下滑94.64%。

值得注意的是,据广汽菲克官网显示,其公司整车产能16.4万辆,发动机产能48.8万台,在职员工近2000人。2月份35辆的产能,就意味着几乎是一天只生产一辆汽车,产能利用率甚至低于1%。2000人一天造一辆车,广汽菲克销量只能用凄惨来形容。

当然,广汽菲克也曾有过高光时刻。时间回到2015年,那一年广汽菲克主力品牌Jeep正式国产化,首款车型自由光上市后广受市场热捧,再伴随指南者、自由侠和自由光等车型的先后引入,2016年与2017年,广汽菲克全年销量分别为17.99万辆和22.23万辆。

然而好景不长,2018年开始广汽菲克开始走下坡路,同年旗下菲亚特品牌还因销量惨淡宣布退出中国市场。2018年至2020年其销量分别为12.52万辆、7.39万辆、4.05万辆。而刚刚过去的2021年,广汽菲克累计销量仅有2.01万辆,同比下滑50.33%,成为广汽集团销量下滑最快的车企。

伴随销量的直线下滑,广汽菲克陷入财务危机。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里,广汽菲克累计净亏损接近50亿元,2020年的年度净资产由年初的13.36亿元跌至-3.31亿元。根据广汽菲克2021年半年财报显示,广汽菲克资产总额为103.39亿元,负债总额为117.78亿元,换言之,广汽菲克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窘境。

多次“自救”均无果

事实上,近年来广汽菲克也通过增资、换帅和新战略等方式多次试图“自救”,然而,似乎并未带来显著的效果。

2020年8月和2021年7月,菲克集团与广汽集团还曾合力对广汽菲克进行注资,前后加起来一共达40亿元;

2021年5月10日,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发布消息称,广汽菲克任命朱恒利担任广汽菲克副总经理兼公司执委会成员;

同年7月31日,经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提名并由广汽菲克董事会批准,穆安泽被任命为广汽菲克总裁,全面负责Jeep品牌在华的运营及管理。

此外,广汽菲克在2021年还公开宣布将在中国展开One Jeep的新战略,将此前进口渠道的Jeep产品与国产渠道的Jeep产品合二为一,统一Jeep在中国市场的形象。

尽管如此,最终广汽菲克在销量上依然没有实质性的增长。此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也曾表示,广汽菲克需要有充分的危机意识,必须加快产品更新节奏,提升产品品质,但增资、换帅和提出新战略等手段似乎都无法让广汽菲克提升销量。

因此,导致近来外界有不少声音质疑广汽菲克可能退市、Jeep将放弃中国市场。但从以往多次“自救”的经历来看,退市或许还不至于,只不过如何有效的扭转颓势,显然是眼下广汽菲克需要思考并付诸于行动的头等大事。

新能源成唯一救命稻草?

眼下,新能源汽车成为大势所趋,在市场格局尚未确定之际,往往边缘化车企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唯一救命稻草。目前在电动化领域,Jeep品牌在国内市场已推出大指挥官PHEV和牧马人4xe插电混动版两款新能源车型,显然还无法撑起广汽菲克的电动化大旗。

尤其随着大众、通用、丰田本田等合资车型加快电动化转型,吉利长城等国产车型品质的不断上升,这也让消费者有了除合资品牌之外的更多的选择,Jeep品牌还有多少生存空间可想而知。

当然,电动化转型是必然,广汽菲克曾也表示到2022年,集团将投资90亿欧元,为至少30个全球车型提供一个或多个电动化版本。包括中度混合动力汽车、全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如今2022年已经到来,广汽菲克能否兑现承诺时间自然会验证一切。而在中国市场,2023年底以前,广汽菲克将完成全线产品的“触电”。

由此,我们不难预测,今明两年广汽菲克势必会有大的动作。尤其是股比开放,去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宣布自2022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外商建立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这意味着2022年及以后,外资车企可以将其股比提升至50%以上甚至实现独资。

股比开放对于现在的广汽菲克来说似乎也已经是箭在弦上,至于能否射中靶心还要看未来广汽菲克的战略布局。诸如此前华晨宝马江淮大众东风悦达起亚一样,外方将占据主导权,在生产制造、车型导入、渠道发展等方面更便于其按照自己的规划和思路进行布局,同时未来如果公司扭亏为盈也能够获得更多利益。毕竟过去50∶50的股比,中方和外方在做公司重要战略决策的时候需要协商,效率可能会受影响。

马曰:

随着国内消费者对品牌需求的提升,以及国内自主品牌的全面崛起,车市竞争加剧,在近几年中已经有不少合资车企无法适应中国市场,从而带着遗憾退市。而对广汽菲克而言,在自身面临销量和财务压力之下,未来能否通过股权结构调整赢回局面及将向何处走,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