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林肯Z:不只是“降维打击” 更是读懂了中国的年轻人

2022年03月14日 16:50: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在豪华品牌中,林肯显得格外不同。

它是进入中国最晚的豪华汽车品牌,同时也是国产化最晚的豪华汽车品牌。但与大多数品牌铺天盖地的宣传相比,林肯并没有太多流于形式的大肆宣传,而是低头做好了每一款车。

这样的做法收效几何?销量或许最能说明问题。

根据乘联会权威数据显示,林肯2021年在华全年销量为91621台,同比增长高达48%,不仅刷新品牌在华的销量纪录,还成为2021年在华增长最快的豪华品牌;更值得一提的是,其国产化之后的重要车型之一——林肯冒险家年销量已突破了5万台。

这意味着,在20万元以上的主流细分市场中,林肯确实有着相当的话语权。而当林肯在这个价格区间的SUV领域站稳脚跟之后,布局轿车的重磅车型——林肯Z也正式上市,售价25.28-34.08万。

林肯Z:入门级豪华轿车的诚意

在很多人眼中,入门级豪华品牌,就意味着车标的价值远大于车本身。

但对林肯这样一个将豪华刻进DNA的品牌来说,我们却从未见林肯的车型中对消费者的敷衍,即使是入门级的冒险家,也能看到在更高一级别的航海家上的同款配置;而这一次的林肯Z,不仅继承了林肯一直以来的传统,还让更多人看到了林肯对于年轻消费者的诚意。

外观上,林肯Z是我看过最像概念车的林肯,几乎可以说,是将概念车直接搬了过来。

夸张的进气格栅搭配点阵式镀铬中网,看上去显得非常有气势,车身侧面,腰线平直的贯穿整个侧面,配合车门下方内凹式的造型,使得前后翼子板拥有宽体的效果,翼子板处的黑色装饰件将隐藏的车门把手进行了再次隐藏。

从轴距上看,林肯Z的长宽高分别为4982/1865/1485mm,这样的尺寸数据,已经非常接近宝马5系标轴以及雷克萨斯ES这样的豪华C级车。

在仪式感上,林肯Z也从未妥协。其拥有的Embrace & Farewell迎宾灯语光影系统,当你携带车钥匙靠近车辆时,“贯穿式地平线灯带”点亮,1.8米巨幅迎宾光毯出现在车身两侧,这是唯有林肯Z车主才有的仪式感;更值得一提的是,林肯还破天荒地加入了运动外观套件,i酷和i享两种款式提供了两种风格外观,从格栅、轮圈、侧面进气装饰到车身饰条样式均有明显差异,可甜可咸。

来到内饰,你会发现作为林肯最年轻的一款车,它的内饰风格也焕然一新。

12.3+27英寸的贯穿式全景屏,既可以让驾驶者专心开车,也能够满足副驾驶的娱乐功能;此外,钢琴烤漆按钮加上车内大量采用的镀铬饰条装饰,为座舱内带来了不俗的质感与豪华感,再加上钢琴按键换挡和林肯一直引以为傲的SYNC+车机系统,那种豪华的氛围感时刻都在提醒你,这是一台豪华品牌的轿车。

尽管林肯Z已经足够有诚意,足够有竞争力。但笔者认为,林肯Z最大的意义并非于此,而在于展示了年轻化的另一种可能。

林肯Z:读懂了Z世代的年轻人

到底什么是年轻化?

在很多车企眼中,年轻化就意味着运动。诚然,年轻人充满了对生活的激情,而充满激情的座驾就一定要有着非常运动的调教,要有清晰的路感,要有更沉重的方向盘吗?对年轻人来说,他们想要的运动,或许并非是这些,而是运动感。

加速不拖沓、转向够灵活、车开起来没有笨重的感觉…对于这个级别的轿车来说,如此的动态表现其实更符合当下的消费需求。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当一直标榜运动的宝马3系变得越来越舒适,而同级别中,奥迪A4L变成了最为运动的车型,而从现在看,宝马3系的销量远远大于奥迪A4L

这就是年轻人最真实的反馈。所以,我们在林肯Z上看到了足够充沛的动力和更适合年轻人的诸多配置。

从数据上看,林肯Z全系都搭载了最大马力246匹的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且两款车型同为8AT变速箱。值得一提的是,林肯的这套2.0T + 8AT的动力总成已经在冒险家、航海家上使用了很长时间,无论是耐用性还是油耗,都有着较为不错的表现,并且此次还是放在一台自重更轻的轿车上,这也让林肯Z的0-100km/h加速时间提前到了6.8秒。

但正如前面所言,这样的速度并不代表着林肯Z像一个毛躁的小伙子,相反,无论换挡间隙、油门的线性调教、中段再加速时的发力方式,林肯Z都能让车内的人感觉到舒适与豪华。

除此之外,林肯Z的舒适还体现在了一些细节上。例如车内香氛、128色氛围灯、交响乐安全提示音等等,再加上超强的辅助驾驶功能,让它的可玩性更高而且更加安全。还有很多极具科技感的巧思,例如在高配版本的车型上,林肯Z还在中控台上方配有摄像头,刷脸就可以登录自己的账户,无论是座椅位置还是音乐喜好,甚至是地图收藏位置都能迅速调整过来,真正做到不同驾驶员之间的无感切换。除此之外这颗摄像头还拥有疲劳监测功能,保障了长途驾驶时的安全性。

同时,林肯Z还将车内的舒适做到了最大化,比如座椅调节。它配备了最高24向座椅调节功能,再加上通风/加热和4向腰托、带侧翼的飞行头枕以及电动按摩功能,让林肯Z的座椅舒适程度前所未有;同时,林肯Z还拥有主动降噪功能以及前排降噪玻璃,使得前排的静音性上有着较为明显的提升,再配上最多13个扬声器的音响,在车内就能独享天籁。

林肯Z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这样的年轻化,显然比只强调运动有深度,也有水平得多。

写在最后:

很多人总是愿意将林肯Z与宝马3系作比较。

但事实是,林肯Z不仅可以挑战宝马3系的后排舒适度,还可以与雷克萨斯ES等更高一级别的车型比一比尺寸,更可以与一众豪华品牌竞争车机的便捷程度。

简而言之,更为时尚的外观、更具诚意的内在以及更加智能的内核,在25-35万的中型轿车市场中,林肯Z如此的组合着实非常难得。

更为重要的是,更加年轻化的林肯Z,带着林肯成熟与豪华的头衔,很可能将开辟一个全新的豪华车市场,那是一个产品实在,价格亲民,让更多年轻人稍稍垫脚尖就能够得到的全新市场。

从这个角度上说,林肯Z意义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