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问界M5百万豪车就这? 华为这次要赌输了!

2022年03月14日 17:09:03
分享到:
来源:谈车帮TCB

不得不说,

AITO问界M5是辆狠车,余承东是个狠人。

根据以往经验,一辆全新的新能源车从发布到上市再到量产车进入展厅,大多需要历时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而问界M5仅用了三个月就完成了上述过程,堪称业界奇才。当然,问界M5的神速可能是在向前辈赛力斯SF5致敬,毕竟能做到上市不足一年就闹出“停产”风波的车可不多。

余承东作为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 、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更是营销高手,“我们这款车的底盘,是百万豪车的底盘”、“我们的续航里程基本上3倍于正常电动车,秒杀一众纯电动车”、“0-50km/h 1.9秒就弹射出去了”……,永远绝对自信,永远疯狂diss。

那么,对于金康赛力斯和华为这对跨界组合,在赛力斯SF5“自废武功”之后,三个月搞出个“百万级新能源豪车”的问界M5,请问,谁敢信?你敢买?

关于产品,官方主推问界M5两大核心卖点,一是可油可电且没有里程焦虑的增程系统;二是可万物互联的鸿蒙OS智能座舱,那么这两个亮点能支撑得起24.98万-31.98万元的售价,以及抗衡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蔚小理”的勇气吗?

问界M5不是唯一 增程系统也不是唯一

问界M5如果是一款纯电动车型,那么借续航里程大做文章无可厚非,但是作为“油箱越大续航越长”的增程式车型,把没有里程焦虑当成主要卖点,难免被怀疑是黔驴技穷。同价位和细分领域上,问界M5直接对标岚图FREE和理想ONE,这是两个非常强劲的对手,理想ONE凭借大空间、高配置、6座布局、精致做工属于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成员,江湖地位无需赘述,岚图FREE虽然声量方面稍有逊色,但在口碑和用户基础上有不错的表现,问界M5与二者对比,不只车身尺寸、科技配备、设计、用料、做工等众多方面被全面碾压,0.318cd的风阻系数也不如岚图FREE,加上过大的整备质量,能耗表现基本没有优势,续航里程大打折扣。

此外,如果非要谈续航,增程式也并非唯一选择,插电混合动力完全可以解决续航问题,具备自主研发电池和芯片技术的比亚迪DM-i混动车型售价亲民,丰田本田等合资品牌的混动技术也相当成熟,更重要的是,以上这些传统燃油车企无论在造车水平还是品牌感召力上,都比半路组队的ATIO更能让消费者信服。

华为鸿蒙系统重要吗?

问界M5的鸿蒙系统最大的亮点是万物互联,在鸿蒙生态下,人、手机、智能家居、智能手表可无缝流转,但这个功能实现有一个大前提,即无缝连接的设备必须都支持鸿蒙系统,这意味着车主需要在拥有问界M5的同时,还需要购买华为手机、华为手环、华为手表、华为平板、华为电脑等多个华为旗下的智能设备,否则,鸿蒙系统只是一套车机系统。恭喜iPhone、iPad、Windows用户们,拒绝问界M5的理由又多了一个。

鸿蒙系统在反应速度和信息处理方面的表现确实值得肯定,但真的会有人在选择汽车这种大宗商品时,只因华为情怀或问界M5中控上的一块平板电脑,就动辄冲动消费30万吗?

换壳赛力斯SF5 百万豪车就这?

引以为傲的亮点乏善可陈之外,粗心的小伙伴都能发现问界M5与赛力斯SF5关系暧昧。二者同为金康赛力斯制造组装、造型设计如出一辙、尺寸几乎没有差别,唯独配置动力上问界M5稍有提升,随之而来的是售价大幅提高。品质方面,余承东口中的“百万豪车”后排座椅不可调舒适性欠佳且空间局促,后排独立空调、膝部气囊、方向盘电动调节加热等功能全部缺席,甚至都比不过同级竞品。何来的“豪”?而且倒车影像非红外夜视摄像头,夜间使用安全隐患大。落伍的L2级智能辅助驾驶、缺失激光雷达的遗憾,以及让人担忧的质保政策,都让消费者心中满是问号。

由没有造车技术积累的华为主导产品规划和销售,销量和财务表现双低的赛力斯负责代工,问界M5产品表现微弱倒也可以理解,除了余总的“大嘴”,问界M5切切实实给大家带来的惊喜还不如华为手机。根据赛力斯SF5目前如此惨淡的情况来看,盲猜“换壳”升级的问界M5也不会收获太好的市场成绩,历史遗留下来的赛力斯SF5、不知未来何样的问界M5,也许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沉重、越来越大的“雷”,怕是要交给同样让人匪夷所思的问界M7来解决,也早晚会“炸”。

疯狂营销 最为致命

比起毫无竞争力的产品力,问界M5在营销方面堪称业界大哥,这其中摇旗呐喊最卖力的,当属余承东。

比如微博上,余总身体力行地对问界M5的续航能力进行了花式赞美,称“问界M5只加一点油就能行驶1400公里”,不说这1400公里行驶了多久,也不说“一点”油是多少,仪表盘上显示的数据信息也货不对版,但是这都不重要,余总只负责闭眼夸,愿者自然上钩。此处需要回顾一下历史,赛力斯SF5上市时号称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但是很多车主网络上抱怨实测之后只有600多公里,虚高不止一点点。

以下问界M5发布会现场余承东比较有代表性的发言

余总迷惑式的发言远不止于此,他不仅称华为今年的销售目标是30万台,希望单年销售迅速超过200多万辆,还表示“后面还提供更高的版本,把奔驰宝马奥迪,30几万到50几万这个售价区间的车,给他一把干掉”。那么问题来了,已知2021年,特斯拉全年交付量47万辆、宝马主流车型全年销量47万辆、奥迪52万辆、奔驰40.6万辆,蔚来和小鹏用时四年才累计交付17.6和15万辆,大众用了30多年才实现单一市场单年销量超过200万辆,请问,余总产生幻觉的时间有多久了?!

理想很丰满 现实太骨感 老车主表示“伤不起”

根据车主之家平台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赛力斯FS5全年累计销量才8169辆,2022年目前网络可查到数据只有1月份的2辆,这与双方合作开始宣传的“两天订单破3000辆”、“一周订单突破6000辆”大相径庭。而继赛力斯SF5之后新推出的AITO问界M5,2022年目前网络上所能查到的销售量也只有1月份的815辆,余总堪称这车拥有媲美百万级豪车的水准,计划在5年内让AITO品牌成为全球新能源品牌前3名。真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何来的勇气呢?

想想当年那些冲着支持华为品牌而购买赛力斯SF5的车主们,经过产品BUG、质量问题以及“停产”风波洗礼后,满网络的后悔、抱怨。如今再看余承东对问界M5不惜一切的赞美。这好似一个笑话。

写在最后

会造手机就会造汽车吗?

脱离品质的盲目吹嘘有意义吗?

蹭“百万豪车”标签能火吗?

打华为感情牌可行吗?

劝余总别问界了,先摸着良心问问自己吧。

对于问界M5们还将持续报道,后续还会为广大粉丝和网友答疑解惑!如果有任何问题也欢迎留言互动。

(谈车君综合编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