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下滑、营利翻番,大众2021年靠高端车型利润增长?

2022年03月14日 17: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过去一年,包括大众保时捷奥迪斯柯达等品牌在内,大众集团在全球共交付了888.2万辆汽车,同比下滑4.5%。

不过,虽然销量出现下滑,大众集团2021年的营业利润却实现了翻番。

3月12日,大众集团发布的2021年财报业绩显示,大众在2021年的销售收入达到2502亿欧元,同比增长12.3%;2021年营业利润达到192.75亿欧元,同比增长99.2%,营业利润率从2020年的4.3%增至7.7%。

同时,集团税前利润达到201亿欧元,同比增长72.5%,税前利润率为8.0%;税后利润达到154亿欧元,同比增长74.8%。

大众表示,营业利润的翻番,要归功于更高的产品定价和更好的产品组合。

大众的核心品牌中,奥迪2021年的总交付量为168.05万辆,同比微降0.7%,但落后宝马及梅赛德斯-奔驰的销量;斯柯达在2021年全球销量总交付量为87.82万辆,同比下降12.6%。而保时捷则创造了新的交付记录,销量超30万辆,销售增长率达10.9%;西雅特共销售47.05万辆,同比增长10.3%。

此外,实现增长的还包含由兰博基尼宾利布加迪组成的VAG超跑部门,去年共交付23100辆新车,同比增长了23.6%。

目前,大众的单车营业额还尚未可知,但从大众集团旗下各品牌的销量看,实现增量的多为高端车型。这意味着,尽管总体销量下滑,但单车均价可能实现了增长。

这一点,在梅赛德斯-奔驰宝马的财报上,实际也有所体现。

以已经发布具体业绩报告的奔驰来看,2021年受到芯片供应紧缺的影响,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的总销量为233万辆,同比下滑了5%,其中乘用车板块的销量同比下滑5%至205.5万辆。

尽管如此,奔驰2021年的净利润仍然实现大幅增长。其全年营业额为1680亿欧元,同比增长9%;集团净利润为234亿欧元,同比增长485%;除去戴姆勒卡车业务后,包括乘用车板块在内的相关业务净利润为142亿欧元,同比增长255%。

销售利润上,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从2020年的6.9%上涨至12.7%。而单车营业额方面,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去年的单车营业额增加了26%,平均每辆奔驰汽车的售价为4.9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2.24万元)。

究其实现盈利的原因,离不开对高端车型的发力。2021年年初,戴姆勒集团就提出,将芯片优先提供给奔驰S级等高级车型以获取更高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时期大众汽车集团也表示,由于芯片供应不足,大众汽车的产能受到了牵制。为了应对芯片问题,大众汽车选择将芯片优先供给保时捷旗下车型以及大众汽车新推出的纯电动SUV车型。

以此类比,大众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实现营利翻番的逻辑,或与奔驰出于一辙。只是,大众对于2022年的预期仍然持保守的心态。

据路透社报道,大众集团认为,当前俄乌局势对供应链、原材料的影响,可能会影响大众集团今年的业务。

考虑到芯片短缺造成的供应不足等问题,大众集团预计今年的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8%至13%,调整后运营利润率将增长7%至8.5%,新车的交付量将增长5%至10%。

疫情以及“缺芯”的问题,确实已经成为近两年汽车市场面临的“通病”。但对于大众而言,应对外部环境是一方面,如何度过内部转型的“阵痛期”则是另一方面,且是更为艰难且重要的一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