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型向下普及空气悬挂?背后其实就是一种炫技?

2022年03月14日 17:58:08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极氪001从上市之后,就一直饱受产能不足的困扰。据了解,该车配备的空气悬架供应紧缺是极氪001产能不足的主要原因。

日前,据国内媒体报道,极氪001的空气弹簧专属生产线已经投产,该措施将能够缓解极氪目前面对的供应链紧张的情况。

那么这个制约极氪001产能的空气悬挂,原本是高端豪华车才配备的零部件,但最近几年,随着造车新势力的崛起,空气悬挂似乎得到了新能源汽车的钟爱,并且开始不断被下放到价位更低的车型上了。

除了价格较贵的特斯拉MODEL X、高合HiPhi X,像售价已经迈进40万元以内的岚图FREE、蔚来旗下的ES6等新能源车型,都使用了空气悬挂。换句话说,这些造车新势力,将空气悬挂的门槛降低到了普通家庭努努力,也能享受的情况下了。

其实,从结构上来说,空气悬挂并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黑科技,空气悬挂和传统悬挂的区别,就是将传统的螺旋弹簧,换成空气弹簧,增加气泵和储气罐,通过空气泵来调整空气弹簧的空气量和压力,从而改变空气弹簧的硬度和弹性系数。

换句话说,空气弹簧改变了传统螺旋弹簧的固定不能调节的状态,能够在一定范围内改变自身的弹簧特性,从而使底盘可以根据路况和驾乘人员的需求,在原本互相矛盾的运动性和舒适性中实现自由切换。

而且,随着载荷的增加,空气弹簧内部空气不断被压缩,刚度不断变化,但由于空气的特性与金属完全不同,所以空气悬挂能够实现非线性的刚度曲线,从而根本上提升乘坐的舒适性。也正因为这样的特性,让空气悬挂成了豪华品牌高端车型的必备选项,比如奥迪A8、宝马7系奔驰S级。

除了实现软硬可调的功能外,空气悬挂还可以根据泵入的空气量,调节空气弹簧的行程和长度,从而实现车辆底盘的升高或降低。

也就是说,装备空气悬挂的车型在铺装道路上一骑绝尘的时候,可以将底盘降低,降低风阻和能耗,同时还可以提高行驶稳定性;而在非铺装道路或者路况较差时,空气悬挂可以将底盘升高,提高通过性。

所以,像大众途锐奥迪Q7路虎揽胜等偏越野性能的SUV,或者像奥迪A6 allroad沃尔沃V90等旅行跨界车,更加青睐空气悬挂。

对于新能源车型来说,空气悬挂确实能够带来一定的舒适性和逼格,不过,其实大家不用过度迷信空气悬挂。

因为单就软硬调节而言,电磁悬挂并不在空气悬挂之下,甚至一些悬架调教较好的普通车型,也能实现初段舒适、后段支撑十足的悬挂状态。至于悬架高低调节,对于用户的感知也不是那么的强烈,反而更像是一种高级的炫耀。

而且空气悬挂也不是没有缺点,比如气泵和储气罐会占用车内的空间,娇气的空气囊弹簧,本身较高的成本,以及较高的维修和更换成本,都成为空气悬挂的阿喀琉斯之踵。

所以,对于现阶段大部分消费者而言,能够将新能源车型变得更加可靠耐用,打消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摘掉"电动爹"这个外号,才是当务之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