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提升电动车冬季续航,有些上汽人还在零下十几度的北方坚守

2022年03月14日 21:18: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最近,全国各地气温正在逐渐升高,不少城市已经正式步入了春天,但华域三电的几名工程师仍然在最低气温低至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呼伦贝尔进行最后的冬季标定试验。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再度提及了‘双碳’,并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这无疑将进一步刺激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技术的发展。”华域三电的一位工程师表示,“在呼伦贝尔进行标定试验的是我们华域三电自主研发的热泵产品。对于电动汽车而言,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节能技术。”

热泵技术,做热量的搬运工

“在只有燃油车的时代,内燃机热效率并不高,一般只能达到40%-50%左右。很多能量通过热能的形式散发掉了。工程师们就把这些热量收集起来,用于车内供暖。这对于车辆的续航里程来说,没有什么影响,相当于废物利用。对于如今没有燃油发动机的电动汽车而言,这样的方案显然行不通了。”华域三电空调系统部经理马文彬表示,“最早的解决方式是在车内运用电加热(PTC)技术,类似我们日常使用的电吹风和小太阳。但这类加热方式耗电量很高,开启后,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缩水会非常多。”

为了解决电加热技术耗电量过高的问题,华域三电从2015年开始自主研发热泵技术。马文彬说:“热泵技术,简单来讲,就是做热量的搬运工,通过把车外的热量搬运到车内,实现制热。”

可能有人会问,冬天这么冷,车外还有什么热量可以搬运呢?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绝对零度’这个词汇,从热力学温度来说,只要没有达到‘绝对零度’,就一定会有热量的。”马文彬解释说,“相比PTC加热的方式,热泵技术的效能系数要高出2-3倍,同时能够在冬季提升电动车20%-30%的续航里程。”

三次迭代,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方案

“自2018年第一代热泵空调首次在荣威Ei5上实现量产,到如今的整车热管理系统,华域三电的热泵产品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马文彬说,“最早的热泵产品功能比较单一,就是作为空调,给车内供暖,提升乘客的舒适性。到了第二代热泵产品,我们把热泵中的制冷这一块功能运用到了电池的水路循环中,能够为电池的水路进行冷却。因为在近几年里,整车的电池量正在逐步地加大,所以发热量也在逐步提高。尤其是在一些极端的工况下,比如在夏季快充放这类情况下,电池的水路水温容易过高,单靠风冷很难降低水温,我们的热泵技术能够起到补充的作用。”

如今,华域三电的第三代热泵产品不仅能够帮助车辆降低电池温度,还能将电池的热量回收,并用于对乘客舱进行制热。“这样一来,我们第三代产品相比以往就能够做到更加节能,并成为一种以热泵技术为核心,面向综合热管理的一个产品。”马文彬表示,“现在,电动车在市场上的热度正在逐年增加,对热泵技术的需求也多种多样。”

总体而言,热泵技术分为直接式和间接式。直接式的热泵更关注能耗,而间接式热泵更关注系统之间的打通。“对于我们华域三电来说,我们既有能力开发直接式的热泵,也有能力开发间接式的热泵。能够根据主机厂不同的要求进行定制化开发,这也是我们华域三电的优势所在。”

“从行业来看,目前的热泵技术仍然还有提升的空间。下一步,我们华域三电将在降低整个热管理系统的能耗,以及具备在更低温运行环境下的运行能力方面做进一步的研发和深耕。”马文彬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