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二款“华为车”阿维塔11要来了,ADS辅助驾驶还交付不了?

2022年03月14日 22:0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阿维塔11的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来,而长安的股票却和我的健康码一样稳定,从领到它到现在,就一直是绿的。

在工信部公示最新一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阿维塔11在列。

这说明阿维塔11正在按照“2季度上市,3季度交付”的计划稳步推进中。

申报信息透露了阿维塔11 的尺寸和电机参数,阿维塔11轴距达到了2975mm,大概位于蔚来ES6和ES7(参考ET7轴距的话)之间,这个空间是非常宽裕的。

阿维塔11的电机由华为供应,前轴最大功率195kW,后轴最大功率230kW ,零百加速将进入3秒俱乐部。

目前华为官网展示的三合一电机产品共三款,但车企在合作时也可以选择基于平台产品做相应调整。

根据参数来看,阿维塔11前电机应该是基于华为220kW异步电机方案做的调整,后电机则基于270kW同步电机做的调整。

前交流异步,后永磁同步的方案,和极狐阿尔法S、AITO问界M5保持了一致,和蔚来全系则刚好“镜像了”。

想把永磁同步电机功率做高,就需要解决散热问题,华为的三合一电驱动是采用油冷散热,不仅可以对绕组进行充分散热,还能通过转子中的油冷管道设计,实现对整个电机的直接降温。此外华为的油冷还能对电驱统一散热,提升了整体的散热效率。

虽然永磁同步电机功率做大的成本更高,但搭载前交流异步电机(小功率),后永磁同步电机(大功率)的组合,会是实现低能耗的最优解。异步电机相较于永磁同步电机很大的一个优势在于,断电时不会产生拖拽影响能耗,因此前轮异步电机更适合做4驱到2驱的切换。

除了核心参数之外,阿维塔11的申报图还透露出1个有意思的点,它支持5座和4座两个版本。参考高合HiPhi X 四座版本的“天价”,不知道阿维塔11会不会也给我们来个惊喜的四座豪华版。

此前AutoLab在华为苏研院时,曾体验过一个华为的4座版demo座舱,相当的惊艳,后排座位可以调整靠背角度,中间扶手台无法折叠,集成了很多的操控按键。后排配备了支持手势交互的娱乐屏,最重磅的是,当躺下时,可以通过天幕的巨幅画面来看电影,非常酷。

结合阿维塔11的轴距数据,如果搭载了华为的这套数字座舱,4座版本的后排一定非常值得期待!

含“华”量最高的智能车

说来很奇怪,明明AITO问界M5上搭载的华为黑科技并不多,但总给人一种这才是华为亲儿子的错觉。这可能来自华为两条业务线的差异。

AITO属于华为智选车业务,可以理解为“华为严选”或者“华家生态链”,入门门槛是必须搭载HarmonyOS,因为这是接入华为1+8+n生态的通行证。华为智选车依旧属于华为消费者BG。

而阿维塔11属于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入门门槛是必须搭载ADS全栈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以及HarmonyOS智能座舱。很显然华为HI标的入门门槛要高一些。

华为HI属于华为车BU的业务,不过由于现在车BU的1号位,和消费者BG的1号位都是同一个人,因此两块容易混淆在一起。

目前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和阿维塔11,都没有接入华为门店的消息。两家企业都在积极自建经销网络,特别是阿维塔11,会将服务作为主打卖点之一,组建线下门店和交付体系都是最重要的触点,因此个人觉得这两款车进入华为智选车渠道的可能性较低。

即便都是华为HI徽标持有者,但阿维塔11作为后来者,且是一个全新的品牌全新的车型,能够从底层开始共同开发,因此这也是目前最“华为”的一款车。

华为将自己在汽车研发中摸爬滚打出的经验,总结成了一本绝世秘籍——iDVP 平台,这个平台从底层的传感器、计算芯片硬件、通讯架构,到中间的HOS、VOS、AOS三大操作系统,再到最上层的高精地图、生态等API接口等做了深度梳理。

这活生生是一本《智能汽车的开发-从入门到精通》的教科书。

而阿维塔11就是华为对着这本教科书,从底层到上层一步步搭积木搭出来的。甚至可以理解为,阿维塔相对于华为,就像是集度汽车相对于百度。

这样从底层搭建的好处在于,华为可以充分用电子产品的开发理念,去定义这款车的很多功能,除了大家最感兴趣的ADS辅助驾驶(覆盖城市道路、高速高架、泊车场景的点到点领航辅助驾驶)之外,还能够实现智驾域和座舱域的打通,以及硬件可插拔的整车迭代优化能力。

举个例子,如果对比过HarmonyOS 在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以及AITO问界M5上不同的UI界面,会觉得HarmonyOS更适合后者的类横置iPAD尺寸。通过此前阿维塔11的内饰谍照,可以看到阿维塔11的中控屏差不多就是华为车载智慧屏的统一尺寸。

这就是从底层搭建产品软硬件的优势。

关于阿维塔11更多想了解的信息,可以看此前的一篇文章,写得更为详细一些。

【背靠长安、华为、宁德时代,阿维塔就可以躺赢了么?】

迟迟未来的ADS辅助驾驶

今年1月底,我们在华为上海研究院体验了量产版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当时体验下来的感觉是,整套ADS辅助驾驶系统的完成度已经非常高了,基本上绝大多数我们能遇到的场景,它都可以安全地应对。

当时的猜想是华为ADS应该会在北京车展前后交付,但目前仍未听到准确的信息透露。很多车主都开始担心,华为ADS是不是跳票了?

1月底试驾时,量产版本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仍搭载的是速腾聚创M1激光雷达,据悉至少首批交付的车型,激光雷达都会是由速腾聚创供货。虽然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会是速腾聚创M1的交付首秀,但速腾聚创的产能很充足,应该不会影响整体交付进度。

此外可能影响到产能的零部件是芯片,HI版本车型都搭载了华为自研的MDC 610,但MDC 610除了给HI车型供货外,广汽埃安Aion LX Plus、哪吒S等车型,以及MINIEYE的解决方案,也都是使用MDC610 ,因此主控芯片也不太会成为影响交付的原因。

抛开硬件的原因,就只剩下软件没有准备好了。虽然华为ADS的两次体验都足够惊艳,但城市道路Pilot功能的复杂度实在太高了,不仅对算法的泛化能力要求极高,还很依靠高精地图。

目前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的城市道路高精地图产品,也还没有真正意义地对外验证过,因此华为高精地图的采集规模和鲜度,可能是影响交付的问题。而且由于法规问题,华为此前提出的车主众包采集方案短期内都无法落地,这更加剧了ADS系统对高精地图的依赖性。

连华为HI的第二款重磅产品都要来了,可不希望ADS还继续延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