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持续飙升 消费者的出行方式会有何变化?

2022年03月15日 10:37: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跃跃】之前喊“95加满”现在只敢说“加200元”。这几天最火的段子莫非“92加满魂散腿软,95加满倾家荡产,98加满三代还款。”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特别是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暴涨,国内成品油价格6连涨,重回“8元时代”。随着下一轮成品油价调整时间的到来(3月17日24时进行),95号汽油将全面来到“9元”时代。

有人称油价的每次上涨都是电动车最好的广告,可事实真的如此吗?关于高油价是否会促使消费者买新能源车,消费者们的想法不一。有人表示面对持续增高的油价,自己产生了投入新能源汽车怀抱的想法。“不管是92号汽车还是95号汽车都涨得很快,我每月的油费都得上千了,还是新能源车划算。”陈姓消费者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

而也有不少人认为尽管油价上涨但也不会促使自己买新能源车。“换一辆新能源车还得再掏一笔钱,换车的钱加上停车费、充电桩安装等方面会产生更高的成本。”“油价上涨,我会控制自己少开一点车尽量少加点油,电车的很多弊端是油车可以避免的,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续航,解决了电池问题,电车必然会成为首选。”张姓消费者则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

在不选择购买电动车上,消费者们给出的理由是成本问题和续航里程问题。首先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一般不会同时买几辆车,只有等前一台车报废了才会选择重新购买一辆车,另外,由于冬季和节假日期间新能源车的充电难问题让不少潜在用户望而却步。

值得一提的是,受原材料成本的提高和新能源补贴的退坡,进入3月份以来,已有近20家新能源车企宣布上调售价,涉及车型近40款,涨价幅度少则千元,多则上万元。

因此,相比油价的飙升,在面对新能源车的涨价时,不少消费者称买纯电动车也不见得划算。“以某辆纯电动车涨价一万元计算,就算油价涨到10元/升,1万元也能烧不少油呢,更何况连五菱宏光MINIEV这种车都涨了几千,可见纯电动车的成本压力有多大。”

在动力电池原材料成本的不断攀升的背景下,不少新能源车型难以盈利,甚至有车企负责人坦言:“卖一辆亏一辆。”

此前,欧拉白猫与黑猫车型宣布停止接单。对于停止接单的原因,长城汽车旗下欧拉品牌CEO董玉东曾表示,欧拉已将费用分摊做到了极致,但停止接单最关键的原因还是亏损,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加上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下降30%,这让黑猫、白猫两款车型处于艰难的境地。现在每卖一辆车就要亏损一万元。

“算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再加上现如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趋势,到2023年,欧拉黑猫、白猫每卖一辆车亏损将近1.7万元。”

尽管主流新能源车都已经涨价,但还是抵挡不住一些消费者选择新能源车。据外媒报道,由于美国油价飙升,上周美国部分地区对特斯拉车型的订单增长了100%,与此同时,美国近期天然气价格的上涨也使美国消费者转向电动汽车。国内市场方面,中汽协会数据显示,2月新能源车销量33.4万辆同比上涨184.3%。

既然一些消费者不选择新能源车,那么对于燃油车出行的替代品,他们会做出何种选择呢?不少消费者给出了自行车、小电驴和摩托车等出行方式。

“油价上涨的太可怕了,新考的摩托车驾照能派上用场了,从现在开始要把汽车焊在车库里。”“车已经卖了,自行车、小电驴随便骑不香吗?既环保还锻炼身体。”“一箱油可以买辆自行车,四箱油可以买辆电动车。”

油价持续飙升下,你会作何选择?欢迎评论区一起讨论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