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续航排名出炉!广汽埃安前五占两,特斯拉Model Y 倒数第一

2022年03月15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油价猛涨,以至于纯电动又开始“火爆”起来。

毕竟,一台纯电动既可以大幅降低用车成本,还拥有出色的驾乘体验,让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也是理所当然。

不过,在选购纯电动车的过程中,续航里程依然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而续航里程作为消费者所看重的“头号指标”,自然更是车企竞争的核心焦点。

过去一年,有多款续航700km+的新车型上市。

其中,广汽埃安的Aion LX PLUS更是达到了1008km,可以说是电动车发展的新里程碑,小鹏P7也终于不再孤单。

电动车续航的突破,很大程度其实还是电池技术的突破。这几家都掌握了什么样的科技呢?

今天,让电动星人就带大家一起来看一下。

(1)广汽埃安,纳米海绵硅负极片电池立下大功

看得出来,在当前的续航里程军备竞赛中,广汽埃安已经掌握了绝对的优势,它推出了首款续航突破1000km的车型Aion LX PLUS,正式宣布电动车进入月充时代。要达成这样跨越性的成就,显然不可能用的是常规的电池技术。

广汽埃安的秘诀就是,在传统的高镍三元技术的基础上,加入了一套全新的纳米海绵硅负极片技术。也就是将动力电池的负极材料,由传统的石墨改为了理论比容量更大的硅基负极,这样一来它的负极储能能力提升了近10倍,自然电池的容量就上去了。

但硅负极材料有个致命弱点,那就是它在充放电过程中膨胀收缩的体积变化非常大,因此虽然储能能力强,但很容易在充放电造循环中开裂、破碎,这样一来它的储能能力就会弱化,电池寿命会大大降低。因此很长一段时间,科学家们对硅负极的设想只能望洋兴叹。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广汽埃安推出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就是将硅负极片做成类似海绵的特性,它在吸水(充电)之后会发生碰撞,但在谁排出(放电)之后又会恢复原状,电池内部给硅负极片的碰撞和收缩留足空间,确保它不会出现爆裂的情况。

当然只做到这一点还是不够的,广汽埃安还为硅负极片加入了具有自修复功能的粘结剂技术,它可以对极片中的粘结剂进行改性优化,即使硅负极极片出现破损,它在膨胀收缩过程中也能得到修补,始终保持电极结构的稳定性。

有了这两套技术的加持,这种新型的纳米海绵硅负极电池的储能能力大大提升,相比传统电池体积减小了20%,重量减轻了14%;电池电芯能量密度更是达到了280Wh/kg。说白了就是在更小的空间内,放入了重量更轻、能量更大的电池,从而实现了1000km+这样的惊人续航。

当然,广汽埃安可不止是这一项黑科技。不要忘了,除了Aion LX PLUS之外,20万级别的Aion V PLUS综合续航也突破了700km,是前十名价格最低的车型。这说明在传统的电池技术上,广汽埃安也是比较领先的。

(2)宁德时代,极狐、小鹏背后的功臣

小鹏P7是首款续航突破700km的车型,极狐有两款车型上榜,名不见经传的合创007作为“新新势力”,也闯入了前十,它们背后其实站着的是同一个身影,那就是宁德时代。

之前极狐就曾经透露,极狐阿尔法S所采用的电池包能量密度极高,用上了宁德时代最新的技术,从而实现了惊人的708km续航。官方说法是,能漫游桃园,也能追寻诗和远方的田野。

不过除了宁德时代给的超高能量密度电池之外,极狐也有一套自己的技术来适配。比如阿尔法S的电池包热管理系统就是采用的北汽蓝谷第3代电池系统设计,它将液冷系统的液冷管路和接头嵌入到了型材边梁,从而达到一种干湿分离的设计效果。

这一方面提高了电池系统的安全性,另一方面利用了电池箱体的侧壁空间,提高了电池包的体积利用率。极狐阿尔法S的电池包还用上了智能恒温保护功能,它可以智能计算保温加热开启时机及阈值,这让它的低温性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从而实现更长的续航。

作为实现700km+续航的“初代目”,小鹏P7专门开发了一套全新的方型电池组,电池外部采用全铝箱体,内部大量应用SMC复合材料,这让它的电池实现了极度的轻量化,能量密度达到惊人的170Wh/kg,这个数据在当时是非常领先的。

当然,小鹏P7的706km多少有点不光彩,那就是它这个长续航版本虽然是最高配,却是不带智能驾驶功能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了重量和电力消耗。当时媒体评价,小鹏是靠把车辆“背”到了706km,确实花了不少的心思。不过考虑到这是一款2020年推出的车型,P7的成绩依然非常惊艳。

(3)主推圆柱形电池,特斯拉4680会绝杀吗?

作为电动车行业的引领者,特斯拉有三款车型成功上榜,虽然没有一个进入前五。但考虑到特斯拉旗下的车型并不多,这个成绩已经非常优秀。

特斯拉是行业内少有的采用圆柱形电池的车企,这让它曾经一度实现了降维领先。2017年,特斯拉Model S率先达成了579km的超长续航,而它的秘密其实就是圆柱形电池。

圆柱形电池与传统的方壳电池不同,由于它的应力可以均匀分不到电池的周边,只用很小的预留空间就可以满足电池的充电膨胀,因此它的入壳比远比一般的方壳电池要高。正常来说圆柱电池的入壳比可以做到97%以上,而方壳电池只有90%左右。

但圆柱电池有个致命弱点,那就是阻抗太高,电芯做得越大,电池温度上升损失的能量就越大,因此很少被用作大容量的动力电池。即使是特斯拉,这么多年也只从1865型(直径18mm,高度65mm)升级到了2170型。可以说从17年到现在,特斯拉的电池进步是非常少的,这也是它被挤出前五的原因。

不过这种情况很快就要发生改变了,根据最新消息,特斯拉的4860电池即将量产,这种新型电池采用无级耳技术降低了电池本身的阻抗。它的容量将是现有2170电池的5.5倍,在减少了内部材料的空间占用之后,全新电池的能量密度将更大,会使新车续航提升16%,而且成本还能降低 14%。

也就是说,极有可能今年下半年,或者是明年年初,特斯拉就要夺回榜单前五的位置了,而且大概率价格会进一步下降。

(4)智驱公论

目前前十的位置,宁德时代占据四席,特斯拉占据三席,埃安占据两席,还有一个极氪001用的是欣旺达,同样也是一匹黑马。

看似是各大车企之间的竞争,实际上可能是宁德时代单挑埃安、特斯拉这些挑战者们。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在技术层面似乎已经没有那么领先,这大概是它最近股价大跌的原因。

宁王想继续保持高股价,恐怕还得拿出一些新的杀手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