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2021财报出炉:每天净赚42000000欧元

2022年03月15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日前,大众集团发布了2021年报。

数据显示,大众集团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12.3%,达到2502亿欧元;营业利润同比增幅为99.2%,达到了192.75亿欧元;营业利润率从2020年的4.3%增至7.7%;税前利润增长72.5%,达到201亿欧元;税后利润增长了74.8%,达到154亿欧元。

众所周知,半导体短缺和部分市场表现下滑是去年整个汽车行业上下游所面临的问题,而这一桎梏也导致大众集团2021年汽车销量同比下滑4.5%至888.2万辆。

但即便是在损失了60万辆销量,得益于更好的产品组合和更高的定价,大众集团仍实现了业绩和营业利润率的向上发展,似乎在证明着自身发展模式的稳健和转型的成效显现。

销量向下,财报向上

大众集团2021年共交付汽车888.2万辆,同比2020年的930.5万辆下滑4.5%。其中,在近900万辆汽车中,大众品牌乘用车489.69万辆,商用车35.95万辆。

销量下滑之下,是奥迪斯柯达等核心品牌的低迷表现。其中奥迪的总交付量为 168万辆,与2020年几乎持平但却落后于竞争对手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斯柯达在2021年全球销量下降了12.6%,总交付量仅为87.8万辆。

另外,西雅特的销量为47.1万辆,高于2020年同期的42.7万辆;保时捷则创造了新的交付记录,销量超过30万辆,销售增长率为10.9%,在大众集团的核心品牌中排名第一。其中Macan是其最畅销的产品,全球交付量达8.8万辆。

商用车上,MANAG(曼恩)和SCANIA(斯堪尼亚)分别比2020年增加了27.8%和25.4%;由兰博基尼宾利布加迪组成的大众超跑部门共交付了2.3万辆车,比去年增长了23.6%。

在全球各大市场上,大众集团的表现也不尽相同。

大众在欧洲总共交付了351.9万辆新车,同比降低2.7%。其中在西欧的总销量为286万辆。新能源车在欧洲尤其是西欧地区非常受欢迎,占集团在西欧交付量的10.5%,而2020年的这一数据只有6.2%。这样的表现使得大众成为欧洲纯电市场的领头羊。

美洲市场上,大众集团北美市场销量为90.8万辆,同比增长15.6%。这一积极的销量增长主要是受到美国市场的推动 ,其交付量增长了16.9%,达67.2万辆;南美市场上,大众的累计销量为51.46万辆,增长5.1%。而该地区最大的市场巴西,交付量与去年同期的37.7万辆基本持平。

亚太地区的交付量同比下降12.4%至 361.1万辆。而作为大众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芯片短缺的重灾区之一,中国市场的交付量下降了14.1%,总销量为330.5万辆。

整体上看,虽然大众集团去年销量下降,然而电动化转型使其全球纯电汽车交付量几乎翻了一番,达到45.3万辆。

在欧洲,大众占据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的25%;在美国则以7.5%的份额位居第二;在中国,交付9.3万辆电动汽车是2020年的四倍有余。今年,被看作是ID.家族在中国市场的发力之年,如果其能在中国市场实现飞跃,那么大众在未来电动化的竞争中将不再那么被动。

更好的产品组合和优惠的定价是提高收入质量的关键驱动因素。因此,尽管与2019年相比,大众汽车集团的汽车销量锐减240万辆,与2020年比减少了约 60万辆,但大众汽车集团仍实现了稳健的利润和利润率,体现出集团发展模式的正确与转型的成效显现。

新一年的变数与机遇

除了主要营收数据之外,作为成为可持续发展和软件驱动的移动供应商,大众集团正在投资扩展其在软件开发和自动驾驶方面的能力,以及扩大其电池电动汽车产品矩阵。

因此,汽车部门的研发成本在这一背景下增加了12.2%,达到15.6亿欧元,研发比例保持在7.6%。在资本支出方面,大众集团设法将支出减少超过5亿欧元至10.5亿欧元。这对应于资本支出与销售收入的比率降低了5.1 %。

面对时代的巨浪,只有不断刷新技术瓶颈才能立于潮头。而更多的技术更新则意味着将更多的资金用在研发上。尤其是我们所处的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层次的变革,电动化、智能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大众也拿出了激进的转型计划。

去年12月,大众集团宣布计划在未来五年总共投资1590亿欧元,其中890亿欧元用于软件和电动汽车等技术,占总投资额的56%。这890亿欧元再细分来看,520亿欧将用以电动式交通出行,80亿欧用以混合动力技术性资金投入,另外300亿欧将用以智能化和无人驾驶的发展趋势。

这就遇到了一个巨大的问题,如此庞大的资金需求要怎么实现呢?单靠大众集团目前的融资渠道和利润,很难支持这么庞大的计划。所以,大众集团必须要找到新的解决办法。

因此,便有了大众保时捷已经达成明确保时捷将会独立上市的一项框架协议。

保时捷的“IPO”,也被认为是大众集团筹集新能源转型所需资金的重要一环。据了解,大众可能会把股本平均分配为优先股和普通股,最多25%的优先股将投放资本市场,这可能会带来百亿级别的资金。

大众汽车集团预计,鉴于市场环境持续充满挑战,2022 年向客户交付的产品将比上一年增加5%至10%,运营销售回报率将达到7.0%至8.5%。当然了,这是假设新冠疫情不会再次爆发、中间产品和商品的短缺将变得不那么严重等理想情况下。

但由于半导体结构性短缺,2022财年将继续受到供应短缺的影响。与上半年相比,虽然有预计表示下半年半导体供应将有所改善,其影响却是真实存在并将长期存在的。

另外,随着俄乌局势导致汽车行业装配线停工、供应链中断,汽车制造商们正忙于从中国和墨西哥等地寻找俄乌生产的关键零部件的替代来源。而在现阶段,也无法充分确定地预测这一事件的潜在升级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2022财年的全球经济和汽车行业的增长。

过去几年,从中国市场的品牌力下滑到产品转型,从受黑天鹅事件影响到财报数据走俏,大众似乎学会了更好地减轻危机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未来,随着电动化更加深入、汽车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大众集团完全有机会利用这些经验,在特殊时期保持正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