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车企销量:大宗原料涨价+疫情反弹,车市太难了

2022年03月15日 11:4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最近,疫情又开始反弹了。从东北老工业基地、一汽集团的大本营吉林,到新能源的前沿阵地上海,以及创新城市深圳,相继进入到人员管控、限制出入、公交地跌停运的状态,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峻影响和考验。

其实2020年的疫情,已经给中国汽车工业和汽车消费带来了严峻考验,工厂停摆、供应链短缺、汽车销售降温,成为汽车增长最大的杀手。而当下一种疫情反弹的局面,除了2020年疫情刚爆发的阶段,似乎比以往都要来得更猛一些。

更何况在俄乌冲突的影响下,欧美国家制裁俄罗斯,导致上游工业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已经给厂商的生产制造带来严峻考验。所以我们不禁担心,3、4、5月份的车市情况是不是会迎来更糟糕的局面?接下来车企排名和竞争会不会又出现不一样的格局?

似乎答案是肯定的。

车企十强大变局

疫情对车市的影响,其实已经在2月份展现出来。最为明显的就是吉利长安长城自主三强,2月份吉利的增幅仅有1.6%,为7.8万辆,而长安长城相继同比下跌20-30%,单月销量分别为6.9万辆和5.9万辆,因此长安取得了车企第八的成绩,而长城汽车跌出前十。

当然除了2月份春节因素,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2月份苏州博世的疫情,导致以博世为核心供应商的ESP、气囊等零部件供应紧缺,影响到了工厂的最终出货量。

所以2月份的车市排行榜确实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比如比亚迪首次进入到车企前三强,同时也首次摘下了自主冠军的桂冠;比如东风日产无论是单月还是累计,均已经超过了上汽通用,并且从同比势头来看,东风日产的势头似乎更旺一些。

对于“两田”广汽似乎要更吃亏一些,2月份广丰和广本都为进入到车企前十强,但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则分别占据第七和第十的位置。而上汽乘用车凭借名爵和荣威的共同努力,再一次进入到车企前十强,这位去年多次拿到10万辆头衔的第一大汽车集团的自主车企,今年能够稳定触摸到百万的新高度吗?

除了2月份单月的销量,其实把前两个月的销量放在一起看更有意思,确实能够发现一些新的亮点。

比如一汽-大众遥遥领先的趋势依旧,前两个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已经冲到了31万辆,而排名第二至五名的则为22万辆左右,差距在9万辆,相当于一个头部车企一个月的销量,短期内一汽-大众领先的趋势还可以保持。

自主三强在前两个月已经发生了巨变,长安再次拿下第一,但吉利与之胶着之势也很精彩,几千辆的差距下,就看接下来谁更有能力拿到更多的芯片,保证生产制造,毕竟从产品力和市场热度来看,吉利中国星的技术和品质,以及长安UNI系列的颜值和气势,二者不相上下。

从2月份开始,比亚迪就赶走了长城易主自主三强,而且后续比亚迪在DM-i上的能力应该还将得到持续发挥。比亚迪用混动开启了一个新的市场和玩法,也带火了今年混动市场的爆发,而比亚迪最大的优势就是凭借刀片电池的成本,保持领先的价格优势,树立了与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竞争的新规则。

前2个月,车企排名前7的车企,全年保持在10强中的地位应该比较容易。但是从15万辆级、排名8-9的长城和广丰,排10-14名、在13万量级的东本、奇瑞、广本、上汽乘用车和一丰,接下来的对抗将更加激烈,毕竟这些车企都有100万辆年销量的目标,且旗下产品的产品力,矩阵丰富程度以及新产品的对抗,都有些不相上下。

疫情+涨价叠加,车市再迎风险

2月份的系别对比变化不大,无论是单月还是累计,日系份额均超过德系,但从销量和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来看,两个系别的竞争依然是不相上下。就算是量上德系落后于日系,但销售价值层面,因为拥有奔驰宝马奥迪,德系在市场上的重要程度都丝毫不减。而美系车依然凭借特斯拉一家车企支撑这,份额基本上也仅保持在10%左右。

然而在新能源的转型中,德系和日系的电动化优势,在自主品牌面前就稍显逊色,这一点从销量占比也不难发现。自主品牌目前累计份额已经达到43.4%,而且随着自主品牌在插混和纯电动车市场上势头的生猛,这个份额占比还将进一步扩大。

特别是以比亚迪为首的插混车型,原本以为这是一个过渡性的产品和市场,但是随着自主品牌解决了产品力的馈电油耗问题,解决了产品体验问题,而且价格也做到了与同级别的燃油车价格相当。在中国品牌和消费者更自信的时代,在纯电动车补能依然存在一定问题的时代,插混和混动产品还将迎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爆发。在这种趋势下,相当利好日系混动和中国品牌的混动产品。

不过一些外界的因素,一定程度将成为车企们竞争的重要影响因素。特别是近一个月以来,各地迎来的疫情反弹,给当地汽车制造和工厂生产带去了影响。比如由于3月吉林等地疫情情况严峻,一汽集团决定,安排在长五大整车工厂有计划全部停产4天,这势必会影响到整车乃至供应链的生产制造。

所以除了一汽-大众,包括一汽丰田红旗奔腾,均将受到影响。倘若疫情防控时间延长,对一汽集团旗下的企业带来的影响将更加深远。还有包括深圳,因为疫情的爆发导致全市公交地跌停运,企业员工要求居家办公,这势必会对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带来不小的影响。

当然还有上游原材料的涨价,对今年的车市也将带来传导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3家期货交易所多次提出风险警示。拿离大家最近的油价来说,8元时代的汽油已经让部分消费者对燃油车望而却步。

但是转战新能源吧,各家新能源车企相继又进行了价格上调,虽然几千元的上涨幅度可能并不能对购车决策带来阻碍,但车企的成本压力之下,“卖一辆亏一辆”的局面也会被遏制住。特别是A00级纯电市场,在新能源积分不值钱的背景下,A00车的成本和价格倒挂,自然也会阻碍整个A00级细分市场销量的增长。

从另外一个层面讲,疫情和上游原材料、大宗商品的涨价,也考验着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比如供应商的管理能力,面对疫情的应对能力,以及一些补救能力,这些最终都将在销量上得到体现。而大宗商品、物价的上涨,最终也会影响到居民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因此今年汽车消费又将增添一些不确定性因素。

那么,年初不少车企立下惊人的flag,除了用高目标量拿到上游订单外,貌似又可以找到最合理的解释和退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