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00后新郎开电车错过自己的婚礼”,关键时刻电动车为何不靠谱?

2022年03月15日 12:07:0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近日,一则“00后新郎开电车错过自己的婚礼”的视频上了热搜。新郎开车跑高速去接亲,由于紧张绕错路口,充电前后耽误了5个小时。这在燃油车主眼中非常不可思议,错过高速出口再返回,无非多走几十公里,耽误的时间应该不会超过半个小时,5个小时太夸张了。不禁让人感叹,关键时刻电动车真不靠谱!

电动车充电便利性不靠谱

虽说现在的纯电动车甚至大多插电混动车型已支持快充,且快充的效率挺高。比如视频中00后新郎驾驶的保时捷Taycan从低电量快充至80%只需1.55小时(比亚迪汉快充效率更高,NEDC续航506km,快充至80%的电量只要0.42小时),充电快但无法随时找到可用的快充充电桩,便利性是一大问题。

电动车相比于燃油车,续航里程原本就短,跑高速又让里程缩水。00后新郎错过高速出口就需找充电桩补电,下一个服务区未必有充电桩,有充电桩也未必一定能充,可能有坏的也可能需要排队,再算上快充也需近2个小时,那么耽误5个小时也就不足为奇了。

NEDC续航较实际续航有水分

NEDC标准的全名为“New European Drivig Cycle”新欧洲驾驶周期(又称工信部综合续航里程)。该种测试标准包括了5个工况,其中有4个市区循环和1个郊区循环。测试方式就是将车辆放在台架上进行测试,和轮胎接触的滚筒用来模拟不同工况下的阻力,车头放一台鼓风机来模拟空气阻力。不过需要注意的是,NEDC在测试过程中相关的负载都会关闭,包括空调、大灯、座椅加热等。于是大多用车场景难以达到NEDC标准下的续航。

前几年还有“最大续航里程”这种说法,2019款比亚迪元EV535宣传的最大续航里程为535km(NEDC续航为410km),它是按一直采用经济时速行驶的最远里程,535km续航的参考价值更低。

除了NEDC续航和最大续航里程两种标准外,10月1日起,CLTC工况测试就要正式施行了,用以替代现阶段的NEDC工况。据新闻反映,CLTC工况测试下数值比NEDC续航还高,与实际续航出入更大,而且现在已经有很多电动车的官网在使用CLTC标准公布自己的续航里程了。

所以在这些标准下公布的续航里程参考价值并不高。有参考意义的是,同样的用车场景下405km续航版的保时捷Taycan一定比407km版能跑得远。

针对NEDC续航标准,甚至有车友总结出“在冬季长江以南打8折,黄河沿岸打7折,北京周边打6折,东北地区打5折”的规律。

冬季实际续航缩水严重

多数纯电动车在东北的冬季续航里程“腰斩”,主要原因是低温造成电池充放电能力不佳,同时电池的储电能力也会下降,双重因素下,电动车冬天的续航就下降。即便是有温控系统的电动车(比亚迪汉,在冬季温控系统将电池工作温度维持在10℃以上),给电池加热仍要耗费一定能量。还有,冬季电动车乘客取暖,热量也由电能转换而来。

写在最后

现在来看,买辆电动车作为家里的唯一一辆车,难应付所有的用车场景,不过作为第二辆车只把它用在简单的场景中也未尝不可。最后,我们还是相信电池和充电技术在不久会有突破性进展,回望十几年的手机,电池容量小且充电慢,现在的旗舰手机从0到100%的充电时间多可以控制到20分钟内,续航可轻松持续一整天。相信有一天,电动车的使用体验也能像旗舰手机一样强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