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就靠谱?加速制动同时失灵,漏油异响谁来解决?

2022年03月15日 18:16: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在许多购车者的概念里,进口车,特别是进口豪华品牌,就是品质和服务的保证。

比如保时捷,进口身份、德系血统、性能取向,简直是无数人的Dream Car。这也让保时捷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

2021年这一年,保时捷的销量首次超过30万辆,达到了30.19万辆。其中中国人买走了95671台保时捷新车,几乎占据保时捷全年销量的三分之一。对这家全年营业收入接近300亿欧元的车企来说,可以算一算它从中国市场“撸”走了多少钱。

当然,即便是一年卖出将近10万辆保时捷,放在整个中国市场上来看,保时捷车主还是属于少数群体。

正因为保时捷的车主数量少,投诉相对也比较少。而保时捷车主的社会地位和思维模式也决定了他们一般不会通过网络来进行维权,出现问题一般都会通过其他的途径解决。最后弄到要投诉维权的,那可就不是小问题了。

上海的曹女士在去年11月购买的一辆保时捷Macan S,正常开4个多月后就发现车辆底盘持续漏油。而曹女士去了两家4S店进行检查,都检查不出漏油的原因。

由于担心未能排除真正故障,存在安全隐患,曹女士便向4S店要求退车。但4S店表示,车辆不可退,只能维修,也没有任何现金赔偿,只能选择赠送保养服务、一年延保或带有品牌标识的礼品等。“如果真想索赔,也要拆开来看看问题的严重性再说。”

直到目前为止,双方仍未就赔偿及换车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一位2020款卡宴2.9T S的车主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其购买的车辆因为漏油更换过变速箱。随后发动机、刹车也都开始出现故障。报修后,至今仍然未能解决问题,售后工作人员一直用“没有配件”搪塞。

相比起漏油,更可怕的是车辆在高速行驶时的突然“失速”。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我们就看到一位河南的保时捷Macan车主的惊魂案例:这辆Macan在时速约80公里行驶时,行车电脑突然提示发动机故障,汽车随即失速,提示手动重启发动机,然后又相继出现转向系统和制动系统失效。而这辆车才刚刚购入仅3个月,行驶里程不到3000公里。面对车主提出的赔偿、换车的要求,保时捷方面始终没有做出回复。

无独有偶,另一位温州的保时捷Taycan车主同样在高速上遭遇了失速。在这个案例中,涉事的保时捷Taycan仅仅落地11天,就在高速上时速90公里时突然失速。而事后保时捷经销商称是偶发性故障并消除了故障码,重刷系统。而车主质疑认为车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无法彻底根除,提出了换车和赔偿的诉求,但保时捷经销商给出的解决方案仅仅是以二手车价回收。在车主看来,这无疑是一种“侮辱性”的解决方案。

我们在知名汽车投诉维权平台车质网上查询到,虽然涉及保时捷的投诉数量并不多,但投诉的基本上都是一些危及安全的问题。光是与上述案例类似的“失速”,就有数起。

不要觉得只有寥寥数起,无伤大雅。像“失速”这样的情况,只要发生一次就有可能让驾驶者丢掉性命。只要发生一次,可能就会让保时捷这个品牌留下几年时间都无法消除的污点。

但是,保时捷对这样的投诉往往听之任之或是不予重视。反正都是一些取证难、举证难的案子,以德国人“严谨”的态度,既然无法确定责任大小,问题严重程度,自然也不会轻易同意消费者的诉求。

保时捷唯一重视的可能是Taycan。前段时间,保时捷宣布召回部分进口2020、2021款Taycan系列纯电动汽车共计5957辆。其原因就是“电力电子装置通讯故障,可能导致车辆脉冲逆变器无法正常工作。从而导致车辆动力不足。如果此时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等复杂交通条件下,会增加车辆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而解决办法就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新动力电子和电机电子软件,消除安全隐患。

那是因为电动车是保时捷的未来啊,砸哪款车的招牌都不能砸Taycan的招牌啊。

其他车型诸如漏油、异响、故障失灵等等问题呢?有便有吧,无非是认真维修再额外赠送几次免费保养,就可以搪塞过去了。只要不涉及到严重安全问题,尊贵的保时捷车主们碍于身份,也不至于撕破脸来,做出像是“车顶维权”之类的事来(实际上十多年前也发生过,保时捷车主在车展维权被打,可能还是国内首例吧,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索这些黑历史)。

所以,保时捷还真是抓住了中国富人们的心理。车子失速不要紧,销量不“失速”就可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