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关315,数据造假才是内燃机核心技术?丰田、大众点赞

2022年03月15日 18:16:09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3·15这个日子似乎非常适合扒车企的“黑历史”,不过传统意义上,消费者反感车企的,主要集中在产品设计缺陷、装配问题、零部件造假等维度。一直到大众“排放门”的爆发,在全球主流汽车消费市场不断收紧的环保政策影响下,排放、油耗等造假,也被放在了聚光灯下“炙烤”。为此,大众汽车自2015年到2020年,4年多的时间里,已经累计被罚超过330亿美元。而根据大众集团2021年的财报,集团该财年税后利润暴增74.8%之后,也不过154亿欧元。

然而前车之覆,似乎从来就没法变成后车之鉴。近日,丰田旗下子公司日野汽车表示,工厂存在发动机数据造假问题,可能影响超过11.5万辆汽车,几乎是该品牌在日本年销量的两倍。而日野发动机也部分搭载在丰田五十铃等品牌的车辆上。目前已经停售相关涉嫌造假的车辆,并将在重新测试后,公布具体召回的数字。

大众摔跤,欧美日车企前仆后继

大众“排放门”作为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它的发酵已经不局限在大众一家企业,而是掀起全球市场对主机厂们的一次大规模清查。比如这次日野汽车造假被诟病的一个原因,就在于2016年日本交通部就全面调查过国内的数据造假问题,而当时日野的答复是没有问题。而促成日本自查自纠的除了大众,还有三菱汽车。2016年三菱承认在油耗测试中采用不当手段,涉及62.5万辆车型。消息一经曝出,三菱汽车股票曾在1个小时跌落66亿美元。

作为大众集团的德国老乡,奔驰也在排放问题上榜上有名。2019年戴姆勒因违反柴油排放法规,在德国支付8.7亿欧元罚款。其后,又在美国市场以8.75亿美元民事罚款、5.46亿美元修复污染车辆和抵消排放费用,以及向加州支付超过2.8亿美元等代价,签署和解协议。而还是FCA时期的菲亚特克莱斯勒,也曾因排放问题,在北美市场召回过96.5万辆汽车。

被罚?更怕掉队,闭环的终点是造假

动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填坑成本,为什么车企在排放问题上造假不仅没能收敛,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因为与其花钱投入生涯末期的内燃机研发,使之继续满足不断严苛的排放标准。不如把钱投入给正在高速转型的电气化中,抢占一个好位置。特别是对于一些身材庞大、转身速度较慢的车企而言,甚至都不是抢身位的问题,而是要想办法继续活下去。

根据此前大众集团公布的数据,计划在5年投入730亿欧元实现电气化发展目标。戴姆勒集团同样也计划投资700亿欧元用于加速电气化和数字化转型。就连向来“最硬”的丰田,在去年底也宣布投入约350亿美元开发电动汽车,并表示2035年雷克萨斯将成为纯电品牌。可以看到,罚款虽然是巨额的,但不是一定的。电气化的开销是一定的,且需要持续的。

不过尴尬的是,众多传统车企目前主要的盈利点仍然是燃油车。也就是说转型电动车的钱,需要靠卖燃油车来攒。如果技术前瞻性足够,尚能应付一定时间内的排放、油耗标准固然是好。如果很勉强,那么适度降低输出功率,甚至套个颗粒捕捉器等“打补丁”的办法也是越来越常见。当然,直接在数据上造假便是成本最低的办法。随着标准的不断收紧,或许未来我们还将看到更多因此受罚的车企出现。

作弊只会上瘾,研发不分电气化/内燃机

然而设身处地的想一下,如果抄作业,甚至考试作弊成功过,是不是下次写作业、考试的时候还是会选择这种“技巧”。扪心自问,这种路径依赖是存在的。传统车企处于转型阶段,确实是百年未有之大变革。但这并不是将提供优质的内燃机与转型电气化对立起来的借口。我们的敌人是碳排放,而不是内燃机。研发才是车企们活下去的核心竞争力,对研发而言,是不分电气化还是内燃机的。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仍然有主流厂商愿意继续向内燃机投入研发精力。在2022年初,宝马就宣布将继续开发内燃机,甚至表示将覆盖汽油、柴油动力,并在满足排放标准的情况下,带来6缸甚至8缸发动机。说起6缸机,马自达前不久刚发布了新车CX-60。虽然先期带来的是四缸2.5L动力,但是六缸的汽油以及柴油动力也已经在路上。

写在最后:“作弊”从来就不是好习惯,更不是什么必需品。全球车企都处于同一个时代下在判断和应对,电气化以及排放标准并未对谁不公平。相反,采用作弊方式在竞争中得利,才是对坚持研发者的利益侵害。而作为勤勤恳恳,甚至仍然在赚取大额利润的内燃机,绝对值得众多车企给它一个体面的晚年。而不是陷入造假的漩涡,被贴上落后的标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