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车“身份证”遗失,该怎么办?

2022年03月15日 20:05: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在父辈的观念中,汽车的唯一“身份证明”就是车辆的行驶证,直到现在我父亲依然不愿意他车辆的行驶证放在车里,从来都是随身携带。用他的话来说:万一车子被人偷了,车上有行驶证就能被人过户卖掉了,这样就很难把车子找回来了。所以每一次如果我要借用他的车,除了要拿车钥匙,还得找他要行驶证。

在20年前,我父亲买了第一辆车,当时还没有汽车登记证书,也就是现在大家俗话说的“大绿本”,能够证明这辆车是归属于谁的凭证就是购车发票以及行驶证。所以他也就养成了行驶证不放在车内,要随身携带的习惯。一直到那辆车开了16年,准备卖掉的时候,我父亲才拿着当时的购车发票和行驶证等资料去交管所补回了“大绿本”。

不过关于行驶证能否放在车里这个问题,我也有当面向交警蜀黍进行了求证,交警蜀黍的回答是:现在把行驶证放在车里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汽车和驾驶员应当随车携带车辆行车以及本人驾驶证,以便随时查验。而且现在我国治安秩序这么好,到处都是天眼摄像头,而且车辆的防盗系统也升级了,偷盗汽车几乎也不太可能了。

一般情况下,除了自己的车子要卖掉或者是用于抵押等特殊情况时,才会拿出汽车登记证书,因此很多人在买车之后,基本上都会把汽车登记证书放在家里小心翼翼收藏好。不过有时候有些重要的东西收藏久了,到了要用的时候就真的记不起来放哪了,又或者是搬家什么的就弄丢了。

除了车辆登记证书,另一个就是咱们车辆上的铁牌,这两个都是记录车辆的重要身份信息,就像咱们的户口簿和身份证一样,咱们今天就来说说车辆的这两个“身份证”如果损毁或遗失,该怎么办?

车辆登记证书遗失或损毁该怎么办

首先,车辆登记证书补领换领是两个概念,补领指的是车辆登记证书遗失,需要车管所补发新证的情况;而换领是指车辆登记证书被污损等情况,也就是原件依然还在的情况下,需要车管所换发新证的情况。

补领车辆登记证书,需要车主先到当地车管所或是网上办事大厅预约补领车辆登记证书以及机动车查验时间,并登记车辆信息;然后在预约时间内把车辆开到当地车管所或下属交警队进行机动车查验,待民警对车辆查验完成之后,就可以缴费并补领车辆登记证书了。

换领车辆登记证书,不需要对车辆进行查验,但需要出示车辆登记证书原件,然后通过以下这3种方式办理换领即可:

网上车管所在线视频办理

警邮家服务上门

预约到车管所进行窗口办理。

车辆铁牌遗失或损毁该怎么办

车辆合法上路行驶,除了在特殊阶段时可以短期使用临时号牌以外,正常情况下车辆都应该在前后方正确地悬挂机动车号牌。同样,车辆的铁牌也会因为事故等原因导致遗失或是损毁,那么如果车牌遗失或是被损毁时,应该怎么办呢?

最便捷的方式就是通过交管12123 APP线上办理,通过【业务中心】→【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进入补换领号牌业务流程,用户可以补换领已备案本人机动车的号牌。

提交资料之后,车管所便会先寄出两张临时号牌,保障车辆在铁牌制作期间能够正常出行,等待新的铁牌制作完成之后,同样通过快递的方式送到你的指定地点。然后车主可以自行正确安装铁牌即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