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 | 变相加价叠加品质疑云质疑,长安新能源之路道阻且长

2022年03月15日 20:24: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安汽车介入较早,但表现远不如比亚迪长城汽车、广汽集团等中国品牌,好不容易借低价有所起色,却因奔奔电动车再陷窘境。在阿维塔命运未知的情况下,长安汽车正面临巨大考验。

得益于CS75系列、UNI系列、欧尚品牌等产品合力带动,近两年来,长安自主品牌在燃油车领域的表现不仅可圈可点,销量更是节节攀升。

2021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230.05万辆,同比增长14.82%;其中,自主品牌销量达175.47万辆,同比增长16.7%;自主乘用车销量120.42万辆,同比增长23.08%。

然而,长安汽车好不容易一路高歌猛进的节奏,在2022年2月被打乱了。

根据长安汽车公布销量数据显示,今年2月长安汽车销量为13.8万辆,同比减少15.1%;自主品牌板块成为重灾区,除了河北长安,重庆长安与合肥长安销量均出现较大跌幅。

甚至备注中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不见了踪影。有网友评论一针见血:“长安这个倒霉孩子,好不容易把油车做上来,眼瞅着就要超过吉利做老大了,油车不香了!新能源车发展速度太快了,一个不留神,比亚迪又跑前边去了!你家阿凡达(此处应为阿维塔)呢,赶紧的吧!”

1)为了做而做?

虽然长安汽车销量业绩在整体环境中颇为靓丽,但其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一直都是长安汽车难以言说的痛楚。一方面,是由于新能源是汽车未来发展大势所趋,另一面则是长安汽车大手笔深耕新能源市场多年,却迟迟未见成效。规划战略挺多,但目前能够奏效的,寥寥无几。

甚至为了新能源积分,长安汽车还要在财报中尴尬地披露,要交数十亿元才能造油车。对于中国品牌的头部企业,这多少有点讽刺。

可谁让自家的电动车“太贵”,没人买,差不多大小,上汽通用五菱的升级版“老头乐”才卖2万多。痛定思痛,长安汽车一直没有放弃对新能源汽车的向往。于是,重庆的长安看到了柳州的五菱

所以,当对标五菱miniEV的长安奔奔E-Star推向市场后,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处境,似乎发生了扭转。

2021年1月,长安上市了奔奔E-Star国民版,推出了心动和心悦两款车型,售价仅2.98万起。新车上市后,奔奔E-Star销量开始逐渐攀升,从3000多辆到8000多辆,销量高低虽有波动,但月销保持在6000辆以上。不仅如此,奔奔E-Star订单更有3万多台。

或许长安汽车也没想到,这3万余个订单后续会为其带来这么多“麻烦”。低价格带来了销量和份额,但是成本压力却又导致消费者质疑其“偷工减料”。

2)再陷困境

众所周知,近两年来,不仅芯片短缺,电池成本也在不断增长,在此背景下,不少企业都选择保住利润水平较高的车型,长安汽车也不例外。

长安汽车在《关于停止收取奔奔E-Star车系和CS55 E-Rock 车系订单的通知》中表示,受汽车芯片供应不足、部分区域限电限产等因素影响,导致工厂产能不足,上述两款车系订购人数较多,订单积压严重,无法及时交付。其实这也不难理解,也不至于引起太大的波澜。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此前已经预定了国民版心动、心悦、心怡版车型的准车主,等了几个月后不仅没能按时提到车,甚至被告知“可选择退订或继续等待,要想尽早提车,可再交5000元购买服务包或加钱改买多彩版。”

2021年11月15日,长安汽车推出了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多彩款,官方指导价4.98万元起。

这样的处理方式激起众怒,用准车主的话来说,“这不是变相加价吗”。

由于多数准车主无法接受“加价”、换订单或退订的解决方式,众多下定未提车的准车主开始积极维权,几家投诉平台有关长安汽车和长安奔奔的投诉,不少都是“变相加价”、“合同到期无法提车”、“拒绝履行合同”等关键词。

随着投诉人数越来越多,长安新能源终于做出了回应。

12月4日,长安新能源回应称,奔奔E-Star车系并没有停产,停止接受当前车型订单是为了避免更长的交付等待,公司正全力保障现款奔奔E-Star车系供应,全力生产、全力交付,尽快满足终端用户提车需求。并要求经销商严格按照与客户合同约定的价格、车型,按订单顺序组织交付。

然而,长安做出回应后,某投诉平台仍有“加价提车”、“无法提车”等相关投诉,且不断激增。

不仅如此,随着E-Star产品上市一段时间,“电池严重虚标”、“断崖式掉电”、“剩余续航不准”等产品问题随之暴露,投诉也日渐增多。

从多位车主目前的投诉来看,长安奔奔E-Star在表显续航140、150公里左右时,续航掉电极快,严重影响用车体验。

关于奔奔E-Star引起的诸多问题,长安官方只是表示会努力给用户交车,但对于车辆本身的质量问题,只字未提。

相比之下,不论是比亚迪、广汽埃安,还是特斯拉等都直接官宣提价。即便是与长安对标的五菱mini EV,也大不了多涨价而已。可对于长安汽车,为何就没有管住经销商,或者说自己?

面对“变相加价”的交付风波,叠加产品质量的诸多质疑,好不容易有点起色的长安新能源,处境着实令人担忧。作为一家中国汽车上市公司,长安汽车的信誉和口碑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一方面担心长安新能源的前车之鉴影响命运未知的阿维塔;另一方面担忧受累新能源市场表现,影响投资者对长安汽车的投资信心。

从汽车K线统计的《汽车股涨跌榜》来看,与新能源概念相关的个股,在过去一年中涨幅最为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自长安奔奔E-Star被曝出“变相加价”、劝退客户,遭车主集体维权以来,长安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一落千丈,股价更是从2021年11月中旬的20多元/股,一路跌落至如今的每股10元出头,一点也没有“华为造车”概念股的意思。

截至3月11日收盘,长安汽车报11.44元/股。而面对又要解决的新能源积分问题,长安汽车新能源板块何以应对?于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而言,这是一份必须要交的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