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前瞻|整车厂入局,二手车市乱象有解?

2022年03月15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大数据时代下的造假体系。

文/徐珊珊

互联网的世界里,总是真真假假。

如果你在闲鱼淘到了一件二手文化衫,无论如何也对不上卖家秀,不必感到惊讶,因为二手车市的情况大概也差不太多。

315前夕,北京消协公布了一项针对二手车交易消费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45.64%)的调查对象表示其购买的二手车存在质量问题。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有受访者直言部分二手车商存在隐瞒车辆真实状况的问题。买到货不对款的东西,二手车商在涉嫌虚假宣传的边缘试探。在这份调查中,人人车、瓜子二手车等交易平台被点名。

都说互联网时代,信息会被无限放大,容不得人作假。那为何,二手车交易会如此复杂?

行业痼疾换了又换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的说法,我国二手车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行业固有的突出问题尚未完全解决。

“首先是信息不透明问题;其次是经营主体小、散、乱的问题;三是车源碎片化特征明显,由于信息不对称,资源不能完全匹配,导致经销商收车成本高,且不能形成稳定的车源渠道,影响企业规模化经营。”

这三个问题导致现阶段的二手车经销商各自为政,行业整体发展速度相对滞后。

正是由于这一原因,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逐步发展起来。包括人人车、瓜子二手车、58同城等线上交车平台都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立的。

以人人车网站为例,该平台会给二手车出具一个检测报告,内容包括基础信息,重大事故排查,轻微碰撞检查,易损易耗部件、外观内饰以及功能部件检测,启动检测等七项数据。

该说明的基本都作出了解释,让人不想再多废话。不过,北京消协调查结果显示,人人车网站公示信息内容与实际检测结果有所出入。这代表,预约看车成交时,你可能已经被骗了。

瓜子二手车选择了和人人车不一样的信息公示方法。前者官网直接将车型内饰外观和功能部件照片一一列示。若想要了解更详细信息,不好意思请扫码。

你一定遇到过,扫码送礼品的小哥哥(或小姐姐),你也一定有,保险证券打电话线上推销的经历。个人信息泄漏委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显然并不过时。

越是在互联网时代,彼此似乎就越“坦诚”。

除了隐瞒车辆真实信息诱导交易成交,以及泄漏个人隐私外,二手车市场被曝出还有更多的违规操作,包括出租车牌等违规行为。

二手车经销商面临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线上交易平台又屡踩红线。该怎么办?

让整车厂直接介入?

官方直接出面解决,听起来是一个好主意。

本月初,现代汽车集团宣布,将进入二手车市场,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是其介入二手车买卖的第一步。

据悉,现代将创建一个二手车综合信息门户网站,根据描述类似于人人车等线上交易平台。同时也将提供二手车价值指数、各车型市场价格走势、销量排名等信息。不可谓不专业。

当然在二手车业务还没有成型前,现代还是考虑到了经销商的不满,暂时只销售5年车龄以内、且里程10万公里内的自主车型。

现代方面给出的说法是,整车厂进入二手车市场,不仅能够提升市场的整体信任度,在此基础上还能够扩大二手车需求和市场规模。

好的方面是,整车厂可能会成为一个行业标杆,进而带动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但谁也无法保证,现代的野心不会持续膨胀,二手车经销商的生存空间不会被进一步压缩。

除了要设立平台经营的奖惩机制外,北京消协建议,有关部门建立一套完整的二手车数据信息登记查询体系,便于消费者线上查询车辆相关信息;同时建立科学的二手车评估体系。

毫无疑问,任务量是巨大的。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2021年全年,中国二手车交易总量达到1758.51万辆,同比增长22.62%。

也许车企搭建二手机车官方平台,在提高品牌的用户粘性的同时,对于后市信息整合也是一条更具效益的方式。

对于不是那么保值的新能源汽车,蔚来也给出了官网解决方案——启动“NIO Certified”二手车业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精真估发布的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尽管随着续航里程的提升,纯电动车型保值率有所上升,但与传统燃油车差距依然较大。三年车龄的纯电动汽车的保值率仅为42.9%。

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快车道,二手车交易也因此备受关注。以蔚来为首,新能源车型的二手线上交易是否可以进行的规模化和规范化,领先二手燃油车市场发展速度呢?

尽管还无法明确,车企进军二手车市场是否能够解决行业乱象的问题,但长远来看,这不是坏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