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空间大又省油 荣威iMAX8和传祺M8油耗测试

2022年03月16日 02:20:10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在中高端MPV市场上,长期以来一直被合资车型牢牢占据。但是近年来发生了很大转变,随着三胎政策的放开,MPV的需求急剧增加,已经有不少自主车企开始推出各自的中大型MPV,以满足家庭用户对于多成员出行的需求。那么在众多MPV车型中,如何在有限的预算内,找到一辆合格的MPV很关键。因为不仅要有舒适的大空间,还要在性能和燃油经济性都有不错的表现。从目前市场上来看,我们找到了这个价位为数不多的两款最具代表车型,分别是荣威iMAX8和传祺M8,接下来我们来测一测它们的油耗表现如何。

为了公平起见,我们找到了两台价位相近的车型,分别是荣威iMAX8 2022款 400TGI 欢聚版,指导价20.98万和传祺M8 2021款 领秀系列 390T 尊贵版指导价21.98万。从指导价来看,传祺M8比荣威iMAX8贵了1万块,但是由于新车上市早,目前有1万左右的优惠,算下来两车终端价几乎持平。

造型各有千秋

此次的油耗测试,与我们以往油箱跑干到底有所不同。在油耗测试之前,以一个区间的非常规测试来看看它们谁更省油。由于是两台车,我和同事黄轶各自选了一台车。黄先生认为传祺M8造型更加威武霸气,符合他的口味,于是毫不犹豫选择了M8。而我选择看起来更适合家用,且更显年轻的荣威iMAX8。

出发之前,我们俩各自对自己的试驾车很满意,也Battle了一番。黄先生认为传祺M8虽然有些模仿埃尔法,但造型上确实能起到了一定的商务形象,缓解了一些预算不足又想在商务场合出行的消费者。

而我则喜欢荣威iMAX8的“荣鳞”前格栅设计,比起M8的大量镀铬堆砌,它的中网内部的黑色填充看起来更显深邃运动,也更具亲和力一些,毕竟每天接送老婆/孩子,要的就是这种有家的氛围。

均搭载2.0T+8AT动力总成

外观是否好看又到了千人千面的话题,那就是根据自己的审美喜好即可。到了今天重要的测试环节,黄先生信心满满。他说,经常参加各种油耗测试,相信在他丰富的驾驶经验下,肯定能开出好成绩。

而我却不这样认为,同样都是2.0T+8AT,荣威iMAX8搭载的是上汽集团这台最新一代蓝芯发动机,它在动力性、静音性以及燃油经济性方面都有着出色表现,让人印象深刻。

本着谁都不服谁的心态,我们只能用事实来说话。我和黄先生打赌,看看加满油后,100块钱谁能先到达目的地,谁的油耗最低。于是先找到了位于上海安亭一处加油站,加满油,里程清零,并记录各自的初始里程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传祺M8小计里程不需要调节,它是每次启动后就会自带显示小计里程。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我们规划了此次试驾路线。由于荣威iMAX8是沪C牌,进不了市区。所以路线从上海安亭-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大部分路况都是城市快速路,这也是平常很多人去机场接人的主要路线,很考验MPV的综合表现。

试驾总共里程约200公里,围绕上海跑了大半个圈。为了更接近真实水平,我们把每台车的配重比保持一致,但是又不是为了刻意去节油而放慢速度。两车模拟日常的驾驶情况,包括将空调统一设置24度,时速保持一致等等。

试驾感受

来到荣威iMAX8车内和坐进传祺M8车内,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荣威iMAX8的引擎盖设计更低,这样增大了驾驶员前方的视野,和一般轿车一样舒适,不会觉得有大车的那种高高在上感觉。而M8就有些坐在大车里面的感觉,座椅包裹厚实,开起来会让你感觉像是一名专车司机。

在日常城市路面行驶,荣威iMAX8开起来更加轻快灵活,它的发动机低扭不错,轻踩油门就能得到迅速响应,刹车力度也比较舒适。而黄先生认为M8的动力优势在于平常佛系驾驶,它的动力储备是够用的,发动机的爆发在中后段,如果想要获得畅快的加速感,就只能深踩油门。

在操控方面,两车指向性还算比较精准,虽然有一定虚位,好在阻尼均匀,一切以舒适为主荣威iMAX8无论是低速还是高速,方向盘表现会更轻巧好开一些,即便小女生也能轻松驾驭。而传祺M8在高速时,方向盘偏沉一些,必要时需要更大的力气来掌控。

经过半小时路程,我们到达今天第一个目的地。在休息之余,我们互相体验了各自试驾车的空间,给人表现都完全够用。毕竟两车尺寸接近,舒适性都是有保证的。

高速行驶时,两车表现出来的稳定性都很不错,并且车内NVH抑制到位。在长高速行驶时,时速保持在100km/h左右,两车多多少少都受到了一定风噪影响,不过我们一致认为荣威iMAX8在抑制噪音的能力更为出色,乘坐起来的舒适性更好。并且比起传祺M8在等红绿灯时,车内受到发动机的噪音干扰也要小很多。

而智能驾驶辅助方面,两车作为入门级配置,L2级驾驶辅助都没有配备,只出现在各自的高配车型上。好在配有定速巡航功能,在通往浦东机场的路上,可以解放右脚,减少疲惫感。

长时间开车免不了会无聊,此时我们通过各自车内的中控屏,可以看到,均支持语音控制、导航、车联网等功能。不过荣威iMAX8搭载的这套车机系统,很多年前,就广受消费者的喜爱,在如今的版本中,无论UI界面设计,还是人性化的交互系统都更胜一筹。

经过近2个小时的行驶,我们到达第一个集合点浦东机场。从小计里程来看,两车都跑了差不多120km,平均时速大概32km/h。短暂休整后,我们从浦东机场回到出发点安亭,大约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回到起点加油站,然后加油至跳枪状态。

此时荣威iMAX8共跑了195km,消耗燃油13.11L,实际算下来百公里油耗仅为6.7L,因为返程基本上走高速,相对来说更省油。而传祺M8共跑了202km,消耗燃油14.78L,实际百公里油耗7.3L,加满油需要约120元。所以对比下来,荣威iMAX8小胜,这下黄老师心服口服。

当然,由于每个人驾驶风格不同,路况不同,以上数据仅作为参考。还有一部分原因在于,荣威iMAX8加的是92号汽油、不挑油品、高效经济、使用成本低。所以在此次的油耗测试中,荣威iMAX8作为自主品牌车型的新晋选手,2.0T动力不打折扣的情况下(不像合资车型分高低功率版本),能有这样的油耗方面表现令人满意。

全文总结:通过两车油耗测试,我们可以看到,如今的自主MPV除了在外观、科技以及动力方面都有显著提升外,以往油耗高的诟病不存在了,它们整体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尤其以荣威iMAX8为代表的新晋MPV选手,实力媲美豪华MPV,也不再是人们心中认为MPV就一定费油,在后期不用担心养车成本高的问题。所以如果对荣威iMAX8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家附近的4S店进行试驾,相信你一定会获得不少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