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国春意浓——滇桂春游长线攻略(云南篇)

2022年03月16日 04:32: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冬天已经远去了,繁花似锦的春天正在大踏步走来。春暖花开摩旅季。在这开启摩旅的季节里,最诗意的序幕就是寻花之旅。所以,我们在中国最南端为摩旅爱好者们挑选了一条最具代表性的休闲赏花线路,为这一年的摩旅增添一道炫目的亮色……

云南境内

线路计划:歪邓桥—董干镇—铁厂乡—麻栗坡县—天保—老山主峰—猛硐乡—都龙镇—马关县—木厂镇—南溪镇—河口县—白河乡—屏边县—蒙自

线路综述:云南线路同样精彩。这段路的起点就是广西沿边公路的终点歪邓桥,终点则是红河州首府蒙自市。首先经过的一个重要节点是麻栗坡县董干镇。这是麻栗坡境内的一座大镇,食宿条件非常好。

出董干镇,道路开始剧烈起伏,好在路面平整,跑起来很轻松。相比广西,云南的山势少了秀气多了雄浑,上坡、下坡酣畅淋漓,眼前的风景也是大开大阖令人心神激荡。一路上经过的村寨,多是瑶族、壮族的聚居区,年轻人很少(估计都出去务工了),多是孩童和老人,在语言交流上存在障碍。董干的下一站铁厂乡在规模上远逊于董干镇区,但街区中心依旧熙攘喧嚣。路边摊出售的多是当地土产,以水果和豆类为主。尤其是熟透的“芝麻蕉””,绵软香甜口感极佳。建议来此地的摩旅者不要放过这种主要产自滇南的香蕉中的极品,它会让你之前吃过的香蕉变得如白开水般无味和无趣。

进入云南,广西境内温和软糯的米粉就再也吃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刚猛而浓烈的米线。这边的米线味道偏辣、偏咸、偏酸,作料中多用鲜薄荷,吃起来开胃提神。

这一带的少数民族同胞生活得非常悠闲,一举一动从容不迫,行在路上都是慢悠悠的仿佛永远都不会有值得着急的事情。大路上很少有卡车,常见驮着货筐的骡马队,人和骡马也是四平八稳不慌不忙。

董干镇到麻栗坡县城的几十千米乡村公路很好走,虽然不是国道,比许多国道还要宽敞和平坦。麻栗坡是一座建在山坡上的城,规模不大但楼群很密集,这座卧在青山中的小城看上去精致而整洁,空气也新鲜,在这里住上一晚也挺美的。

麻栗坡城区距老山主峰的里程在60千米左右,平路和山路各占一半,先奔天宝口岸方向,30千米左右再右拐进山。现在的老山早已从战场变成景区,但战争的痕迹仍遍布山间——山谷间、山坡上随处可见禁止入内的雷区,密集的坑道和猫耳洞虽青苔斑驳仍保持当年的原貌。老山主峰是一片面积很大的平台,其实这平台是当年炮弹将山头炸平之后形成的,由此可见老山战役的激烈和惨烈!

除了路不太好走,老山主峰绝对是值得前来的滇南一景,如果是晴天无雾,中越边境的风光会让你流连忘返的。虽已成为景区,但上老山是不要门票的,只需在上山前的营房哨卡登记一下身份证。

接下来,要经猛硐瑶族乡、都龙镇前往马关县方向。这一路,常见“高地”、“战场遗址”的指示牌,还会与当年扣林山战役的发生地擦肩而过。猛硐瑶族乡辖区也是上世纪80年代自卫反击战的主战场,两国的王牌特种兵还在这一带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较量,最终的胜利者是中方“飞鹰”陆军特种侦察大队的勇士们。

隶属于文山州的马关县,境内有老君山景区,还走出了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熊朝忠。马关的夜市烧烤颇具规模,烤制的品种也是五花八门,各种地产果蔬、肉类、豆制品,佐以各种蘸料,口感非常好,价格更实惠。在住宿方面也非常经济。

从歪邓桥到马关,300余千米路程中,超过100千米的盘山坑洼破路,跑起来有点吃力。从董干镇到麻栗坡县城,风景的重点是密集村寨中的民族风情,麻栗坡到老山主峰是高山峡谷地貌,壮美雄浑。老山主峰无疑是此行后半段最大的亮点,比较完整的战场遗址令人心情难以平静。从老山主峰到马关县城,风景比较单调,山不奇、景不秀,路况也较差。

从马关县城前往蒙自市,要走河口、屏边一线。出了马关城区,很容易找到前往河口的209省道,一路南行。马关境内要比麻栗坡一线人口稠密,省道上车多人多、村镇密布,风景则与董干镇至麻栗坡城区间基本相同,因村镇多,使得弯道短促了许多,驾驶难度增加了。过仁和镇之后,公路的走势明显偏低,上坡少了、下坡多了。从马关至河口的总里程约有130千米,基本上就是下坡,等到下到谷底,就到了云南省海拔最低的河口瑶族自治县城区了。

过木厂镇进入河口境内之后,急下坡和胳膊肘急弯密集。无限风光在险峰。进入河口境内的这段路的确够美——无边的香蕉田,路边村落里爬满鲜花的房顶,田间地头身着鲜艳民族服饰的村民……在南溪镇区北面的岔路口,终于下到坡底,进入南溪河峡谷。

南溪镇是滇南重要的货运枢纽,每天都有大批去河口口岸运送货物、来此地拉香蕉等果品的内地货车在此停留,街上到处都是配货站和停车场。南溪镇到河口城区的路面很平坦,但车太多了,要小心驾驶。

河口因流经城区的红河等河流得名,海关口岸上的大桥连接着越南的老街。河口口岸是国家一类口岸,得益于陆路交通的发达和历史悠久的滇越铁路,口岸贸易的红火程度居于云南其他口岸之首,城区规模和繁华程度也远胜麻栗坡。站在海关一侧的红河边,对岸就是繁华的越南老街,口岸边的街道店铺林立、人头攒动,中越两国的商家在此经营各类热带水果、工艺品和两国的特色小吃。

过河口,顺着滇越铁路的走向一路奔向西北。云南境内的滇越铁路全长400余千米,由昆明开始,翻越重重大山蜿蜒至河口,然后在河口出境抵达越南海防。这条俗称米轨(铁轨间的宽度为一米)的铁路始建于上世纪1903年,是鸦片战争后法国侵略者为掠夺中国资源、夺取中国铁路修筑权而兴建的,12000余名中国劳工为此而失去了生命。现在的滇越铁路已停止货运,只留下窄窄的米轨盘旋在崇山峻岭间,默默地诉说着那段凝聚着血泪的历史。

从南溪镇北部的235省道路口开始,滇越铁路与公路和南溪河并行到屏边苗族自治县白河乡左拐并向326国道的分路口才分开,在这几十千米的并驾齐驱中,铁路距离公路最近处仅有十余米,甚至可以将摩托车骑到这条已经废弃的百年历史的文物上,抚摸那斑驳铁轨上饱含的风雨沧桑。

蒙自城区的规模很大,对得起州府的称号。宾馆却不贵,同等规模和档次的房间在实际入住价格上要远低于国内其他地区的地级市。蒙自是过桥米线的发源地,在这里能品尝到这种最正宗的著名小吃。

线路建议

这条线路,全长不到2000千米,建议用10天跑完全程。广西境内的建议住宿地是东兴、那良、凭祥、硕龙;云南境内的住宿地是董干、马关、河口、蒙自。至于终点和起点的选择,我们设计的起点是东兴,你可以根据所处位置灵活设置或反向穿越。

在路况方面,此行几乎全程山路,难度最大的是麻栗坡老山一线。在老山一带,山间常见能见度极低的浓雾,在悬崖边的狭窄路面上,有限的可视范围对安全的影响是极大的,请摩旅者们切记谨慎驾驶。另外,老山主峰一带的山坡和山谷间密布着大量战争期间留下的地雷,这些因地形变化无法排除的地雷仍具有很大的杀伤力,请前往老山主峰的摩旅者一定不要进入路面以外的区域,避免意外伤害。

在穿越的季节上,这条线路的气候条件较复杂,冬天的山区较冷,夏天部分地段遇雨易发生山洪和塌方,河谷地带又多酷暑,3月中下旬则是最佳穿越时间。

这条线路的另一气候特征就是干燥,在这种环境中连日奔波的摩旅,很容易上火并诱发其他症状。建议摩旅者在饮食上尽量偏清淡,少吃辛辣的食物,最好能在行前携带一些效果较好的清热祛毒药物,以备不时之需。亚热带深山中,爱叮咬人的虫子甚至毒虫很多,休息的时候千万不要坐在草地上,以免虫子爬到身上造成伤害。南方的野外,毒蛇也不能不防。沿线的山中分布着数目众多的蛇类,剧毒蛇的种类也不少,譬如眼镜蛇、眼镜王蛇、金环蛇、银环蛇等可致命的毒蛇,请摩旅者在野外休息的时候千万小心,不要踏入能见度低的草丛、石堆、灌木丛,休息时可坐在公路护栏、里程碑或支上车撑坐在车上,宾馆投宿时尽量不要住在一楼,必须避免在野外扎营。

再次提醒:沿线是多民族聚集区,请前往该地的摩旅者尊重民族习惯和传统,展现摩托车手的良好素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