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林肯Z:靠“国产”能否一招制胜?

2022年03月16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四年前的2018年,国外媒体发布消息称福特汽车集团将放弃包括林肯品牌在内的轿车产品线,未来将专注于利润更高的皮卡和SUV车型。此后,福特也的确践行了这一方案:随着时间的推移,福特蒙迪欧林肯MKZ林肯大陆等轿车相继在海外市场停产。

与此同时,更多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也相继发布。3月12日,林肯品牌全新中级轿车林肯Z正式在国内上市,新车售价区间为25.28万-34.08万元。MKZ、大陆的停产,让这款刚上市的林肯Z,成为林肯品牌在国内唯一一款轿车车型。

这款车的到来意味着什么?一款车又将为品牌带来什么?借助林肯汽车品牌近几年的发展进程,我们来寻找背后的答案。

不能放弃的中国市场

利润下降,是轿车产品在海外尤其是北美地区被放弃的主要原因,但在中国,豪华轿车市场仍然是各品牌必争之地。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宝马5系宝马3系分别位列轿车零售排行榜前列,销量甚至超过了售价仅十几万元的思域车型,这也说明国内豪华轿车市场仍潜力无限。正因如此,林肯选择卷土重来,“国产”是这次重返轿车市场的核心策略。

林肯在国内布局的时间并不晚,早在上世纪80年代,林肯就已经开始进入中国,早前MKZ、大陆也都在国内豪华轿车产品中“拥有姓名”,不过,品牌议价能力不足、产品质量问题频发,导致这些轿车产品在销售端没有取得预期成绩,停产成为最终归宿。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014年再度进入中国市场的林肯,选择开启国产化之路,向豪华车市场发起冲击。率先国产的紧凑型SUV冒险家、中型SUV航海家、中大型SUV飞行家三款SUV产品,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表现。

从数据上来看,2021年林肯品牌在华年销量达到91861辆,增速高达46.92%,刷新了品牌在华销量纪录。冒险家、航海家和飞行家占据了品牌总销量的89.76%,冒险家凭借49831辆的年销量稳居第一,增速达56.27%,占品牌销量的54.25%,航海家、飞行家销量紧随其后。

时机到了,林肯Z来了

国产SUV三剑客的成功,给林肯打了一注强心剂,而弥补轿车市场的空缺成了首要任务,所以,林肯Z来了。

25万-35万元的售价区间是豪华中级轿车竞争的重要地带,现阶段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牢牢控制着30万元以上的市场空间,留给奥迪凯迪拉克沃尔沃林肯等豪华品牌的生存空间被压缩至30万元以下,如何能够在竞争空前激烈的市场里突出重围,作为后来者的林肯Z又该怎么做?

对比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L凯迪拉克CT5沃尔沃S60等同级车型,林肯Z拥有更长的车长、更全面的配置、更强的动力水平以及更低的售价。以售价26.98万元的i酷尊享版为例与同级竞品对比,从动力参数看,2.0T发动机加8A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最大马力可达246匹,最大扭矩可以达到376牛·米,相比竞品,林肯Z的表现可谓一骑绝尘;在空间表现上,林肯Z车长可达4982mm,轴距做到了2930mm,这样的尺寸不仅领先于竞品,甚至接近了中大型轿车的水平线。

以“Z”为名的林肯Z,不光是对前款MKZ的传承,还包含着对当下年轻化的探索。如今,“Z世代”已经是科技、智能、运动的代名词,但在诸多豪华品牌的中级车里,强调运动的多,但向智能化、科技范探索的却少有。林肯Z另辟蹊径,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中表达了对年轻化的独特理解,比如两种设计取向的外观造型,贯穿前中网的LED灯带,可发光的林肯星徽标,内饰中超过12.3英寸的数字仪表盘+27英寸的贯穿式中控屏幕等等,这些设计虽然在新能源车型中常见,但在这个级别的燃油车上却仍是独一份的存在。

以上仅仅是林肯Z的部分优势,以微知著能够看到如今林肯品牌在轿车市场的独特思路,不一味追求所谓的运动,但全系标配的高功率动力组合完全不输竞品;不刻意宣扬美式豪华,但贯穿式的智能大屏却能让内饰尽显科技范儿。这一切,让国产的林肯Z在产品力层面领先同级不再是一句空话。

国产SUV三剑客的高速增长,证明了国产是解决林肯销量问题的良药,但“药效”能否持续恐怕还需要时间的验证。除此之外,林肯Z作为全新选手,在市场层面不光会受到豪华品牌竞品的冲击,还可能面临消费升级而来的合资中型车的竞争,而福特即将推出的换代蒙迪欧车型也可能把林肯Z带入“兄弟厮杀”的局面。

因此,靠“国产”一招制胜似乎不太可能,林肯Z未来要做的还有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