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之后蔚来也要造手机,车企都开始“不务正业”了?

2022年03月16日 11:11: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作为一线自主品牌车企,吉利在国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旗下多款车型具有较高的市场热度。但这家专注于造车的汽车公司,却在不久前传出要收购手机科技公司:魅族。近日,蔚来也加入了进军手机的行列,前美图手机总裁尹水军就加盟了蔚来手机,牵头负责蔚来的手机业务。该消息人士还透露:“蔚来做手机的规划早于小米宣布造车,并且项目已经成立有一阵子。”为何车企都开始“不务正业”了呢?】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在经济复苏与市场需求并行的多维复杂环境下,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了最受关注的赛道之一,而且在这个赛道上,加入了许多手机厂商,比如说苹果、三星、小米、华为、OPPO和索尼等等。但就在手机厂商纷纷跨界造车之时,汽车厂商们也盯上了手机行业。继吉利与魅族“眉来眼去”,现在,蔚来汽车也是在手机版块动作频频,年后就新发了100多个offer,近期在深圳预计还会再增加200多个研发类岗位。

针对各种传闻,蔚来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但是,在这个节点上进军手机行业,对于蔚来而言真的是一个好时机吗?

主营业务压力较大,蔚来现况并不乐观

在讨论蔚来手机之前,先看看蔚来汽车的现况如何。

事实上,需要指出的是,蔚来的主营业务,即新能源汽车业务,正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且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似乎也正面临一场历史性的大洗牌。根据各家2021年全年交付量,小鹏汽车在2021年的交付量为98155辆,领先蔚来登顶造车新势力年销榜榜首,而蔚来则以交付91429辆的成绩屈居第二名,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的交付量为90491辆,距离蔚来的差距不足1000辆。

交付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的受欢迎程度,如果以交付量为判断标准,曾经的“蔚小理”已然变成了“小蔚理”。

与此同时,在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渐落下风已是事实。根据最新财报,蔚来的总营收为98.1亿元,同比增长116.6%;小鹏汽车的总营收为57.2亿元,同比增长187.4%;理想汽车的总营收为77.8亿元,同比增长209.7%。与此同时,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哪吒和零跑相继传出赴港上市的传闻。据悉,哪吒汽车完成超20亿元人民币的D轮第三轮融资,目前已开启目标估值约450亿元的Pre-IPO轮融资,计划于今年内启动赴港IPO。

可以看出,蔚来不仅面临着营收增速放缓的困境,同时还面临着竞争对手正迎面赶上的局面。

蔚来造手机,对手过于强大

除了主营业务压力较大之外,蔚来造手机,也需要应付手机界其他对手的强大挑战。

要知道,如今手机市场上的竞争惨烈程度堪称“炼狱”,留给蔚来的空间已经非常狭窄。根据IDC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手机市场跟踪报告,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8340万台,同比下降3.5%。2021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3.29亿台,同比仅微增1.1%。

其中,vivo以了7100万台的出货量首次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冠军,并占据了21.5%的市场份额,而OPPO、小米、苹果和荣耀分别位列第二至第五名,多占市场份额分别为20.4%、15.5%、15.3%和11.7%。前五名共占据了84.4%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手机行业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留给后来者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说得直白些,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蔚来可以活下来吗?

资金压力,也不容忽视

另一方面,资金投入对于蔚来而言也是一大挑战。

根据小米财报数据,从2016-2020年,小米在研发投入上的费用累计为279亿元。仅2020年一年,华为投入的研发费用就高达1317亿,而苹果也达到了1277亿元。这对于主营业务正在承受压力且深陷亏损泥潭的蔚来而言,在手机业务上的投入将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不仅如此,手机和汽车的营销体系有着巨大的不同,蔚来严重缺乏造手机的经验,需要从零开始打造手机供应链体系及销售渠道,而蔚来是否适应手机行业的环境和打法,目前仍犹未可知。

此外,在蔚来之前,有无数跨界造手机失败的例子,比如格力、360、乐视、联想等都曾有过造手机的经历,但受限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最终均未能收获太大反响。以格力为例,其造手机的目的与蔚来颇为相似,但由于产品缺乏卖点、营销不专业以及团队不专业,导致格力第一代手机销量惨淡,出货量才10万台左右。后来,格力集团陆续推出了格力二代、格力色界、格力三代以及大松G5,但出货量同样惨淡。前面有这么多失败者,蔚来真有能力实现突破吗?

点评

也许有朋友会说,蔚来手机是否会像格力手机一样折戟还是一件无法确定的事。但可以确定的是,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再考虑到蔚来目前的资金情况,对于蔚来而言,造手机将是一块十分难啃的硬骨头。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